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储能竞争白热化,「元禾能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元禾能源成立于2022年5月,其主营业务包括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产品,工商业储能产品,混合动力及其他细分领域储能产品,数字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储能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和增值服务。
2023-06-08 10:07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8日消息,模块化储能系统领导者元禾能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协鑫再石资本独家投资,光源资本长期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研发、产能建设与运营。

元禾能源成立于2022年5月,其主营业务包括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产品,工商业储能产品,混合动力及其他细分领域储能产品,数字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储能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和增值服务。核心团队拥有丰富的国内外储能项目经历,是国内最早一批深度参与火电调频项目的团队,曾完成国内数十个火电调频项目交付,牵头完成日本北海道、泰国、印尼等多个国家级储能项目交付,对储能系统的集成技术有深厚积淀,对储能应用场景拥有深刻的认知。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增加,储能系统成为确保能源持续供应和平稳运行的关键技术,正在加速成长为万亿规模市场。然而,当前储能产品仍面临着运维难度高、综合成本高、安全要求高等难题,对集成商的技术创新能力、项目交付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秉持着让电力更清洁、让能源更智慧的产品理念,元禾能源开创性地提出非步入式模块化分仓平台化产品。目前公司已经研发并交付eMetaCube系列产品,eMetaCube采用非步入式模块化分仓设计,集装箱架构;多重消防,交直流解耦,可兼容组串式和集中式逆变器,兼容1000VDC和1500VDC电压平台;温控与eMetaEMS深度融合,可实现簇级独立温控;电芯外设备设计寿命长达20年。

在安全方面,eMetaCube可通过边缘AI与智能控制器对百兆瓦时电站实现毫秒级全站监控,并采取分布式消防、毫秒级电气、物理分仓隔离、电气安全隔离等多重消防保护,为安全使用保驾护航。

在温控方面,元禾能源与生态伙伴共同成长,其中生态自主研发的温控系统,已经实现空冷和液冷机组的全系列覆盖,相关产品已在独立储能、火电调频、用户侧和工商业储能项目中实现批量交付。元禾能源eMetaCube产品搭载了与EMS软件深度融合的温控系统,可实现簇级独立温控,液冷pack温差可控制在3℃以内,簇温差不超过5℃。

针对网源侧等大型储能系统,元禾能源eMetaCube采用高标准非步入式模块化分仓五尺集装箱设计,将传统40尺集装箱微缩至5尺,重新定义集装箱式储能产品,大幅减少从设计到制造、安装环节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为客户实现降本增效。每个五尺集装箱设计有两个分仓,任意两个分仓/箱体之间标配高品质防火材料及预留足够空气间隙,可保证3小时以上的耐火隔离。箱体之间通过船级社认证连接件,将多个集装箱连接在一起,四台5尺集装箱可以拼装成20尺集装箱,可整体吊装,也可以单台5尺集装箱分开吊装。

针对工商业储能系统,元禾能源开发出eMetaCubeMini产品。第一代Mini产品HP1系列已经交付百余台,第二代Mini产品HP系列和VP系列产品将于23年6月底实现批量交付。HP2系列采用高压铸铝液冷pack箱体,100kW/215kWh产品占地面积仅1.25平方;VP系列采用公司自主创新的立式VP储能技术,可确保压缩尺寸的同时电池容量不受影响,实现生产效率提升30%,能量密度提升20%,独特的抽拉式设计解决液冷电池包重量大的运维难题,模块化扩展可满足客户各种需求。元禾能源创新VP储能技术作为平台化产品,于23年4月获中关村储能联盟主办的第七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ESIC2023)技术创新奖,该技术也将应用于公司未来多个产品线。

依托团队多年来在国内外储能市场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对储能应用场景的精准认知,元禾能源研发了基于分散式工业控制器的eMetaControl储能电站控制系统,以实现软硬件系统与储能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与完美协同。eMetaControl集不同场景算法于一体,可兼容不同操作系统Linux/Windows,支持多种主流通讯规约(IEC61850等)外围设备(温控系统/消防系统/视频系统)一体化控制、远程运维及就地SCADA等功能,助力智慧能源管理,打造更安全、高效、稳定、智能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打造国际领先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加速实现独立储能、新能源配套、工商业侧等全场景覆盖以及海外市场拓展,以创新产品和优质服务,助力全球早日实现能源结构转型。

再石资本合伙人夏中宝表示:“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不断攀升,储能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的蓄水池,在全球储能装机量保持3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催生出万亿级市场空间,而国内受益于新能源强配政策与分时电价的推进,市场正处于快速爆发期。元禾能源团队在大型储能领域有丰富的研发及项目交付经验,已完成近百个境内外储能项目的交付,积累了大量的调频、工商业及混合动力侧的上下游资源。在创始团队雄厚的技术实力、行业及市场经验的基础上,再石资本希望借助自身长期在储能行业内积累的经验和产业资源,与元禾能源保持密切合作,让电力更清洁,让能源更智慧。”

光源资本董事总经理薛玲表示:“元禾能源深耕储能行业多年,拥有一批曾成功创业、技术扎实、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复合专家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储能项目交付经验。公司将自主技术与工程化集成经验成功运用于标准化储能产品的研发与落地,在模块化组件、温控管理、电气控制技术等方面展现出领先市场的创新实力。光源资本高度认可元禾能源的创业精神与产业积淀,非常荣幸担任公司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并再次携手合作。我们期待元禾能源分进合击、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为全球双碳目标做出卓越贡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