旗下微信矩阵:

给美依礼芽投票,不只因为“二次元”

这似乎又是一次“王心凌”式的爽剧:王心凌没有那么多现役粉丝,美依礼芽也没有,但她们都成功在《浪姐》的舞台上唤起了某个集体的回忆。只是去年跟跳《爱你》的中年男粉,变成了大声打着CALL的“二次元”。
2023-05-21 17:09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文|龙承菲   
   

“浪姐4”开播之前,没人能想到率先出圈、投票断层*的,是来自日本的美依礼芽。

她的初舞台《极乐净土》曾是一代二次元神曲,节目播出不到两周,B站的初舞台视频已经达到千万播放。这种热度延续到了*次公演。她和龚琳娜的双人舞台《花海》成为一公讨论度最高的舞台之一,舞台水准被音乐总监赵兆单独发微博称赞,现场票数也被不少网友认为“低了”。

同时,美依礼芽在芒果TV的站内投票数据也遥遥*,和其他姐姐出现了明显的断层。

这似乎又是一次“王心凌”式的爽剧:王心凌没有那么多现役粉丝,美依礼芽也没有,但她们都成功在《浪姐》的舞台上唤起了某个集体的回忆。只是去年跟跳《爱你》的中年男粉,变成了大声打着CALL的“二次元”。

站在大舞台上跳着蝴蝶步的小美成了一种象征,是时代记忆的重现,也成功唤醒了他们心中的“二次元之魂”。

越虐粉,越投票

“不要投票”上热搜了。

“浪姐4”*次公演中,美依礼芽和龚琳娜组的《花海》获得798票现场观众投票,没有从一公中胜出。让不少观众尤其不能接受的是,谢娜组的《龙拳》最终获得了847票,远高于《花海》。

这让网友积蓄了一周的不满持续发酵:在节目首播的初舞台,美依礼芽表演的《极乐净土》又唱又跳,唱功、舞蹈、表情管理都很优秀,还特意把一段歌词改成了中文,最后评委给出的得分却没能排到TOP5、拿到“乘风创始人”的席位——根据赛制,只有初舞台排名前五才能成为乘风创始人,获得接下来的赛程中组队的权力,并且拿到决赛的直通券。

谢娜又成了观众发泄怒气的“靶子”。她在初舞台表演了《菠萝菠萝蜜》,还卖力翻跳了一段女团XG的舞蹈,但终归不是专业唱跳歌手,评委分数位列前五,有不少网友认为名不副实。

这时,有网友提出,在《花海》舞台表演之后的节目正片里,能听到有观众喊“不要投票”的声音。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就有观众认为,这是芒果TV故意控制分数,为了“人情世故”操纵现场投票。

虽然之后有现场观众发文澄清:《花海》组的出场顺序是第7个,也是现场*一个在副舞台表演的,本就有一半观众只能通过现场的小屏幕看到表演,沉浸感被削弱,录制后期还有部分观众看完想看的姐姐后就直接离场,票仓也不满1000票。

至于被诟病票数高的《龙拳》组,根据《浪姐》往届的经验,唱跳舞台在现场观众投票上一直占据较大优势,加上《龙拳》组五个人的粉丝总多过《花海》组,这样的投票结果也不算毫无道理。

对于看了节目、愿意为美依礼芽投票的粉丝来说,无论是《极乐净土》还是《花海》,两次输给谢娜都无法接受。

粉丝经济的逻辑,本就是通过粉丝的努力,可以支撑爱豆走向更好的舞台。粉丝狂热的背后,本就有为自家爱豆“撑腰”的潜台词:SNH48每年总选,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给爱豆底气,升到*名后“升堂”,获得更好的资源。

小美的粉丝们看到自家爱豆“受了委屈”,自然要在网络投票上为她撑腰,也挣回这口气,甚至有网友专门开直播记录人气值的涨跌情况。

小美飞速增长的人气值,除了二次元们单纯的爱意,还有虐粉之后“反弹”的效果。

小美不红,但不妨碍*

在“浪姐4”之前,美依礼芽确实不够“红”。

她的本名是“水桥舞”,“美依礼芽”只是艺名“MARiA”的音译。2010年她在原组合解散后开始个人solo,以“MARiA”的名字在日本视频弹幕网站NICONICO发布了翻唱歌曲,同年找到知名V家P主Toku-P,组成了现在的组合GARNiDELiA。

