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斌是时候担忧蔚来的未来了

或是出于刺激销量的考虑,曾经公开表态蔚来不降价的李斌也不得不走上降价的路子。
2023-06-13 08:02 · 雷达财经  孟帅   
   

年初特斯拉掀起降价狂潮后,新能源汽车赛道内又有选手放大招。6月12日,位列造车新势力第 一梯队的明星选手蔚来,向外界公布了最新的降价消息。

蔚来宣布,自今年6月12日起,蔚来全系新车的起售价格将下调3万元。与此同时,新车主将不再享有免费换电服务的基础用车权益。据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透露,前述提到的这些调整,直到消息公布当天的凌晨三点还在推敲。

全系新车降价、取消免费换电的背后,蔚来当前的交付量惨遭滑铁卢。*季度蔚来交付新车31041辆,与上一季度相比环比减少22.5%,刚刚过去的4月和5月,蔚来的单月交付量甚至跌至7000辆以下。

而一季报中与利润相关的多项指标,更是让蔚来压力山大。财报显示,*季度蔚来的毛利、毛利率、汽车毛利率同比均出现大幅的下滑,但其净亏损同比却放大165.87%至47.4亿元。

面对这样的利润表现,李斌不得不推迟了蔚来盈亏平衡的时间表。交银国际证券在研报指出,蔚来在中国高端NEV市场的销量增长正面临瓶颈期,另外由于要维持高端品牌的形象,经营支出短期内难以下降,导致亏损难以在短期内改善。

蔚来全系降价,取消免费换电

“如果蔚来接下来还是每个月1万销量的话,我和秦力洪(蔚来总裁)都要去找工作了”,在4月举行的一场媒体会上,蔚来的一把手李斌曾这样自嘲道。

尽管这是句玩笑话,但当下蔚来的日子的确不太好过。或是出于刺激销量的考虑,曾经公开表态蔚来不降价的李斌也不得不走上降价的路子。6月12日一早,蔚来便宣布了一项重要的降价决定,即6月12日起蔚来全系新车的起售价格将下调3万元。

此番调整之后,蔚来旗下ET5、全新ES6、ET7、ES7、EC7、全新ES8的整车价格分别为29.8万元、33.8万元、42.8万元、43.8万元、45.8万元、49.8万元,相应的BaaS版(电池租用服务)价格分别为22.8万元、26.8万元、35.8万元、36.8万元、38.8万元、42.8万元。

不过,产品降价的同时,蔚来也对车主的用车权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比如,自6月12日起支付定金购买蔚来新车的首任车主将获得包括整车6年或15万公里质保,三电系统10年不限里程质保,6年免费车联网、每月8GB流量、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在内的用车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前支付定金购买全新ES6及全新ES8的用户,仍可获得蔚来赠送的免费家充桩,但免费换电服务将不再作为车主的基础用车权益。用户可以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蔚来也将推出灵活的充换电服务,以满足用户的充换电需求。

对于已经提车的车主,包括终身免费换电在内的首任车主用车权益保持不变。已经提车的车主还可以将原车的用车权益转移到新车,或者选择放弃其用车权益从而抵扣3万元至5万元的购车款。

雷达财经了解到,截至目前,蔚来建成的充电桩已经达到15881根,其建成的换电站也多达1484座。通过搭建前述提及的充换电网络,蔚来目前已为用户提供超过2290万次的免费换电服务。

对于此次产品价格及用车权益方面的调整,李斌表示,其实相关调整在内部讨论了很久,团队为此也听取了部分用户的意见与建议。

李斌坦言,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实在太多了,因此直到消息发布当天的凌晨三点,还在对此反复推敲。“现在是最合适的发布时机,肯定还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没法做到让每个人都满意,还请大家理解和支持!我们继续加电,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

昔日优等生蔚来一季度交付失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全系新车降价消息发布的几天前,蔚来刚刚向外界交出*季度的财务答卷。若按照财报中披露的多项数据来看,蔚来*季度面临的情况并不是十分乐观。

财报显示,*季度蔚来共录得106.76亿元的营收。虽然该营收规模与去年同期99.11亿元的营收相比实现7.7%的增长,但与市场预期的117亿元仍存在约10亿元的差距,且环比也减少33.5%。

营收规模不及市场预期,很大程度上与蔚来汽车销售收入的下滑有关。财报显示,*季度蔚来的汽车销售收入为92.25亿元。无论是从同比来看,还是从环比来看,蔚来的该项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同比降幅为0.2%,环比降幅更是高达37.5%。

相比汽车销售收入的缩水,蔚来*季度来自其他销售收入的规模有所增长。财报显示,蔚来*季度其他销售收入为14.52亿元,同比翻了一倍还多。

造成蔚来汽车销售收入环比出现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蔚来*季度交付量的颓软。今年*季度,蔚来共计交付新车31041辆,其中包括10430辆高端智能电动SUV以及20611辆高端智能电动轿车。同比来看,蔚来*季度的交付量增长了20.5%,但环比却出现22.5%的下滑。

蔚来表示,汽车销售收入较2022年*季度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ET5及75kWh标准续航电池包交付量占比提高带来平均售价降低,部分被交付量增加所抵销。汽车销售收入较2022年第四季度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交付量下降,以及ET5及75kWh标准续航电池包交付量占比提高带来平均售价降低。

