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MR头显正式发布,虹宇宙或迎来最强外挂

MR硬件的进化迭代,像是个高级外挂为元宇宙建设带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甚至即将颠覆一些传统行业。
2023-06-09 16:18 · 投资界综合     
   

近期,大家都很关注苹果MR(混合实现)头显的发布。据相关媒体报道,苹果不但将MR头显称为“Vision Pro”,还给产品定下一个颇具有挑战性的价格和销量目标:产品单价约为3500美元,目标销量100万台。

当然,相对传统MR头显产品而言,苹果Vision Pro最受关注的几个创新点包括:

1、有没有解决传统MR头显的眩晕问题?苹果Vision Pro主要依靠M2芯片的强大算力来提高显示屏的刷新率和渲染质量。

2、有没有大幅提升MR视觉体验?苹果Vision Pro采用远高于市面上任何一款MR产品的双眼8K的Micro-OLED屏幕,单眼分辨率约为3500x3800。

3、有没有重新定义MR的交互方式?苹果Vision Pro将手势、指环、语音、面部追踪甚至眼动追踪、隔空打字等交互技术整合起来。

4、有没有加速MR生物识别的商业化?苹果Vision Pro会利用眼球追踪技术进行虹膜识别,通过扫描用户的虹膜特征来实现身份验证。

然而苹果MR头显不论在技术上有多么惊艳世界,都只是一个点的突破。MR头显只是人们通向元宇宙3D数字平行世界的一个入口,背后成熟的内容生态和可持续的商业化要更加重要。也可以说,苹果MR头显的创新突破,会让元宇宙迎来最 强外挂。

Vision Pro的真正挑战在内容生态

苹果MR头显产品进入的,已经不是一个风平浪静的蓝海市场,此前已经有Facebook、索尼、微软等强敌环伺。其中,微软的混合现实产品HoloLens,是一款头戴式MR显示设备。HoloLens字面翻译过来就是“全息透镜”,这个设备目前在全球的AR和MR的市场上拥有超过1/4占有率,位居全球第 一。

相比HoloLens,苹果MR头显产品的市场基本盘是非常小的。HoloLens主要应用于医疗、建筑、工业制造甚至军事领域,即to B。2021年4月,微软还从美国陆军那里拿到了一笔218.8亿美元的订单,要生产12万套HoloLens的头盔给军方用。苹果MR头显作为一款to C的产品,真正的挑战在内容生态。

目前比较确定的应用场景主要在健康、教育、游戏、视听四个领域,由于MR(混合现实)可以将虚拟事物叠加进现实场景,比如健康领域,你可以把高尔夫球场塞进一个3D虚拟空间,而不必去找真实的场地,或者你可以把你家的卧室瞬间变成一个跆拳道馆,而不用改动卧室的任何布置。如果你在家里就可以身临其境打高尔夫球,打跆拳道,自然就节省了大量实体的场地空间。比如教育领域,你甚至可以把国内各个一流大学的教授或者一流企业的工程师请到家里,现场给你授课或者传授技艺,当然,前提是这些教授或者工程师本人有相关的3D内容输出。又如试听领域,苹果Vision Pro可以让观众处于一个新的观看环境,你可以在火星上看马斯克跳舞,也可以在太空中看航天员维修飞船。至于游戏领域,已经有很多3D游戏产品就等待更好的MR头显设备,用于升级玩家体验。

听起来是不是有一些陌生又熟悉的感觉?苹果Vision Pro一切可能的应用场景的拓展,实际上都是在丰富元宇宙的内容生态,或者说,元宇宙正处于技术成熟度曲线的爬坡期,需要更多用户、或者专职内容创作者参与进来,实现优质内容的广泛共创。

