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好声音》支撑起的500亿市值,稳吗?

《好声音》的金字招牌、综艺股的稀有性、强大的股东背景等,都是星空华文高股价高市值背后的支撑点。
2023-06-16 13:35 · 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  梁嘉烈   
   

自上周网上曝光出一张《中国好声音2023》定档7月21播出的海报后,星空华文股价便开始持续上涨。目前,节目并未官宣播出日期,不过《好声音》暑期播出已是惯例。

2021年,《中国好声音》制作公司灿星文化与香港的星空华文传媒电影完成重组,后于2022年年底在港股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超过70%,之后星空华文的股价一路狂飙。上市时,星空华文的发行价为26.5港元,如今已经涨到130.2港元,市值达到518亿港元。

《好声音》的金字招牌、综艺股的稀有性、强大的股东背景等,都是星空华文高股价高市值背后的支撑点,但《好声音》这一老牌IP和综艺业务支撑起的市值,很难称得上一个“稳”字。

1、《好声音》光环未褪尽

作为新股,星空华文股价一路攀升是有其合理性的。

一者,在整个影视文娱版块,综艺领域上市公司稀少,星空华文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综艺*股”。2014年灿星文化便开始谋求上市,但最终被煜盛文化弯道超车,后者也被冠以“综艺*股”的名号,但煜盛上市即遇冷,如今在港股已然停牌。

二者,《这!就是街舞》之后,星空华文在网生时代证明了自身的内容制作能力,更关键的是《这!就是街舞》身上的原创标签。

《这!就是街舞》出现前,星空华文的招牌综艺IP中鲜有原创,《中国好声音》引进自荷兰的《荷兰之声》、《中国达人秀》引进自英国的《英国达人》、《蒙面歌王》引进自韩国的《蒙面歌王》。这不仅让灿星的原创实力无从印证,也致使其多次陷入版权纠纷中,而《这!就是街舞》解决了前一个问题。

三者,星空华文的金字招牌《中国好声音》虽然已过当打之年,但它在综艺市场的地位与价值仍比外界认知中高,这也是《中国好声音2023》播出将近时星空华文股价再度上涨的关键。

不妨先回顾下《中国好声音2022》的表现:节目上线后,一直处于猫眼全网综艺热度总榜第十名上下,单从“刘德华内地综艺首秀”这一卖点和吸睛点来看,《中国好声音2022》的热度可能并没有预期中理想,但对于一个运营了长达11年的IP来说,已经非常不易了。

另一方面,艺恩报告显示,2022年综艺媒体热度TOP10中《中国好声音2022》以76.9的媒体热度登顶,*于《我们的歌第四季》《向往的生活第六季》《披荆斩棘第二季》等一众节目。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好声音2022》也是十部综艺中媒体热度*上70的存在,排名第二的《我们歌第四季》热度为68.6,可见外界对《好声音》的关注度依然很高。

网综刚崛起时,确实对一众从电视时代走来的老牌综艺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当时业内外都不看好老牌综N代的未来,但疫情三年,老牌综艺IP又杀回来了。从艺恩数据来看,2022年头部综艺里综N代占比73.3%,相比2021年上涨了16.6个百分点。

综艺市场真正常青的,一是带有选秀基因的综艺,近几年火热的《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皆是此类,二是竞技类综艺,除了《奔跑吧》《极限挑战》等模式较为传统的竞技综艺,诸如《奇葩说》《这!就是街舞》《脱口秀大会》等网生综艺也都带着强竞技属性。《中国好声音》的优势在于,它既有选秀基因,也带着竞技属性。

说到底,老牌综艺的价值是随着综艺市场的动态发展不断变化的。2022年的综艺市场减量提质成为主流,综艺整体上线数量下降,平台和制作公司的态度也趋于保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了更具稳定性的老牌IP身上,创新性较强的头部产品缺位,中尾部垂直题材又难出圈,在此背景下,老牌IP也进入了一段上行期。

仅就《好声音》自身而言,它的上行也与一个关键转折点有关。第九季冠军单依纯出现前,《好声音》捧红的标志王牌有且仅有张碧晨,张碧晨之后的张磊、蒋敦豪、扎西平措、旦增尼玛等,与前者的影响力均不在同一个等级。如果这一态势持续,对《好声音》这一品牌的影响可想而知。

单依纯的走红打破了僵局,从微博粉丝数和抖音粉丝数来看,单依纯都是仅次于张碧晨的存在。这关系的并不是造星能力,灿星文化的造星水平一直被外界诟病,虽然《好声音》火爆后便成立了梦想强音经纪公司,但此前诸多签约灿星的《好声音》学员发展并不景气,至于单依纯,甚至并未签约灿星。

