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 App来了

对话式AI拥有极强的实力,GPT-4更是现阶段几乎没有对手的AI模型。它是许多人的“工具”,比如使用ChatGPT生成一段代码、文字,又或者是活动策划一类的,如果用户能够善用,毫无疑问对话式AI会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手,大幅降低人们思考的时间。
2023-05-22 13:57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数码3C组   
   

或许是感受到了来自Google、Microsoft(微软)等同行的“亲切问候”,OpenAI的CTO Mira Murati在社交网站上宣布,移动端ChatGPT率先登陆苹果App Store,Android版本将于未来推出。

只是目前ChatGPT都不太“近人情”,iOS版需要外区账号才可以从App Store上下载,使用时还需要“科学上网”,不过官方表示会陆续增加新的可下载区域。作为OpenAI官方*应用,ChatGPT iOS版的质量不错,不像是仓促上马的项目。

对于毫无适配的iPad来讲,ChatGPT这样的移动端软件,使用体验几乎没有。但在iPhone上,这款软件无论是从UI设计还是软件优化做得都无可挑剔,适配了iPhone的Taptic Engine,震感细腻绵密。界面做得很简洁,却不会给人一种过于偷工减料的感觉,甚至还没有广告。

说到底还得是要“正主”下场才行,这下应该能够将下载榜上的“山寨”产品尽数打掉。

当然了,“氪金”在ChatGPT移动端中也变得更简单,通过Apple Pay验证身份即可买到ChatGPT Plus会员,每个月仅需19.99美元(约合人民币140.3元),现在你离“GPT大会员”更近了!

体验了不到半小时,我突然腻了。

对话式AI:聪明是奇迹,卖萌是常态

移动端ChatGPT目前的功能性还比较初级,不支持最新推出的联网以及插件功能。很显然,移动版本的ChatGPT还不像现在的网页端那么先进。

就比如我询问它领克03+的配置怎么样,它给出的回应是这样的:

(图片来自雷科技)

刚提车不久的庄同学看到了表示十分气愤,ChatGPT的回答飘到姥姥家了只能说,但相比之下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给出的回答就正常很多,尽管没有百分百正确,至少在解答上“薄纱”了ChatGPT。

(图片来自雷科技)

不过移动端ChatGPT暂时还未接入联网功能,它能知道领克03+是一辆车或许就不错了,跟网页端的其他对话式AI比有点太不公平。

ChatGPT iOS版对bZ4X这款产品的理解也是模棱两可,除了知道是一辆电动汽车外,其他全是错误的(连产品名字都错了),甚至它还觉得自己生成的结果不准确,建议用户去奔驰官网了解一下。

(图片来自雷科技)

奔驰:?

换言之,如果我需要获得某个产品最准确的参数,仍然要通过相关的官网。与其说我希望通过对话获得想要的产品信息,不如说是故意“整蛊”AI......毕竟直接查询官网效率更高。

从“对话”这个角度来看,小雷认为ChatGPT iOS端做得其实不错,支持语音输入。OpenAI表示,目前的语音输入功能是基于去年9月该公司发布的语音转文本模型“Whisper”开发而来的。实际体验下来,只要说话发音没什么大问题,ChatGPT都能够正确识别,但识别过程似乎需要联网。

(图片来自雷科技)

如果不聊产品参数之类的东西,那么ChatGPT移动端的表现也不错。比如我询问“我的脚不小心被踩到了,该怎么办?”,ChatGPT的回复充满了正能量,比如建议检查伤势、采用应急手段等,同时还让你控制情绪,尽量保持冷静。

其实其他网页端对话式AI给出的回应大差不差,可以说换汤不换药,基本上都是基于标准救助流程给出的回复。

(图片来自雷科技)

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我并没有带着“真诚发问”的心态,更多的只是希望看到AI“出糗”的时刻,让我看看笑话。站在逗人开心的角度,ChatGPT以及一切相关的对话式AI工具都做到了,“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引人大笑的效率真的很高。

至于对话式AI早期的各种搞笑的Bug,经过数个月的迭代修复,同一个Bug复现的概率已经很低了。以前让文心一言写一篇500字的文章都会当场“卡壳”,现在写个700字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图片来自雷科技)

现在文心一言与通义千问,都能够轻易生成700-900字的文章,尽管整个生成过程比较长,但你想看到某些翻车Bug,难度可比以前高多了。所以说别老想着欺负AI,指不定哪天AI“反将一军”。

不谈Bug,“不太聪明”或许才是对话式AI的日常操作,当我们迫切希望ChatGPT能够化解困难时,它很有可能坑你一把。相反,当你觉得ChatGPT不行的时候,它突然又行了。

“惊喜和惊吓常伴吾身”。

反而ChatGPT登陆移动端后,小雷会认为用户量会迎来一个短暂的爆发,届时OpenAI的服务器能不能抗住巨量的访问,也是个问题。总的来说,对话式AI更多时候还是一个“玩具”。

语音助手或许是对话式AI的未来

诚然小雷很清楚对话式AI拥有极强的实力,GPT-4更是现阶段几乎没有对手的AI模型。它是许多人的“工具”,比如使用ChatGPT生成一段代码、文字,又或者是活动策划一类的,如果用户能够善用,毫无疑问对话式AI会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手,大幅降低人们思考的时间。

只是说句实话,真正能活用AI的人目前少之又少,绝大部分体验ChatGPT的人都是抱着图一乐的心态,给自己找点乐子。尽管小雷平时没怎么接触ChatGPT、通义千问、文心一言这些先进“玩具”,通过这几次浅层“交流”,给人的感觉更像是“说了,但又好像没说”的既视感。

所以像我这种既不需要敲代码,也不用做活动策划,平时也没有什么很必要的问题需要到ChatGPT,对话式AI于我而言失去了必要的使用场景。

至少在99%的场景下,我用不着对话式AI,如果为此去搭建“科学上网”、注册账号、申请测试资格,甚至为此“氪金”做大会员,那么这一切都会变得毫无意义。相比之下,AI绘图“Midjourney” “Stable Diffusion”这一类有针对场景的生成工具更有意义,没事我让AI画一幅画,还能养养眼。

基于“聊天”的形式,小雷反而认为对话式AI在手机语音助手上有更大的使用空间。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吐槽一下苹果的“智障”助手Siri,除了执行某些指令,它几乎没有任何对话的能力,对于一些复杂一点的命令,只会帮你“百度一下”。

那么ChatGPT、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对话式AI,在接入浏览器搜索引擎,或者是成为智能手机语音助手,让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更加简单,无疑会让对话式AI背后强大的语言模型发挥出更*的“战斗力”。但可惜的是,苹果并不欢迎ChatGPT等外部AI,他们认为人工智能有泄露机密数据的可能。后续苹果会不会对移动端的ChatGPT加以管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