MR硬件发展为元宇宙带来最 强外挂

现阶段,元宇宙的内容生态主要还是努力去跟现实融合,帮人们在现实世界里生活、工作来得更轻松一点,即元宇宙的Easy模式。比如,国内做得比较知名的虹宇宙,是天下秀推出的3D虚拟社区。进入虹宇宙,你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不同于真实世界但又跟真实世界紧密相关的世界,你可以在这里进行办公会议、进行品牌展示,可以更好拓宽人脉关系以及进行“现实娱乐性社交补充”,甚至你可以跟你喜欢的红人做邻居……但是,从体验上看,移动端的交互不得不依赖于用户与屏幕之间按钮点选,视觉上也隔着屏幕,“虚拟”但不“沉浸”,这也是目前所有元宇宙产品的通病。MR硬件产品的技术和应用创新,能使这一切的场景体验更接近现实。

元宇宙作为一切MR产品背后的大生态系统,此前还停留在跟社交游戏、工业互联网和云办公平台抢市场的地步。MR硬件的进化迭代,像是个高级外挂为元宇宙建设带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甚至即将颠覆一些传统行业。

比如元宇宙时代的视角直播,就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直播和短视频。设想一下,你要给北京三里屯的一场艺术展做直播,观众都是站在你的视角,从远处观看街道的风景、艺术展的情况。你的镜头对准哪里,观众就看到哪里,没有主动权。如果改成MR视角直播,观众就可以自己想往哪个方向看就往哪个方向看,如同跟主播一样亲临现场。如果在艺术展的周围多设置一些摄像头,基于3D摄像和空间计算技术,观众可以身处艺术展的任何一个位置。借助苹果Vision Pro,观众完全可以进入艺术展内部欣赏作品。观众就好像隐身人一样,在艺术展现场走来走去,而不必担心被人撞到。而这一切,未来很可能会迁移到虹宇宙这样的的3D场景中(目前虹宇宙已与新华社合作打造了文旅3D虚拟空间),随着3D摄像和空间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为用户提供不断逼近现实的高真实感和自由度的体验。

同时,MR头显在大模型时代将更好实现内容创作的范式更新——大模型正在让人机交互习惯向自然语言交互过渡,叠加MR 头显的眼球追踪和手势识别,将颠覆传统的平面式互联网内容创作,转而驱动创作者向沉浸式作品进行探索,AI辅助创作工具的发展将使这一动作的难度大幅降低。两相叠加,未来的创作者经济将面临重大改变。

创作者经济或迎重大改变,上市公司已布局全新市场空间

创作者经济在互联网语境下也被称为红人新经济,这又绕不开前文提到的天下秀。

作为红人新经济的龙头企业,天下秀不仅通过独特的红人大数据营销平台常年把持红人流量入口,从每年百万级的红人营销商单中获益,近年来,还持续跟进元宇宙概念,在红人新经济领域开发落地产品,旗下星矿科技开发的“虹宇宙”已与爱慕、拉菲红酒、小鹏汽车、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品牌、媒体合作,并推出多个独立的品牌、IP展示空间、互动项目,成为品牌借道元宇宙营销的首 选。近期,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五街科技推出的AI写作助手“灵感岛”也低调推出,并快速更新迭代,目前尚不知用户增长情况。

可以看到的是,天下秀的布局逻辑,是通过先一步“技能加点”,把可能影响创作者经济发展的技术提前运用起来,从而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占据先机,以求将创作者经济各个发展时段的红利吃干抹净。这与互联网大厂们在民生领域的广撒网式布局有异曲同工之妙。

回到MR头显,新一代MR设备在丰富内容生态的过程中,必然给元宇宙带来飞跃式发展,如果前述分析不谬,天下秀的下一步就是将虹宇宙的VR、MR设备端口开放,着手研发虹宇宙的虚拟现实结合场景,这将进一步推动其生态的完善和成熟,使之尽快进入技术成熟度曲线“稳步爬升的光明期”。

Vision Pro将于明年春季在美上市,相信“平民版”问世也不会太久,国内元宇宙企业能否借势而起,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