如今第二季度已经过去了2/3,蔚来的交付数据不仅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反而较此前还出现了下滑。据蔚来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5月,蔚来分别交付了6658辆、6155辆新车。以此计算,蔚来年内共交付43854辆新车。

但蔚来4月、5月单月不到7000辆的交付量,意味着其再度失守*季度月均交付破万辆的水准。自2月短暂达到12157辆的交付小高峰后,蔚来的交付量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其中,4月、5月的单月交付量,甚至比*季度中最差的1月(交付量8506辆)还要低。

而与同行相比,蔚来*季度的交付量也算不上是十分出色。*季度,理想汽车共交52584辆新车,足足比蔚来汽车多出了21543辆。

事实上,在造车新势力的队伍中,“蔚小理”一直被外界视为*竞争力的三个头部选手。其中,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蔚来汽车,长期被排在“蔚小理”的名号之首,但就当前的交付量来看,曾经并称为“蔚小理”的三个选手已然呈现出了各不相同的命运。

净亏损扩大,四季度盈亏平衡目标泡汤

交付失速的蔚来,利润端承受的压力同样不小。财报显示,*季度,蔚来的毛利为1.62亿元,同比减少88.8%,环比跌幅也高达73.9%。

蔚来毛利的下滑,进一步影响到毛利率的表现。财报显示,*季度蔚来的毛利率为1.5%,在去年第四季度3.9%的基础上再度出现下滑,甚至比小鹏汽车*季度1.7%的毛利率还要低。若与去年同期14.6%的毛利率相比,更是下滑了1310个基点。

具体至汽车毛利率来看,*季度蔚来的该项指标为5.1%,而去年*季度、去年第四季度蔚来的该项指标分别处于18.1%、6.8%的水准。与之对比,蔚来的汽车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发布一季报当天,理想汽车“老大”李想在微博发文称,“产品毛利率远低于预期,毛利率波动较大,并不是企业定价良心,而是需要改善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以及持续扩大规模。达到千亿级别的收入规模后,15%-25%的产品毛利率是一个健康生存的汽车企业的基准要求,销量*的比亚迪、特斯拉都是如此。”

而在这篇微博的最后,李想还刻意强调,“仅针对整个行业的看法,不针对任何企业,切忌:不要被迫害妄想症发作!”

对于汽车毛利率的下滑,蔚来在财报中给出了原因。蔚来表示,汽车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主要由于产品组合变动及电池单位成本增加。

而汽车毛利率环比出现下降,则是由于产品组合变动,针对上一代ES8、ES6及EC6车型提供的折扣增加,部分被2022年第四季度发生的与上一代ES8、ES6及EC6车型相关的存货拨备、生产设施加速折旧及购买承诺损失所抵销。

毛利、毛利率双双下滑的同时,蔚来仍苦于无法盈利。财报显示,*季度,蔚来的净亏损为47.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17.83亿元的净亏损扩大了165.87%,而这也是蔚来汽车自上市以来连续第19个季度出现亏损的情况。

与自己相比,蔚来的亏损在扩大;而与同行相比,蔚来在盈利能力上的表现也被甩开不小的差距。尤其是昔日名字排在“蔚小理”名号最末的理想汽车,其最近的势头在三者中反而最为迅猛。

根据理想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季度公司录得营收187.87亿元,同比增长96.5%;同期,理想汽车的净利润高达9.34亿元,当同行还在为盈利发愁的时候,理想汽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截至*季度末,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为378亿元,而去年这个时候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为533亿元,这意味着一年时间里,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大幅减少。

蔚来今年的不利开局,也被李斌看在眼里。由于*季度蔚来的形势不及预期,李斌此前立下的flag恐难实现。雷达财经注意到,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上,李斌曾多次强调蔚来的盈亏平衡时间表,而在此次财报电话会上,李斌不得不推迟了蔚来实现盈亏平衡的时间。

按照蔚来此前制定的计划,公司预计在本年度的第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但李斌表示,时间表肯定要往后推了,“希望这个推后的时间能够控制在一年以内。”

盈亏平衡时间表再度推迟的同时,蔚来第二季度的指引也不甚乐观。在此次发布的一季报中,蔚来预计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将介于87.42亿元至93.7亿元的区间内。换言之,蔚来第二季度的营收若如业务展望中的一致,其营收同比将出现15.1%至9%的下滑。

与此同时,蔚来预期公司第二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将介于2.3万辆至2.5万辆之间。扣除4月、5月已经出炉的累计12813辆的交付量,预计蔚来6月的交付量将介于10187辆至12187辆之间。当蔚来预期6月交付量将重返万辆水准的同时,李想为理想汽车定下的6月交付目标已经达到3万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需要靠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和批量化交付来实现盈利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蔚来第二季度在业绩方面的压力仍旧很大。参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不排除其多项财务指标在第二季度持续恶化的可能。

交银国际证券在研报中认为,蔚来第三季度的销量有望回升,主要是由于蔚来旗下的ES6等改款车型6月开始进入爬坡期。月销量有望上升至1万辆左右,但预计难以有明显突破,主要是在手订单较弱以及来自同行更多高端NEV的竞争。

对于蔚来下半年毛利率的改善,交银国际证券研报则持保守态度,“管理层预计毛利率按季会持续改善,下半年有机会回升至双位数,主要受电池成本下降和新车型交付所推动,但我们认为ET5的占比依然会影响毛利率改善的程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