事实上,单依纯的出圈证明的是《好声音》这一品牌仍有自身存在的独特价值,即依然可以挖掘新鲜血液并输送向乐坛,毕竟在第九季之前,“《好声音》再也捧不出下一个张碧晨了”的舆论持续已久。在当下的音综市场,留给成熟歌手的舞台很多,《好声音》此类面向大众面向新人的选秀综艺虽也有,但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品牌度,能比肩《好声音》的寥寥无几。

2、综艺业务独木难支

星空华文上市后股价攀升有其合理性,但一路涨至每股130.2港元,市值达518亿港元,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毕竟上市之初星空华文市值超过160亿时,就已经被外界质疑估值过高。

质疑星空华文股价的,多数会提及吃老本的问题,这点还是要辩证看待。市场风险加剧后,吃老本并不是一件坏事,2022年,星空华文的《这!就是街舞》是一众综N代里合作品牌数量最多的,达到18个品牌。在综艺招商遇冷,2022年全年尤其是下半年品牌赞助加速流失的大背景下,能吃老本某种程度上已是幸事,毕竟多数新综艺合作品牌数量都在6个以下。

图源:艺恩报告

当然长线来看创新仍是必要的,但创新周期势必会比外界预想中更长。星空华文的两大招牌《中国好声音》与《这!就是街舞》横跨电视时代与网生时代,它们的成功也都有特定的背景,比如《中国好声音》问世时的“选秀热”,比如《这!就是街舞》诞生于“小众文化走入大众视野”的浪潮中,下一个爆款与招牌要契合哪一个风口,从哪一个赛道切入,都是星空华文接下来要回答的问题。

除了内容本身,现阶段星空华文的行业地位和创收能力也与高市值不匹配。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按2021年的收入计算,星空华文是中国*综艺节目IP创造商及运营商,市场份额为1.6%,再看内容份额,2022年卫视和视频平台共上线了249档综艺,星空华文2022年共播出8档综艺节目,占比3.2%。相比于电影市场和剧集市场,综艺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星空华文有招牌IP但并无明显的*与垄断优势。

再看创收能力,港股上市文娱公司中,2022年总营收和净利润小幅*星空华文的猫眼娱乐市值为88.67亿港元,总营收和净利润大幅*星空华文的阅文集团市值为358.43亿,比起星空华文,猫眼娱乐和阅文集团在各自所处的赛道*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三家公司虽都为文娱公司但赛道不同,不能用同一套估值体系来衡量,但单独看星空华文自身的业绩,也很难为500亿市值背书。

一者,2019到2022年,星空华文分别实现收入18.07亿元、15.6亿元、11.27亿元、8.7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3亿元、-1645.1万元、-3.45亿元、8691.8万元,虽然净利润扭亏为盈,但总营收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2022年扭亏为盈的关键,在于综艺节目IP制作和运营业务的毛利率从2021年的13.2%提升到了23.4%,主要源于《中国好声音2022》相比上一季毛利率提升。

二者,灿星文化与星空华文传媒电影完成重组后,IP种类确实更丰富了,业务范围也扩大了。从财报来看,音乐IP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星空华文的音乐库有8976个IP,包括在公司旗下歌唱类节目创作期间制作的3713个现场音乐录音、公司为签约艺人制作的3310首歌曲以及1949首歌词及音乐作品。电影及剧集IP方面,星空华文拥有757部过去几十年在香港制作的电影,如《猛龙过江》《精武门》《倩女幽魂》《胭脂扣》等。

但要注意的是,综艺业务仍是星空华文的支柱业务,2022年,综艺节目IP制作和运营为星空华文贡献了7.02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0%,音乐IP运营及授权、电影及剧集IP运营及授权、其他IP相关业务合计仅贡献了20%的收入。

500亿市值下,要给资本市场更多想象空间,仅靠综艺业务并不现实,一方面,星空华文现阶段的内容产量是有限的,2023年其预计播出的综艺节目数量与2022年持平,另一方面,能否再现《中国好声音》这一级别的爆款本身便是不确定事件。

从2022年财报提及的发展规划来看,星空华文的解题思路是强化综艺制作能力的同时走出综艺领域,即“进一步加强我们的IP创作及运营能力,继续运营我们的音乐IP库及电影IP库,进一步提高在综艺节目、音乐、电影及剧情领域的内容制作能力”。

2020年10月,星空华文的剧集《阅读课》拍摄杀青,这也是其制作的首部原创剧集,目前该剧播出时间尚未敲定,从题材来看,当代纯爱故事能在当下剧集市场取得的*表现,或许也就是迈入小爆款行列了。但尝试踏出综艺领域确实是不错的选择,至于在电影和剧集领域制作经验的沉淀、人才的积累、高质量内容的产出,只能交给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