如果把粉丝定义成真金白银买专辑、追巡演看物料的人,那么美依礼芽的粉丝并不算多。正式出道前,GARNiDELiA的音乐作品都分类到同人专辑。在竞争激烈的日本娱乐圈,GARNiDELiA并不算知名,组合也没有开过大型演唱会。

《极乐净土》的走红最初也是因为舞蹈翻跳,小美和知名舞见银发娘、217一起在YouTube发布的舞蹈视频,有超过1000万的点击量。

她们都曾经因为作品留下过集体记忆,但也都走过了知名度的*期,更何况王心凌起码乘着台偶和OST的东风触达到了更多的人群,“二次元”的亚文化群体一直都更偏向小众。

但是,《浪姐》的节目性质,从一开始就不是完全“粉丝向”的。

毒眸在往期文章中提到,《浪姐》的节目选手不是籍籍无名的练习生,而是已经在业内奋斗多年、有一定大众认知度的女艺人,受众群体本来就比一般偶像选秀要广,越是走向大众、越是出圈的节目,就越容易脱离“粉丝”的话语权统治。(《》)

当受众基础足够大时,粉丝的力量也很难超越大众的“态度”。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流量粉丝无法撑起电影票房,因为在电影市场扩大以后,单纯依靠粉丝很难满足电影需要的受众。放到综艺领域,《创造101》里王菊走红、被一路投进决赛,就是节目知名度扩大、引入大众力量的*例子。

给美依礼芽投票的人,可能不是会跟进她的日程、关注她的每一个物料、专程买票去看她巡演的“粉丝”。当然,小美可爱元气的性格和在节目中排在前列的唱跳水平,也是她能够通过节目吸粉的重要因素,在这次综艺之后,给她投票的观众可能会转化成这样的“粉丝”。

但对于《浪姐》这样的节目来说,“粉丝”的力量,也不会是*的。

不一定是粉丝,但一定是“同好”

在最新一期节目里,美依礼芽和赵丽娜站在一起,小美比划着两个人之间的身高差,仰起头对着赵丽娜挥手,萌得赵丽娜和屏幕前的观众直捂胸口。公布乘风值排名时,她张开手笑着跑到晋级区,粉色的轻纱袖子飘起来像翅膀,Ella直接说把一些观众的心声说出了口:“像个小精灵。”

观众已经习惯了《浪姐》中的选手们有不同的魅力,但美依礼芽的“画风”仍然和节目组有些不同:她的可爱、元气、讲话的语气,都像日本动漫角色直接出现在了现实里。

《浪姐》是一个足够大众的节目,而其中出现了吸睛的“二次元”偶像——这本身就能唤起宅男宅女们的“身份认同”。

《极乐净土》是二次元洗脑神曲,美依礼芽是洗脑神曲的创造者,这种基于对二次元文化的认同,几乎类似于地域同乡之间的情感连接,足够打动“二次元”们为她投票。

另一方面,二次元受众群体本就对内娱有天然抵触情绪。

原本二次元受众就喜欢“纸片人”多过现实人类,动画和游戏内的世界相对纯净无垢,而内娱在他们看来都是资本操控、流量当道和饭圈养蛊。当年乐华和字节跳动组建A-SOUL、进军虚拟偶像界时,就遭到原有的二次元受众抵制:“来自资本的傀儡妄图破坏我们纯洁的V圈。”

在这种情绪下,美依礼芽出现在“浪姐”,“为她投票”既是对她唱跳水平的肯定,也成为了二次元向内娱表达不满的一个契机。

她们都原汁原味地重现了当年让观众心动的舞台,明明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么久,唱起歌的时候都像当年一样,笑容元气,舞步漂亮。

《极乐净土》走红的那年,或许也是一代二次元心中最近的“黄金元年”。

那一年,“年轻人的*款二次元手游”《阴阳师》上线,尽管当时因为太过出圈,导致不少人称呼它“现充游戏”。《极乐净土》是它的宣传曲,而当年听着《极乐净土》、每晚七点要打开游戏做日常的学生们长大,到了现在也能自称一句“老二次元”。

王心凌成名的年代,是台湾乐坛群星荟萃的时代,也是90后看着台湾偶像剧的宝贵时光。而粉丝们借着给美依礼芽投票、透过舞台上坠落的粉色花海望向的,恐怕还是也是当年看着动画、笨拙地学跳蝴蝶步的青春。

两个小时前,《阴阳师》手游宣布和GARNiDELiA的合作决定,并打上了“阴阳师美依礼芽联动”的话题,直接冲上热搜。

这一次,合作的名字从《极乐净土》,终于变成了美依礼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