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8岁被裁员,做民宿管家

使用数据分析工具来优化房源的定价对一名民宿管家来说是技能必备。
2023-06-12 13:23 · 微信公众号:边码故事  欧律   
   

在成为一名依赖数字工具工作的民宿管家前,欧律是天津一家上市公司运营部的经理,在这家公司已工作将近10年。本想着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但是生活的无常让她不得不重新面对择业的困境。

48岁,欧律遭遇了裁员,突然失去了工作。曾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倍受打击,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了恐惧。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内卷信息,更加感到迷惘、失落和烦闷。不想躺平,也没有资格躺平,她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选择,却发现自己并没有答案,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家人、朋友和社会的压力,也不知道该如何重新开始。一边看些心灵鸡汤的书籍,一边安慰自己中年失业并不是世界末日,相反,它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去寻找新的机遇和挑战,重新认识自己、挑战自己,迎接新的人生。

最终,她选择在成都开始新的职业生涯,成为一名民宿管家。因为爱人在成都工作,不想夫妻二地分居,所以换城市换职业。以下是她的自述。

如果不是因为裁员,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成为民宿管家。我原来的职位和薪水都很不错。重新择业,在预感到企业要裁员的时候,我已经在初步构思自己下一步规划。直到企业提出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经历了几个月的实地考察,才选择这个新职业。

尽管我上一份工作与民宿管家没有任何关联,但我的兴趣爱好却与这个职业有着紧密的联系。我平时喜欢读书和旅游,每年都会出国旅游2-3次,这让我增加了很多见闻和经验。在融入新的环境和工作氛围方面,我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首先,通过网络和书籍等途径,了解了民宿管家的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其次,注重沟通和交流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最后,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态度,积极面对挑战和困难。

我工作的民宿位于都江堰道教发源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青城山脚下。民宿距离成都市区72公里,距离都江堰水利工程16公里。周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夏天支个桌子可以在小溪里打麻将。

每到周末,成都周边的人们开着座驾,或邀三五好友,或举家休闲从四面八方涌入这里,打破了以往的安静,带来了人间烟火气。

作为一名民宿管家,需要拥有丰富的接待及管理沟通经验,负责处理预订、入住、退房等细节事宜,让客人度过一次愉快的住宿体验。我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有时候,客人会在入住时提出一些奇怪的要求,有时候,房间里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但是,我一直都很喜欢这份工作,有机会结识各种各样的人,并且每天都有新的挑战等着我克服。

有一次,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的孩子来到了我们的民宿。他们非常友好,但是他们的孩子却非常调皮。总是到处乱跑,弄脏了房间,还打破了一些东西。我知道这对夫妇已经很累了,所以我决定帮忙照顾孩子,让他们能够放松一下。

我开始和孩子们玩游戏,让他们感到开心。我还给他们准备了一些小零食,让他们不再乱跑。但是,当晚孩子们睡觉时,却开始哭闹,不肯入睡。我给孩子讲故事,唱歌,让他们感到安心。我还给他们准备了一些热牛奶,让他们能够入睡。最终,孩子们安静地入睡了,这对夫妇也非常感激我的付出。

我们不仅要照顾客人的住宿需求,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需要有耐心,有爱心,有责任心,才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民宿所在区域数字化程度也比较高,网络信号稳定,供电设施完善。在这个行业中,数字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甚至是必须的方式。无论是预定、支付、评价,还是后台数据的分析和统计,都需要数字工具支持。

我需要掌握各种技能:首先,房源发布和管理。我需要熟练掌握各大民宿平台的操作,包括在线预订、评价管理、价格调整等。比如在Airbnb、携程民宿等,来发布房源、接收预定、处理订单等。这些平台不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还能提供数据分析和推广策略等辅助支持。我可以随时处理客人的需求和反馈,及时做出改进,提高住宿质量,让我的经营更加高效和精准。

其次,数字化营销。我需要利用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渠道,吸引更多客户。我学会了使用各种数字工具,比如Excel、谷歌地图等,来管理民宿业务。我需要熟练使用社交媒体,利用微信、微博等,来与客户互动和营销。通过微信公众号,我可以及时发布最新的优惠活动、推荐周边景点等信息,吸引更多客户;通过微博,我可以与客户互动,回答他们的问题,增加客户的信任感和忠诚度。通过持续学习和了解行业动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帮助客人找到最适合他们的住宿选项。

使用数据分析工具来优化房源的定价对一名民宿管家来说是技能必备。在管理民宿房源中,有些房源的入住率非常高,而有些房源的入住率却比较低。为了提高低入住率房源的收益,我们决定对这些房源的定价进行调整。

我们利用了一些数据分析工具,对这些房源的历史入住率、同类房源的平均定价、节假日等因素进行了分析,最终得出了一套定价方案。经过实际应用,这种定价方案可以有效提高低入住率房源的收益,并且也不会影响高入住率房源的入住率。

民宿管家的行业壁垒并不强。随着旅游业的复苏和人们对旅行方式的需求不断增加,民宿管家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在成都,入行平均薪水在五千至八千元。民宿管家不仅需要管理和维护民宿的日常运营,还需要提供给客人优质的服务和热情的接待。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与连接,对于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推广民宿品牌非常重要。

有时复盘自己之前的职场生涯,表面看起来很光鲜的职场白领,但我总是兢兢业业,时刻警惕着自己的工作,生怕犯错被领导批评甚至被辞退。我需要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谨慎,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疏忽。周末也在想着、做着工作的事情,这样才有职场的存在感,因为只有努力奔跑,才能保持在原地不动。每天生活在这种压力下,让我感到心情沉重,压抑和焦虑。

离开大都市后,在青城山的日子变得很慢。每天清晨,我会先去院子里看看花草,听听鸟鸣。虽然这片天地很小,却充满了生命的气息。在这里,我与旅客们分享着大自然的馈赠,看着他们的笑容,我的心也跟着温暖起来。虽然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但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因为这份热爱,让我觉得每一天都是充满希望的。我喜欢这份工作,也喜欢这种生活方式,让我感到自己真正活着,而不是简单地存在着。我非常珍惜现在的机会工作,希望能够一直做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边码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