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OSS直聘中场战事:繁荣之下暗流涌动

在白领市场渗透率触顶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的双重压力下,BOSS直聘寻找增量的需求愈发迫切,平台对蓝领市场的渗透率成为业绩增长的关键。
2023-05-25 11:17 · 微信公众号:银杏科技  邻安   
   

北京时间5月24日,BOSS直聘发布了2023年*季度财报。

数据显示,2023年*季度BOSS直聘营收达12.78亿元,同比上涨12.3%,其中企业客户在线招聘服务收入为12.601亿元,同比增长11.8%。

总体来看,BOSS直聘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涨势向好,实现了营收与月活用户规模的双增长,且营收数据创历史新高并超出市场预期。

就业市场回暖,平台外部环境逐渐优化,整体经营环境明显优于过往。

但本轮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触底反弹的填补,是否为BOSS直聘战略成效的驱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就业回暖,业绩稳健

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鹏在此前3月的业绩会上,曾对今年的经济复苏趋势与平台成长潜力表示乐观。

从刚刚公布的一季度业绩结果来看,平台的增长走势基本符合该预期。

春节过后,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应届生春招以及白领群体工作变动,使招聘市场迎来季节性高峰,平台的用户活跃度再创新高。数据显示,一季度BOSS直聘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同比增长57.5%至3970万。

平台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也大幅增加,由2022年同期的5.22亿增至6.29亿,同比增长20%,为用户基础扩大做出重要贡献。

此外,平台在技术研发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财报指出,2023年Q1BOSS直聘研发费用投入3.33亿元,同比增长14.6%,通过改善平台功能,增强智能推荐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助力用户拉新,优化服务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数量庞大的Z世代网络原住民已逐渐迈向职场,成为招聘平台的增长变量。

该群体求职心态更加开放,更注重职业与兴趣的匹配,跳槽频率相对老一辈职场人更高,并且对智能化与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更大,对信息的智能推荐更为敏感。

因此与线上招聘平台具有天然的匹配优势,针对该群体的服务,是BOSS直聘目前最能把握的业绩增长点。

细分市场见隐忧

尽管财报成绩不错,但招聘市场行情变幻莫测,BOSS直聘也并非高枕无忧。

比如细分市场带来的竞争压力。

线上招聘行业的一大潜在竞争对手,是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流量平台进军人力资源市场的突出优势在于其流量基础庞大,并能通过成熟的直播互动模式节省双方的沟通成本,提高招聘效率。

更重要的是,企业账号可以直接将招聘业务纳入品牌公关宣传板块,既能在招聘过程中达到宣传目的,直接转化成粉丝量作为变现储备,又能在公关运营过程中挖掘具有品牌粘性的专业人才,从而实现私域流量的一体化运营。

这一优势可能会在企业对入驻平台的选择上,赢得更多青睐。

尽管目前的直播带岗是以劳务公司的蓝领招聘为主,但直播招聘模式还在不断完善,未来若能进一步拓展到白领招聘领域,还会有新的增长空间。

而快手在蓝领招工市场的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快手2023年Q1财报显示,其“直播+”服务稳步发展,快聘的日均简历投递次数同比增长超300%,日简历投递量峰值超50万份。而这距离快聘上线仅仅过去了一年多时间。

今年年初,快手快聘在直播带岗的业务板块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联合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启动“灯塔行动”,喊的口号是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招聘形式的科技转型。

快手对于快聘的定位是专注蓝领招聘,契合快手自身的用户群体,与BOSS直聘、智联招聘、猎聘等做白领用户起家的招聘平台有较大差别。

蓝领招工与白领招聘在需求与特点方面有显著差异,蓝领的人员更迭频繁流动性大、对匹配度的要求较低、需求人数较大、招工程序简单,白领则反之。

与之配套的平台服务同样各有侧重,蓝领招工只需拉新无需维护,而白领则需提供后续服务,如面试流程的跟进、对招聘方的投诉、简历优化、匹配度反馈等等,因此二者的运营成本差异较大。

从平台营收角度来看,蓝领招工的企业付费意愿不强,因为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成本预算不高,并且通常依赖熟人关系对接,招工时习惯做人情买卖。

加上直播形式导致付费增值道具难以推广,因此蓝领招聘线上化的营收增量并不可观,平台获利空间比较有限。

白领招聘虽然流程较长,招聘的时间与精力成本更高,但企业与求职者双方的付费意愿都较强,且由于专业壁垒强、招聘信息庞杂,对智能推荐的需求更高,因此双方对平台渠道的依赖性更大,更利于培养用户粘性。

