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玉湖冷链:养育冷链食材「绿巨人」

2023-05-26 16:36 · 互联网     

5月21日,中国物资与采购联合会食材供应链分会在其公众号头条发表文章:《玉湖冷链:养育冷链食材“绿巨人”》,对玉湖冷链践行ESG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落实到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实践进行了详细报道。

以下是报道全文:

2021年10月25日,正在兴建全球*冷链食材项目群的玉湖冷链,在内部设置了一个“落实双碳目标PMO”,由总裁亲自挂帅。

成立PMO(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直译为“项目管理办公室”),专注推动那些需跨部门协同的业务,这是香港玉湖集团作为跨国华资企业的传统。同样的,在玉湖集团的国际食材供应链、产业综合发展运营“双核心”下,“绿色”、“可持续发展”也一直是其传统。

玉湖冷链延续了这些传统。

设置这个PMO,玉湖冷链当作了一个常态管理动作。其实,这并非新设架构,仅仅是对既有工作的正式定名而已。早在该集团启动实施“玉湖冷链大中华战略”时,就明确将减少碳排放、建设绿色园区、发展绿色产业作为基本原则,并在香港的集团总部设置了专人专班进行研究、规划,要求从基建阶段开始就必须融入到园区建设中。

“可以说,绿色是玉湖冷链的‘胎教’之一”,玉湖冷链发言人说,“在绿色低碳方面,不少企业走的都是先发展、再治理、后提升的道路,但玉湖冷链从一开始就将自己当做‘绿巨人’来培育”。

“大食物观”需要“大环境观”

玉湖冷链发言人说,“树立大食物观”,要构建多元化食材供给体系。这一“大食物观”,需要“大环境观”配合、支撑;要巩固好“食者民之本”,就需要维护好“绿者食之根”。

在整个食材供应链中,从生产、流通、储存、加工、分销等环节,均会产生相当的碳排放,其中最为重要和基础的冷链,更是“用能大户”,如何在充分保障食材供给与安全的基础上推动碳减排颇具挑战。

国务院在《“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提出,顺应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发展趋势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冷链物流全链条、各领域,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冷链物流运行管理和治理方式变革,提升行业绿色智慧发展水平。

行业内的资深专家对此深有体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是未来发展必由之路,冷链企业应加大绿色技术和装备研发投入,以及新能源基础设施改造,研发新型绿色节能保鲜技术装备,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秘书长秦玉鸣也认为,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贯穿了冷链发展的全链条,表现在净菜加工、绿色包装与标准化、数字化物流、绿色冷库等方方面面。清洁高效低碳食材供应链,能对食材上下游企业与环境之间的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进行有效的协调,其高效率、低排放、低消耗的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

玉湖冷链(广州)交易中心项目实景

作为头部企业,玉湖冷链将推动国际冷链食材全价值链减排行动、进而赋能合作伙伴实现低碳转型,作为其践行ESG的核心目标。

玉湖冷链认为,双碳实现应统筹端到端的食材供应链各个环节,以食材绿色供应链打造为落脚点,着眼于产业价值链重塑,为客户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的跨境供应链绿色服务,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流通体系,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将绿色低碳落实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和“细节”,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玉湖冷链对养育“绿巨人”是真抓实干的。相比较传统模式下“打补丁式”的局部创新,发力产业新基建的玉湖冷链在ESG策略的落地上更为迅速、也更为全面。在拿地建设国际高标数智化冷链园区的同时,同步引入国际先进的智慧冷链和绿色建筑技术。在玉湖冷链园区产业集群规划、设计、建设等各个阶段,该公司对优化运营能效、可再生能源利用、打造绿色建筑、推动绿色供应链、数智化运营等进行了详细规划,既关注长期主义,又注重当下实践。

超大“绿仓”只是*步

玉湖冷链广州、成都、眉山、武汉四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揭阳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五个项目在建面积超130万平米,构成了目前中国、乃至全球在建的*冷链项目群。

这其中,广州、成都、武汉三大在建一级交易中心均已获评“一级(三星)绿色仓库”,这是国家在该领域的最高等级资质。三者相加,构成了规模超大的“绿仓”群,这是玉湖冷链养育“绿巨人”交出的*份答卷。

超大“绿仓”认证,仅仅是玉湖冷链培育“绿巨人”的起步。在重资产方面投资巨大、在大中华区全面布局的玉湖冷链,无疑具备“航母”级的规模体量,以此为依托,在绿色低碳方面的任何细小演进,都能将企业的“规模效应”汇聚为行业的“规模效益”。

对于玉湖冷链而言,提升冷库的运营能效,是“绿仓”超越资质认证、真正发挥作用的关键。该公司全面应用先进冷链物流自动化设备与数字技术,实现全自动化仓储流程,极大缩短货物进出库时间,节省人工作业,以降低单位货物存储及仓内操作能耗,提升运营效能。

“绿仓”仅仅是一个环节,玉湖冷链更为注重构建“绿色供应链运营体系”,构建仓干配一体化绿色物流体系,规划引入新能源冷链车、应用电动叉车、智能穿梭车、绿色包装和循环载具,实现标准化货物分拣、绿色物流运输,推进可循环包装、减量包装和可降解包装,完善包装物回收和食品废物处理,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减少碳排放。

