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生命加料,为世界添彩” ESG实践先行者吴宣立和佳沃集团的双向奔赴

2023-05-22 16:57 · 互联网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曾在其《人类激励理论》一书中,提出了广为人知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他认为,人类最 高层次的需求,是爱与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这种需求鞭策人们摆脱庸俗、功利、物质的一元视角,去更广阔的世界中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正如佳沃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宣立在其畅销书《给生命加点料》中所写的:“面对这个七彩的世界,人不应该只有一种姿态,换种姿态,世界也许会呈现给你更多的色彩。”作为个人,吴宣立曾长期作为志愿者,一腔孤勇地为他人和为自己的生命加料;作为企业,佳沃集团奉行ESG理念,坚持不懈地为国家和社会带来回馈,为世界添彩。爱、尊重与奉献,共同的价值观既是吴宣立和佳沃集团相遇的理由,也是驱动佳沃集团商业行为的底层动力。

1图片 1.jpg

佳沃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宣立

在孤独中快乐:志愿者吴宣立的ESG早期实践

在ESG概念尚未风行于世的岁月里,它的乳名曾叫做奉献。

“那个年代志愿者文化还没有深入人心,很多人对于我这种做志愿者的行为不能理解,当年在志愿者这条路上,我走得十分孤独,我*能做的就是像《百年孤独》里的布恩迪亚上校那样在孤独中保持高傲。”谈到早年的志愿者经历,吴宣立不无感慨。2005年,他毅然放弃香港金融行业的高薪工作,奔赴南美洲的哥伦比亚,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

谈及自己选择做志愿者的初心,热爱旅行的吴宣立表示,他厌倦了周围那种浮躁的、单调的,一切围绕挣钱和买房买车的氛围。“我需要找一个高尚的、有意义的理由在一个地方生活上一段时间,感受真真切切的风土人情,让焦躁的心情平静下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感动自己!”而这段在异国他乡的难忘经历,也没有辜负他的期待。他和各种各样的人、物和事物相遇、碰撞:在黄金博物馆里阴差阳错地做临时模特儿;在原始森林深处探访神秘的印第安部落;用“排山倒海”的功夫吓退歹徒;狠狠地教训过企图敲诈的假警察。尤其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他中文流利,精通中医,长期在亚马逊森林里奔走,为缺医少药的原住民进行义诊。诸如此类的经历,给吴宣立带来了很大触动。在南美三年,他不仅增长了见识,更被当地人所感染,逐渐培育起积极乐观的精神力量:“也许他们生活在贫穷困苦之中,但他们却总能平心静气,也许他们生活在动荡不安之中,但他们依然鼓盆而歌,无论明天阳光是否依旧,他们仍然能够以最 大的热情乐观地面对生活。在我后来的工作生活中,无论遇到任何风风雨雨和困难挫折,我都会以‘多大点事儿啊’的乐观态度而微笑面对。”

吴宣立表示,志愿者的经历要比金钱、房和车来得更珍贵,更能获得心灵上的幸福和满足感。人生不仅仅有金钱、房和车,还要有梦想和情怀。这样的情怀,为他后来与佳沃集团的双向奔赴、为共同践行ESG理念而努力埋下伏笔。

坚挺良币、产业报国:佳沃集团践行ESG理念

佳沃集团创立于2012年,是联想控股旗下专注于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经营平台。自成立以来,该集团便秉承“坚挺良币、产业报国”的理念,瞄准食品消费升级和农业产业升级的历史性机遇,确立了“全球资源+中国消费”的战略模式。正是这样的理念,吸引了吴宣立的加盟。

佳沃集团的核心资产是水果板块,业务覆盖品种研发、种苗繁育、种植示范、技术服务、采购加工、仓储物流、进出口、商超配送、分销等水果全产业链运作。“产业报国”与ESG理念的影响贯穿着佳沃经营链条的始终。据了解,佳沃集团合作全国果农120万户,并和全国40多个脱贫县建立产销对接机制,近三年累计采购金额超过50亿元。

据吴宣立介绍,近年来,依托中国最 大的蓝莓种植基地,佳沃集团肩负起整合农业生产,建立蓝莓产业链,提高当地经济发展的重任,不断以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底,佳沃集团通过蓝莓种植技术推广带动种植面积20万亩,促进农民就地就业近20万人。集团近3年对农户进行种植及采摘专业技能和农业知识,培训500余场,总计培训40644人次。佳沃通过蓝莓种植基地做到了一方水土既能育一方产业,也能富一方百姓,实现佳沃与农业、农村、农民同发展。

“在过去,蓝莓可以说是发达国家国民才能经常吃的水果,虽然营养价值非常高,但价格也很昂贵。佳沃集团作为ESG理念的先行者,通过努力,让蓝莓逐渐变成了一种相对平价的水果。佳沃通过优质的农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健康,为农户带来了效益,也为社会解决了一部分就业,这非常契合ESG长期、立体的投资理念。”

另一方面,佳沃集团还把水产和海产领域世界先进生产模式引入中国进行本土化实践,在消费端,针对国民长期以畜类动物蛋白摄入为主的饮食习惯,近几年佳沃还联合数百名营养师,积极推动关于深海蛋白的大众科普,加深用户对深海优质蛋白的了解,让三文鱼实现“小众蛋白”向“国民蛋白”的转变。佳沃集团在水产和海产领域的布局,不仅推动了中国淡水水产养殖产业和海水水产养殖的产业发展,也让优质蛋白3R产业成为了其自身目前成长最快的资产,实现了社会与企业的双赢。

“一场一站”助农:佳沃公益在行动

2022年,佳沃集团发起“一场一站”助农行动与整体战略布局,制定三年可持续发展的公益行动计划与目标,立足中国乡村需求,打造立体化的公益服务计划,即从乡村基础建设、基础公益服务拓展到精神文化服务再到支持乡村自组织的发展。佳沃从集团总部到地方子公司形成统一的“一场一站”公益助农整体战略行动,从董事长到员工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其中,足迹遍布湖北、湖南、云南三省。截至去年12月30日,“一场一站”助农行动共带动100余名员工志愿者参与,竣工完成9个场站,惠及超5万名村民受益。

吴宣立在谈到志愿者经历时曾表示,作为个人,我们往往无法去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小事。这样的观点大而化之,便与佳沃集团的ESG践行不谋而合。佳沃集团选择ESG的理由,也许就像吴宣立在《给生命加点料》中阐述的,自己最初选择去做志愿者一样:“做志愿者的理由很简单,单纯!世间最 美好的爱,就像一滴阳光,它纯粹而轻盈,却从不索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