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 | 云器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融资,打造多云及一体化数据平台

云器科技在数据平台领域已蛰伏深耕一年多,专注于技术研发,产品经过多次升级,打造了基于多云、一体化的云上数据平台,以Single-Engine为核心理念,通过SaaS全托管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聚焦于数据型业务创新。
2023-06-16 08:3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6日消息,近日,一体化数据平台公司——云器科技宣布已完成连续两轮总计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包括元璟资本投资的天使轮,元璟资本和启明创投联合领投、挑战者创投跟投的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人才建设与市场渠道布局等。

云器科技是一家多云、一体化的数据平台提供商,首创了以 “Single-Engine”为核心理念的湖仓平台。创始人兼CEO喻思成,曾任甲骨文(Oracle)公司全球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开创了阿里云国际业务。联合创始人兼CTO关涛,曾任阿里巴巴P10研究员,主导了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二代研发及落地,曾于微软云计算和企业事业部工作近十年。联合创始人兼CPO七良,长期专注于数据领域的产品体验创新。云器科技团队成员主要由来自微软、Oracle、字节、阿里云等国内外顶尖云计算与大数据企业的资深技术老兵组成。

随着云原生数据尤其是AI的普及,市场对于云数据平台(Cloud Data Infra)包括数据仓库、数据湖等的需求指数级增长。海内外企业纷纷专注于挖掘数据的业务价值,使用专业的数据平台产品,这样的转变使云数据平台成为了跨越未来数十年的巨大赛道。

云器科技在数据平台领域已蛰伏深耕一年多,专注于技术研发,产品经过多次升级,打造了基于多云、一体化的云上数据平台,以Single-Engine为核心理念,通过SaaS全托管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聚焦于数据型业务创新。

云器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喻思成表示:多云、一体化是数据架构演进的必然方向,也是过去十几年我们通过总结服务过的客户经验,看到的技术进化方向。今天我们选择这个赛道是因为我们认同并希望引领这个趋势,希望帮助企业级数字原生客户更灵活、更高效、更安全、更经济地发挥数据的价值。这个过程无疑是非常具有挑战的,因此我们聚集了业内最顶尖的团队,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改变数据的使用方式”,这是我们定下的云器科技的使命。

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表示:伴随全球数据规模的增长和云计算渗透率的提升,云上大数据平台市场持续扩张,客户对于大数据处理的一体化、云中立、本土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云器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多云、一体化”的数据平台提供商,创业之初就搭建了“商务+技术+产品”的完整团队组合,核心创始人团队,曾在Oracle、微软、阿里云经过了多年磨练,带领团队打造顶尖的大数据平台产品,取得巨大技术和商业成功。作为国内少有的,“百亿级别全球销售”、“大规模云计算数据平台资深专家”组成的创业团队,可以实现“业务+技术双轮驱动”,未来很有潜力成为全球大数据产品赛道的核心玩家。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陈南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已经发展了近20年,云器科技团队敏锐地捕捉到了全球客户越来越专注在数据消费的进阶趋势。他们在供给侧收敛技术创新,搭建可容扩未来技术进步的多云、一体化统一架构,同时面向需求侧提供全托管业务模式,让客户能更聚焦自身的业务创新。我们认为云器科技团队的能力和经验能帮助充满创新能力与活力的中国企业,更快更省地拥抱数据业务智能,引领数据平台的行业发展。”

以湖仓平台统一数据存储和计算

当前,数据平台领域普遍采用以批、流、交互三种引擎组合的组装式数据架构。这种组装式架构,通过不同引擎面向不同场景来满足复杂业务需求。但是,不同引擎面向数据处理三要素(数据新鲜度、查询性能、成本)的优化取向不同,开发语言、计算语义、存储系统均不同,组装在一起的方式,带来从高系统复杂度、高计算存储冗余、难以保持数据语义一致性到高维护成本等多种问题。

云器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关涛介绍认为:数据平台技术发展到新一代,简化数据平台,提供统一架构成为注重数据技术企业的共同诉求。为此,我们创立云器科技,提出以Single-Engine为技术理念统一批、流、交互三种计算形态,以湖仓平台,统一数据存储和管理,做到简单一体化平台服务。新平台不仅仅统一接口、还能做到统一存储、统一数据处理逻辑、保证数据一致性、消除数据冗余等能力。通过上述一套引擎、统一存储的简单架构设计带来更好的灵活性,用户可以仅通过配置(不改代码)即可灵活地调整数据处理三要素的平衡点(数据新鲜度、查询性能、成本),且可以按不同数据、不同作业灵活调整。

与此同时,关涛也表示:更近一步,我们探索推动一个新的AI4D(AI for Data)方向,通过学习数据和负载的特性,做基于算法和AI的自动化调整,来满足多变的业务需求。我们相信下一代的数据平台能够保持简洁架构,满足灵活需求,帮助企业在高速发展的数字智能竞争中占据优势。

SaaS化全托管实现极简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模式方面,云器科技采用SaaS化全托管的方式,将企业建设数据平台的硬件,软件,网络的采购成本和技术复杂性全部屏蔽,实现即开即用、海量弹性、自动关停、按秒计费,有利于通过数据驱动企业创新型业务。在数据新时代,让企业最大化享受技术红利的同时,大幅降低基础建设的成本——以简单易用、一体化的产品形态服务于企业级复杂的业务场景。

据云器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PO七良介绍:技术普惠是云器科技在过去10年中看到的明确趋势,曾经大厂才有的数据技术能力将逐步普及到更多新晋企业的创新型业务中去。云器科技选择全面自研,打造世界级的自主可控技术;拥抱和对接生态标准,追求产品开放;产品设计原则是把复杂留给自己,极简留给客户。

据了解,云器科技将于2023年7月20日举办云器产品发布会 “Single Engine · All Data”(现场直播)。届时将会公布产品的功能架构、性能指标以及各行业实际的客户案例。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