玉湖园区——精益节能放大器

玉湖冷链各地交易中心在规划、设计时,就十分重视对于新能源的应用与用电节能。据发言人介绍,该公司通过规划部署“新能源冷藏车+智能充电桩+光伏”组合,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冷链物流领域的更广泛应用打造“新样板”。

玉湖冷链广州项目,规划安装分布式光伏,预计每年太阳能发电量600万度以上,可减少碳排放4710余吨。这有利于转变冷链园区能源使用结构,采用太阳能等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从而实现玉湖冷链交易园区的减排降碳。

此外,玉湖冷链还规划有光储充一体化车棚、太阳能智慧座椅、太阳能智慧路灯等。以太阳能路灯为例,可利用太阳能发电、支持远程开关,控制亮灯时长,更好地减少能耗。

除了新能源应用,玉湖冷链的精益节能表现在对能源的循环利用,其中,对水的循环利用颇具代表性。玉湖冷链的园区借鉴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打造“海绵园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场地空间合理设置绿色雨水基础设施,减少外排雨水量,以达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综合利用的雨水控制目标,达成园区水循环利用的目标。

在节水方面,园区绿化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形式,设置土壤湿度感应器、雨天关闭装置等节水自动控制系统,优先采用非传统水资源(雨水、市政再生水等)。使用节水灌溉方式的绿化面积占项目绿化总面积的比例为100%。

玉湖冷链发言人笑言,诸如此类当然称不上“黑科技”,而是相当成熟的技术。她说,玉湖冷链在相当意义上也是一家科技公司,除了一定的研发之外,其科技含量更体现在各种成熟技术的整合运用、尤其是在大场景上的整合运用,这种场景之“大”,既体现在规模体量的横向维度上,也体现在覆盖供应链上下游的纵向维度上。她说,规模的量变产生效益的质变,这才是科技应用推广上的“玉湖特色”。

产业数智“新基建”

玉湖冷链养育“绿巨人”,关键的发力点之一就是自身对产业链整合的广度与深度,显然这是颇具难度的规划,需要依托其打造数智新基建全产业场景的能力。

自成立伊始,玉湖冷链就将数智科技视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出“打造线下流通标准,赋能线上数智贸易”的商业模式,构建对标国际标准的新一代冷链食品数智新基建全产业场景。

玉湖冷链业务覆盖从海外源头到国内城市配送的食材贸易流通全链条,在业务类型上则涵盖了贸易、仓储、物流、交易、加工、配送等,业务形态差异大、流程多、主体多、复杂度高,这对于供应链的管理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这考验的,一是园区管理能力,二是供应链运营能力。

玉湖的应对之道,还是发挥规模优势,对既有的科技进行整合、运用、提升,向科技运用的广度与深度要效益,这与其一贯提倡的“*、彻底”的工作作风非常吻合。

在园区管理方面,该公司建立了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智能管控、优化管路,以降低园区能耗与碳排放。通过IoT技术,玉湖冷链智慧园区实现能耗管理的多场景覆盖,以适用于各类空间,实现水、电、气等能耗采集与管理。通过对所采集的用能数据分析,实现对用能异常的智能告警及自动调控。同时,支持多维管控,通过建立能耗模型,对建筑空间的全过程能耗进行量化管理。

供应链绿色运营的关键,则是数智化运营,考验的是信息流与实物流的融合程度。缩短供应链路径和食材的位移轨迹,强化供给和需求的匹配效率,减少无效运输及无效仓储,降低能耗与废弃排放。

通过将玉湖冷链“智慧园区”系统与智慧供应链服务系统联结打通,可实现对全业务场景下“人车货场”要素的智慧化运维和精准监控管理,强化了信息的整合处理与作业协同。

“绿色”是成本、也是收益

双碳背景下,冷链食材流通企业面临诸多挑战,需在业务扩张与碳排放规模之间寻求智慧的解决之道。玉湖冷链发言人说,“绿色”既是投入、也是产出,既是成本、也是收益,是从“高增长”过渡到“高质量”的必由之路。她强调,践行双碳政策及ESG要追求“功在社会”,也要追求“利在行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ESG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真正融入到企业、行业的日常运营中,而非“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当作“稻草人”摆设。她说:“说到底,企业应当、也必须将ESG当作发展的机遇来对待。”

玉湖冷链作为服务食材供应链的国际级平台企业,其在产业链上的关联赋能作用相当可观,其所养育的“绿巨人”,既包括自身,也包括上下游的企业,最终养育的,其实是个“绿巨人群”、“绿巨人朋友圈”,是一个链接境内外的冷链食材贸易“绿色”生态圈。

玉湖集团是一家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跨国实业投资集团,总部设于香港,由祖籍广东的香港企业家、著名爱国侨领黄向墨先生创立。黄向墨先生现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香港选委会委员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玉湖冷链是玉湖集团旗下的冷链食品供应链企业,依托自有的国际高标数智化冷链园区产业集群,提供一站式国内外代采、仓干配物流解决方案、全链路创新金融支持、高品质生活办公服务,打造线下流通标准,赋能线上数智贸易,构建双循环产业生态,获得“2022年度社会价值企业”殊荣。

目前,玉湖冷链广州、成都、眉山、武汉四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揭阳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五个项目分别列为广东、四川、湖北三省的省重点项目,是目前中国在建的*冷链项目群。此外广州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项目中*,是“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员之一;成都项目是成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眉山项目入选四川省大型区域商品分拨配送中心试点项目;武汉项目入选武汉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武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