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即科金融:视频也可能造假!AI换脸成为诈骗新工具

2023-05-25 10:32 · 互联网     

科技的发展是把双刃剑,有人用它提高生产力,就有人用它作恶。例如今年新兴的AIGC技术,如今确成为了诈骗分子行骗的工具,AI诈骗正在全国各地出现。在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局就发布一起使用智能AI技术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10分钟内被骗430万元,好在报警及时,挽回了大部分的损失。接下来,即分期将通过这个案例,为大家曝光AI诈骗的流程。

第 一步:AI程序筛选受害人

骗子会利用AI来分析公众发布在网上的各类信息,根据所要实施的骗术对人群进行筛选,在短时间内便可生产出定制化的诈骗脚本,从而实施精准诈骗。例如实施情感诈骗时,可以筛选出经常发布感情类信息的人群;实施金融诈骗时,可以筛选出经常搜索投资理财信息的人群。

第 二步:盗取微信号或者手机号

在锁定目标后,诈骗分子会和黑客合作,盗取目标相关人的微信号或者手机号等联系方式,再和受害者联络进行诈骗。在福州的案件中,郭先生的好友就是被盗取了微信。

第三步:获取被害人的信任

诈骗分子会利用AI技术伪装成受害者的熟人,以获取对方的信任。在上述案件中,骗子通过智能AI换脸和拟声技术,佯装郭先生的好友和他微信视频获取了信任,称自己的朋友在外地竞标,需要430万保证金,且需要公对公账户过账,想要借郭先生公司的账户走账,进而对他实施了诈骗。

除了AI换脸外,AI诈骗另一种最常见的方式就是骗子通过骚扰电话录音等来提取某人声音,获取素材后用AI技术进行声音合成,从而可以用伪造的声音骗过对方;还有的骗子在盗取微信号后,还会通过转发之前的语音(尽管微信没有语音转发功能,但他们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非官方版本插件,可以实现语音转发),进而骗取钱款。

以上就是即分期为大家带来的关于AI诈骗套路的相关解析,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有人自称“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一旦发现风险,及时报警求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