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去重庆

创投兴则产业兴,母基金强则产业强。2000亿母基金,这一次重庆没有缺席。
2023-05-23 17:43 · 投资界     
   

5月19日,山城薄雾朦朦细雨霏霏,渝州宾馆锦绣厅却是一番火热景象。

07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主题圆桌会议准时开始,会上重庆一众政府领导、国内一线投资人、本土优秀企业家百余人汇聚一桌,只为讨论一个问题:重庆2000亿母基金该怎么干?

2000亿母基金来了

同一天,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磅发布振奋整个创投圈。

基金由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和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发起设立,由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母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力争通过放大形成超6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分两期实施,一期认缴出资800亿元。主要投向重庆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国资布局产业及整合重组的投资领域,并将根据重庆产业发展战略动态调整。

一直以来来,成渝双城经济圈一直被视为继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之外的区域“第四极”。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产业基础良好,产业门类齐全,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基本形成汽车、电子、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医药为支撑的制造业体系。今年3月印发的《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到: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两大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到10%以上。

下一步,如何让基金运作助推当地企业发展,建立“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发挥基金放大资本和撬动产业作用?

为此,该母基金在投资运作方面,突出了四大方向——

1)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庆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集群,与头部投资机构、产业方共同组建子基金群,并将根据重庆产业发展战略动态调整。

2)突出重点企业。主要关注有意到重庆发展的市外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重庆先进制造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创型企业、拟上市企业、制造业产业生态链关键环节等重庆企业,以推动重庆产业强链、扩链、补链、延链。

3)突出放大撬动功能。以“子基金+直投”模式运作,通过成立行业基金、区域基金、专项基金进行投资或者进行直投;子基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放大基金规模,为企业提供资金赋能。同时通过资金撬动,力争总规模放大至6000亿元基金群,并带动超万亿元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进而推动一大批战略新兴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落地生根,为重庆产业发展强基、提速、赋能。

4)突出市场化运作。管理费、超额利润分配以及项目定价、估值、退出等按市场化规则运行,保证资金的安全和增值。

此外,行业基金、区域基金返投分别不低于母基金对其出资的1.2倍、1.5倍,对于投资招商市外企业的总部或上市主体迁入重庆的,可奖励返投额按双倍计算。通过这些举措,可有效推动培育大规模、多层级、市场化的基金集群。

2000亿母基金,可谓诚意满满。

多方力量建言献策

一直以来,深圳作为全国创投行业标杆存在的城市,创造过很多“第一”。对于重庆的创投生态建设,深圳有哪些经验可以学习?

来自深圳的深创投副总裁刘波先抛出一个问题:重庆的产业和深圳相比,到底缺了什么?

他总结六点:第一缺龙头企业的引领,产业链链主企业;第二生态不完整,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就是建生态,光有一两个大企业也不行,还需要大量的中小企业;第三缺科创企业;第四缺上市公司;第五缺资金缺创投,创投资本是支持匹配创新创业的第一资本;第六缺机制,重庆需要探索在国有体制下引进市场化经营机制。

刘波总结,深圳的成功是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成功。而重庆有人力和资源要素成本较低的比较优势,重庆制造必须在上游芯片、软件、材料等研发着力、在品牌上有作为。

02

同样来自深圳,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直言,除了发展政府引导基金,也应发展市场化母基金,建立引导基金与市场化母基金并行的母基金模式。

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是一向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陈玮表示,IPO不单是企业的事,也是政府的事,根基在于地方创新生态的好与坏。地方政府要支持从种子期到天使、到成长期、并购阶段的创业投资产业协调发展。同时,上市公司本身作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又进一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吸引更多上下游项目落地,形成良性循环。IPO本身也是重要的招商引资手段。

04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则强调,要避免招商引资的短期化。很多政府在母基金投资或者在资本招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短期行为,如过度注重招商引资短期GDP需求,导致投资效益低下。实际上我们更强调要打造良性创新生态,培养可持续的投资环境。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三架马车,最核心的就是基础科技研究,其次是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打造创新资本、创新生态。

05

说到医药,经过十年发展,中国医药行业在一些创新研究方向上,已经是走到了国际化水平。不能说是超车,但在某些领域已达到平跑阶段。对于重庆的医疗产业建设,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认为,全球医疗行业都进入到精准医疗时代。影响整个医疗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最大的因素,还是政策。政策导向对产业影响是巨大的。举个例子,如果很多企业在重庆落地的时候,注册能比别的地方快两到三个月,就有竞争优势。如果企业的产品进入到重庆的医院比别的地方快两到三个月,也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同样地,如果医保在一些核心创新品种上能早三到六个月,就会形成非常强的区域优势。

01

中科院创投董事长吴乐斌总结,从IP到IPO,中间需要9大平台:   投资平台、科技保险、科技银行、直接融资平台IPO平台、两链嫁接联盟、双创平台或科创服务、人才创业的环境与平台、产业智库、知识产权平台。

吴乐斌说,科创投资要选地方看“风水”。如果九大平台一个都没有,这样的地方是不能去、不敢去。如果九大平台都有了,科技企业的发展是自然而然的。

03

三个小时的碰撞交流后,小雨停了,山城愈加生机勃勃。创投兴则产业兴,母基金强则产业强,这一次,重庆没有缺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5/5142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