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利用二氧化碳生产混凝土,清捕零碳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清捕零碳」创始人赵超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落地二氧化碳矿化产线的建设规划及技术研发。
2023-05-25 16:4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5日消息,「清捕零碳」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元禾原点、住友商事亚洲资本及其他产业方投资人出资。「清捕零碳」主要的研发方向是将捕集而来的二氧化碳用于制造固碳混凝土建材,实现废弃二氧化碳的高效封存。

「清捕零碳」创始人赵超表示,住友商事作为日本最大的混凝土交易商之一,未来将积极推进与住友商事在中国及海外地区的项目合作,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落地二氧化碳矿化产线的建设规划及技术研发。

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当下,  二氧化碳的捕获、封存、再利用(CCUS技术),是一项最直接吸收二氧化碳的方式,也是碳中和道路的最后一公里。

CCUS的技术最早来自于上世纪将二氧化碳用于驱油的利用,由于减排潜力大,还可以促进传统能源的清洁应用,目前已经从技术预研阶段逐渐走向了商业化初期部署阶段。

《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2019)》中显示,CCUS到2023年的产值规模将超过200亿/年,到2050年超过3300亿元/年,2025年-2050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1.9%。

目前,与建筑物相关的隐含碳排放量占据了全球排放量的11%,而其中建筑材料占比最大,约占整体60-70%以上。如何降低建筑隐含碳是双碳背景下建筑行业的主要诉求,因此,在CCUS技术的众多应用中,利用二氧化碳生产混凝土的矿化利用技术逐渐得到在建筑及基建领域规模化的应用。

混凝土作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建筑材料,水泥是混凝土生产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CO2排放的7%以上。这是由于水泥生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以及制造所需的高温造成的。这也是混凝土作为一种碳密集型建筑材料的主要原因。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