蓝领与白领的招聘差异,恰恰反映出线上招聘市场细化的必然性。

除了这种按求职者教育背景的分野,招聘市场的细分还体现在许多其他方面。

蓝领用户之外,针对应届生群体的校招市场同样也被瞄准,牛客和前程无忧推出的应届生求职网均以毕业生的校招网申为主要业务。

脉脉等社交类招聘平台以社群运营见长,校友圈内推功能强大,同样可以消化部分求职需求。

猎聘则通过引入猎头构建三方网络进行模式创新,聚焦中高端人才市场形成错位竞争,同时加大营销力度,品牌知名度实现大幅提升。

突如其来的疫情提高了大众对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需要,人们愈发重视工作的稳定性,因而对国企央企的关注激增,国资小新等具有官方扶持背景的平台,也开始吸纳大批用户。

尽管从统计数据来看,BOSS直聘的市场占有率较为*,但其它平台深耕细分赛道带来的发展动力还未完全显现,未来极有可能对BOSS直聘带来冲击。

此外,以智联招聘、58同城为代表的老牌招聘巨头在行业内深耕多年,积攒着庞大的用户基础,依然在用户选择偏好的排名榜上名列前茅,竞争实力不容小觑。

市场定位与目标对象的差异,会对平台服务提出不同需求,行业分化是发展的必然。

由于用户求职为了丰富信息源优化决策,有多平台使用的倾向,招聘平台很难锁定顾客形成垄断,而细分赛道增量又有限,想实现进一步拉新只能瞄准新的用户群。

在白领市场渗透率触顶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的双重压力下,BOSS直聘寻找增量的需求愈发迫切,平台对蓝领市场的渗透率成为业绩增长的关键。

去年年底的业绩会上,赵鹏提出未来三年新增1亿用户的目标,其中超半数以上将来自蓝领用户。蓝领群体人口基数庞大且市场尚未大规模开拓,是平台拉新的*选择。

然而一季度财报对该业务并未过多提及,下沉尝试未见分晓。蓝领招工与白领招聘的业务逻辑差别较大,平台服务及调性难以契合下沉市场用户,BOSS直聘的拓新之路还有很多未知数。

在行业分化的趋势下,想要兼顾细分赛道实现大规模拉新的难度较大,BOSS直聘在业务转型方面还需要更多探索。

不确定因素增加

从宏观背景来看,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也许会加剧招聘行业的不确定性。

今年春招,就业市场面临的情况已十分复杂:疫情三年毕业生累积导致增量压力过大;大厂裁员风波不断,企业忙于降本增效,岗位数量释放有限;招聘方与求职方匹配困难,竞争压力加剧,学历贬值求职内卷等等。

问题尚未缓解,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又将释放大批劳动力,进一步加剧就业市场的压力。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23年*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若干研判》显示,我国经济处于疫后修复和政策靠前发力的复苏上升期,尽管多数服务类消费快速修复带来行业回暖,但城镇失业率上升,结构性失业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据统计,今年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去年12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全国16-24岁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18.1%,比去年12月提高了1.4个百分点。

研究所指出,除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该现象还反映出我国新增劳动力结构变化、当下生活性服务业和传统基建、制造业扩张与青年劳动力就业方向不匹配等问题。

吸纳就业能力通常与经济总量息息相关,然而后者的增长也许会蕴含不同的劳动力需求。

疫后修复必然会带来经济总量的增长,但市场回温未必意味着就业需求得以被顺利消化。

“招工难,求职难”的对接困境会进一步刺激人才市场的竞争,从而加强平台用户的付费意愿,短期内利好平台营收。

但长远来看,大公司新一轮优化与当前就业形势叠加,人们的跳槽意愿可能下降,更换工作的意愿趋于保守,进而影响招聘行业的发展。

作为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外延,996加班文化、职场环境、劳资关系等痼疾与新世代劳动群体的冲突更为明显,内卷重压下“脱掉孔乙己的长衫”成为部分年轻人新的选择,就业下沉带火轻体力劳动工种,造成白领群体增量流失。

这一方面为BOSS直聘的用户拉新带来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也对平台的智能推荐服务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

繁荣之下暗流涌动,亮眼的业绩背后,BOSS直聘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银杏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