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泰柏瑞基金李茜:用红利因子挖掘央企投资机遇

2023-05-08 11:57 · 互联网     

在“中特估”政策背景之下,央企的投资价值迅速获得市场认可。但是,以什么样的角度来挖掘这一战略投资机遇,考验投资者的专业技能。日前,近期正在火热发行中的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认购代码:561583)拟任基金经理李茜表示,红利这一“smart β”因子或将成为投资者抓住央企投资机会的较好选择之一。

李茜表示,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的结构分化或也将逐步展开。一方面,高成长的机会仍有望会吸引大量的市场资金,另一方面,用红利因子筛选出的投资机会,或也会成为投资者“杠铃配置”中的重要一头,而央企红利更是这一头之中的重中之重,值得投资者关注。

央企投资机遇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这一时代主线在资本市场不断展开,央企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央企估值重塑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要点之一。”李茜说。

事实上,央企的投资机会还有更多深层次的支撑逻辑。

W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中央国有企业有442家,占比仅8%,但这些公司贡献了A股大部分的利润(截至20230331)。如果以2022年三季度的累计归母净利润计算,中央国有企业占比近50%,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市值占比仅为28%(数据来源:wind)。与此同时,上市央国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中占比较高,在石油石化、通信、银行、国防军工、建筑行业央企市值占比居于前列,均在60%以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0331)。

“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它们对于国民经济的正外部性正在获得市场的认同。目前,政策的指向已经非常鲜明,国企的正外部性将不再是压制估值的因素,反而可以成为获得市场认同的重要指标。”李茜表示。

另外,李茜注意到,在国企改革等的政策背景下,央国企的核心竞争力也在显著提升。“我们认为未来中央国有企业改革有望更加聚焦‘两个用途’,即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具体来看可能包括加大技术投入规模、提升管理效率、推进市场化战略重组等多个方面。”李茜指出。

央国企“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正在落地企业基本面层面。李茜指出,近年来,央国企考核指标持续优化,有助于抬升央国企盈利中枢。“从2019年的‘两利一率’(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到2023年年初国资委提出最新的‘一利五率’考核指标体系,删去原先对企业净利润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的考核,新增对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营业现金比率的考核,对企业的盈利质量和现金流的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茜梳理了国资委央企考核体系的变迁。央企考核的“指挥棒”指向明确。

红利因子“铲子”

那么,面对国企特别是央企的投资机遇,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

李茜指出,红利这一“smart β”因子或将成为投资者把握机会的“铲子”。“自新一轮国企改革实施以来,国资央企分红率持续提升:wind数据显示,2021年央企分红率(分红总额/归母净利润)为36.8%,地方国企为36.1%,民企分红率为40.8%。分红率提升有望助推估值修复。”李茜表示。

而且,经济结构的变迁和市场生态的变化,也正在持续突出高股息央企的投资价值。李茜指出,历史上,A股赋予短期业绩增速的爆发力的定价权重过高,而给长期稳定的ROE权重太低,这种定价体系或将开始修正。李茜观察到,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净利润增速优势相对央企红利指数进一步收敛,部分公司迎来业绩增速与估值中枢的双下移,不复以往经济下行期的较优选择。2021年以来,国资央企上市公司沟通更主动,调研次数明显增加,反映出对市值、股价的关注度上升,高股息央企有望迎来估值重构。

正是基于这样的多层次逻辑,华泰柏瑞基金5月4日起开始发行拟由李茜担纲的市场首只央企红利ETF(认购代码:561583)。据了解,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跟踪的指数是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的中央企业中选取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中央企业中高股息率证券的整体表现。需要指出的是,中证央企红利指数囊括了PB历史均值相对较低的细分行业,包括能源、资本品、银行、房地产等(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0428)。

从指数核心的红利角度来看,据Wind一季末数据显示,中证央企红利指数股息率为5.49%,与上证央企、央企100、中证央企等市场其他央企指数相比具备更高的股息率。其100%央企含量不仅有望直接受益于央国企价值重塑过程,以“股息率”为准绳的选股逻辑或也更适应于当下低利率的市场环境。

“高股息策略通常作为熊市或者震荡市的减震器。历史看来市场几轮快速下跌或者震荡调整过程中,高股息策略通常具有较好的超额收益。长期来看,央企红利指数的配置收益可能较好,凸显长期配置价值。”李茜总结表示。

备注:中证央企红利指数、上证央企、央企100、中证央企指数股息率分别为5.49%、4.68%、4.09%、3.49%;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0331。指数细分行业占比会随着指数成分股调整和成分股涨跌发生变化。央企红利指数2018年跌幅为12.53%,同期深证央企、央企100指数、上证央企指数跌幅分别32.86%、20.40%、17.85%(wind)。

风险提示: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不作为基金业绩的承诺或保证,请投资者关注指数波动风险。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