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制造网李磊:外贸企业如何寻找增量?

2023-05-19 12:57 · 互联网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隆重开幕。作为西洽会的主要配套活动,第 二届中国(重庆)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于当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以“贸易数字化重塑跨境贸易新商机”为主题,从展望跨境电商行业新发展趋势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分享投资机遇与成果,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多国国家驻华大使、使领馆代表,各省市政府代表团领导,商协会及机构行业协会领导,跨境电商行业专家、跨境电商重点企业代表等200位国内外嘉宾出席。中国制造网(以下简称:MIC国际站)总裁李磊受邀出席高峰论坛并发表《数智赋能大生意,创造贸易新格局》的主题演讲。

随着外贸发展迈入成熟期,中国外贸企业面临着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发展环境。从宏观层面来看,虽然海外需求有逐步回暖的迹象,但目前市场不确定因素犹在,在国际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如何寻找增量,赢得增长?李磊在演讲中指出,可以向市场开拓、向商业模式转变、向技术突破三个方向要增量。

在市场开拓方面,李磊建议中国外贸企业多关注小语种市场,“近年来,小语种市场蓬勃兴起,成为跨境电商市场另辟蹊径、降低竞争强度的新选择。”李磊表示,在MIC国际站平台上,每10个买家就有1个来自于小语种国家,40%的买家则习惯使用母语查找产品。小语种覆盖了全球超5万亿美元的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潜力。此外,还需要重点布局如东盟、中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这类增速较大的市场。

在商业模式方面,李磊建议外贸企业坚持线上+线下“双线出海”拓市场。前几年,全球疫情导致外贸企业赴海外开展实地交流渠道受阻,线上参展、线上采洽、通过B2B互联网平台推广产品已成为开拓国际市场的主要途径。随着疫情的结束,国际市场的全面放开,企业在线下“走出去”的同时,依然不能放弃线上推广的模式,需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市场开拓的“组合拳”。

技术突破方向,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飞速发展,外贸企业也应积极拥抱新变化、新技术,运用AI技术为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和创新能力。“近日,MIC国际站推出了AI外贸助手‘麦可’,为外贸企业提供AI智能化服务。利用新技术重塑外贸核心竞争力是所有外贸从业者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MIC国际站将通过AI服务助力企业在新时代走得更稳更快。”李磊说到。

近年频发的黑天鹅事件,为跨境企业未来经营发展提出诸多思考,唯有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构建企业持续增长的核心动力,方能在充满变数与未知的行业浪潮里基业长青。

此外,本届西洽会邀请了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四川、甘肃担任主宾省,重庆江北区担任魅力区县,突出展示开放创新中的数字化转型。大会除了开展主题活动外,还举办了主题展览,18日至21日,MIC国际站同时亮相本届西洽会主题展览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