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名平台破产:收入破5.4亿

快播曾是一款拥有5亿用户的播放器,从0起步到市场份额第一,只花了4年时间,可谓火箭般速度。
2023-06-01 07:52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昨天,快播正式破产注销,引发千万用户悼念。仅以抖音平台为例,该事件直接进入社会热点榜TOP20,超700万用户围观。

快播实质业务的停止,其实发生在2014年。

当年5月15日,由于涉黄+涉盗版,快播被吊销相关经营许可证,罚款2.6亿元。随后,创始人王欣被捕入狱,被判3年零6个月,于2018年2月7日出狱。

快播曾是一款拥有5亿用户的播放器,从0起步到市场份额*,只花了4年时间,可谓火箭般速度。

用现在的话说,王欣更像一位草根创业者。

他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湖南郴州人。2021年5月,他曾在微博放出儿时的老照片。从照片看,王欣的原生家庭并非大富大贵:小时候的他依偎在母亲肩旁,背后是淳朴的乡村风景。

工作后,王欣的创业潜质逐渐显现:不喜欢国企氛围,很快就开启连续创业。

*次创业是“音乐交换软件”,不到3年就停止了。随后2005年进入盛大,任职助理总监,也不到1年便离职。

2007年,在深圳的一个农村民房里,王欣开始研发“快播”。

“快播”的崛起离不开王欣的价值主张,他应该是国内“共享经济的鼻祖”。而实现这个价值主张,又有一定技术壁垒——这两点要素,王欣都具备。

“快播”这款播放器神奇在哪里?

它把看视频这件事“去中心化”了。“快播”出现之前,用户要去大视频网站下载。快播出现后,用户不必再去网站下载,从用户电脑下载即可。

快播把用户变成一个小站点,片源直接共享,可供其它用户下载观看。当时,这被称为“P2P”技术,俗称“点对点”技术(见下图)。

在P2P技术里,用户找用户下载电影即可,直接绕过了电影网站。

这种“共享经济”成就了快播,但也最终毁了快播。

一方面,快播依靠P2P优势获得了约5亿用户。

一些中小电影站也选择与快播合作。由于大部分电影可以从用户电脑下载,能节约大量的宽带成本。在部分案例中,快播能帮助小站节约80%以上的宽带费用。

快播也从中获利颇丰。

据财经杂志报道,2012年至2014年3月,快播的收入为5.4亿元人民币,其中广告收入占61%。

以上为快播的辉煌时期,但辉煌背后,快播也给自己留下一个巨大隐患。

在国内,很多资产是天然不允许“共享经济”的,比如正版电影。

另外,视频内容去中心化后,可能导致内容脱离监管,造成非法内容传播,比如涉黄。

这也让快播背上了2个原罪:一个是盗版,一个是涉黄。它挑战了国内法律的底线。

因此,快播很快失败了。

它失败的原因在于:虽然价值主张和技术是创新的,但是应用场景找错了。

从快播这段经历里,有2点经验值得总结。

*,创业不仅要从商业维度理解公司,更要从世界的维度、国家的维度来理解:商业维度的理解是起码的,世界与国家维度的理解是必须的。

第二,仅从商业维度来说,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必须是生态里的每个角色都获益,但凡有损益的任何一方,都可能导致模式失败。

比如快播,损害了正版内容厂商的利益,损害了大型视频网站的利益,损害了运营商的利益,必然会引发他们联合抵制。

因此,以上两点经验王欣如果能够克服,大概率能走向商业成功。

出狱后,王欣的创业主线很明显,很难离开“快播烙印”:多数都与“去中心化+共享经济”有关。

2019年1月,他推出匿名社交软件“马桶TM”。

据官方介绍,其主要功能如下:

1、匿名朋友圈,用户可以自由发布信息,无论你骂公司,还是骂老板,谁都不知道你是谁;

2、匿名群聊天,可以根据主题拉人群聊,群只持续1个小时,时间一到自动解散;

3、匿名分红包,组织一个群讨论问题,想吸引他人进来,就可以发出一个红包,加入者可以领,还可以分享出去,让自己好友加入。

但事后的发展不太顺,“马桶MT”很快归于失败。

这段经历里,王欣依然冒了2个风险,与快播雷同。

1、从宏观维度看,“匿名聊天+红包拉人”有去中心化特色。然而,该领域是不允许去中心化的。

2、从商业维度看,匿名聊天的生态里存在多个损益方:并非所有人都获益,比如被骂的公司与老板,比如微信。

内测当晚,“马桶MT”便被微信封杀,此后再无大波澜。

很快,2019年8月,王欣又开启一个新项目——灵鸽,依然沿袭“共享经济”路线,杀入灵活用工领域。

这是一个连接技能从业者与雇主的平台,产品融入了区块链+AI的元素,与快播的P2P主张殊途同归。

“灵鸽”是王欣最新的创业公司,也是出狱后创办最久的公司。

它的成败与否,依然考验王欣是否能迈过2大关:1、宏观维度的风险关;2、商业维度的风险关,是否所有方都获益。

“灵鸽”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增长缓慢。

据铅笔道此前报道,“灵鸽”APP测试版上线*天(2019年8月),注册用户就接近100万。而截至发稿前,据华为应用商店数据,“灵鸽”APP目前的下载量约150万。

2020年12月,王欣的微博反思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疫情最开始时,灵鸽的确爆发了一些C2C需求。但遗憾的是,随着疫情常态化、人们生活回归正常,流量逐渐回落,灵鸽C2C继续回归到了低频状态,增长的数据趋于平缓。”

王欣此次切入的是产业互联网,与此前的消费互联网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前者的上市周期更长,平均为13年左右(据铅笔道DATA统计);比如前者的客户是toB,而后者是toC... ...

今天,王欣依然在走着“共享经济”的路上,也从未停止“共享经济”的考验。这次,他能成功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