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月薪降50%,金融民工更卷了

对于头部平台的从业者而言,即使降薪,目前外部也没有更好的机会了。“大家肯定都有抱怨,但工作还是得继续开展。”
2023-06-18 08:32 · 新周刊  阿瑞   
   

金融业降薪,实锤了。

随着上市券商陆续披露年报,其中员工的人均薪酬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21年至2022年,中金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下降了19.67万元,海通证券下降29.95万元,广发证券下降22.98万元,招商证券下降22.80万元……

据多家媒体报道,此次金融业降薪不仅是大幅砍奖金,有些公司甚至直接下调了固定薪酬。

于是,到了各大公司发放年终奖的时间,你能看到不少“金融民工”在网络上发布帖子,讨论降薪情况——“投行的压力非常人所能承受,再降薪谁还想干啊?”“基层员工本来就干得多拿得少,工资降得没眼看了。”

而普通网友看到这些帖子,往往并不同情:“他们再怎么降薪也比普通人赚得多。”“我买的基金老是亏钱,他们还好意思拿那么多管理费吗?”

毕竟,去年某券商员工家属晒其月薪8万元的工资条一事,不少人对此还记忆犹新。在外界看来,金融业是一个光鲜亮丽的行业,从业者似乎都是年薪百万的精英。

实际上,金融业有年入千万的高管,也有月薪1万元还要“996”的普通打工人。

这波降薪潮,究竟如何影响了金融从业者?金融业,还是打工人趋之若鹜的行业吗?

薪酬腰斩,打工人也不能幸免

从各大公司年报披露的部分来看,金融业高管的薪酬下降比较明显。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在26家上市券商中,有20家的高管薪酬下调,其中1家降幅在10%以下,9家降幅介于10%—30%之间;有4家降幅为30%—50%;有6家降幅超过50%。

例如业内曾以高薪闻名的中金公司,其首席执行官的年薪从2020年的1598万元连续降至2021年的795万元再到2022年的348万元。而中信公司有两位高管2021年的薪酬突破千万元,2022年薪酬则分别缩水至596万元和636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券商高管降薪的幅度都大于全体员工。据统计,中原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华泰证券,员工人均薪酬同比减少的幅度大于高管薪酬,降薪比例在20%—30%不等。

金融猎头Daniel对新周刊透露:“这波降薪主要发生在证券公司,整体降薪比例在30%—40%,主要是奖金砍得比较多,少数公司还调整了固定薪资。”

据券商中国报道,某“中字头”券商投行的中低职级员工每月薪酬普遍降低了5000—10000元。

但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非常大,Daniel见过在中小券商工作十年的老投行人,年薪才十几万元。有银行、证券中后台的年轻从业者告诉新周刊:“原本年薪就和头部公司没法比,已经降无可降。”“到手的薪资相当于腰斩。”

据《财经》报道,“监管要求头部券商薪酬向银河证券看齐,银河证券先带头降薪,其他头部券商向降薪后的银河证券看齐”。有投行人通过前段时间银河证券讨离职违约金的事件,计算出目前其分析师助理的年薪不到25万元。这意味着,据传应届研究生起薪超50万元的头部券商可能还有相当大的降薪空间。

而对普通员工来说,降薪的影响似乎不只有工资变少了。

某银行总行的一名员工称,近期他们的升职考评变得更加严格,而薪酬是与职级挂钩的,因此实际上是变相调薪。Daniel亦称:“升职更难了,比如有的公司以前固定升职的比例是50%,现在可能降到12.5%。”

与此同时,公司福利也在削减。一名从业者表示,他们公司逢年过节会提供积分兑换各种礼品,而这些积分正在缩水。

部分公司严抓考勤、取消免费厕纸、收回打车费等一系列操作,更是令圈内人一边吃瓜一边吐槽。

要知道,投行打工人基本不坐办公室,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但有券商人士称,“中字头”券商投行全面严抓考勤,连出外勤也要拍照打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券商公司开始倒查近3年的打车费。在投行圈内的付费社群中,也有人爆料:“严查费用报销,之前的大额打车费如果没有合理说明就要全部退回给公司,有投行民工被通知累计欠了公司1万多元打车费。”

在头部券商工作的一名人士告诉新周刊:“各家都在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手段各不相同,比如降低差旅费标准、差旅补贴,减少客户招待,等等。”

证券业降薪的原因,主要在于监管系统对其薪酬体制变革的要求。

去年8月,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金融企业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今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刊发文章,指出要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等错误思想。因此,本次降薪受影响*的还是头部券商原本年入千万的高管们。

Daniel分析称:“年报上披露的高管,薪酬肯定是降得最多的,很多都是腰斩。当然,确实有一些部门管理层的薪酬看上去降得不多,因为很多业务往往都是他们承揽来的,尤其是大环境不佳,他们逆势做出了贡献,得到回报也合理。”

而中基层员工的薪酬下降,更直接的原因或许是公司利润下降。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22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54%。即使是行业*的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利润也分别下降了7.65%和29.74%。

Daniel解释道:“国企讲究工资总额管控,这是跟利润挂钩的。这两年行情不好,利润降了,工资就降了。金融行业其实不像互联网或传统企业那样每年都能升职加薪,大部分从业者原本就是靠浮动的奖金和绩效来获得收益的。”

“而且证券投行前两年薪资涨幅较大,当时‘三中一华’部分应届生甚至跟资深员工的薪资形成倒挂,所以这波降薪投行是受影响*的。”

可对于那些曾经“卷”学历、“卷”实习,挤破头才进入了行业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变化恐怕不是能被迅速坦然接受的。

落差之下,还要继续“卷”吗?

能进入证券行业的大学生,往往都是常人眼中的“天之骄子”。

Daniel说:“坦白讲,好大学里面学金融的人都非常优秀,刚毕业觉得自己未来能年薪百万,但是入行没几年就降薪,心态上的落差会比较大。”

金融行业的核心岗位向来以高门槛著称。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22年9月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券商公司约33.43%的从业者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相比之下,中国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数仅占总人口0.8%,由此可以看出金融行业的研究生有多么集中了。

而入行的门槛还在不断提高。

2019—2021年,券商总部具有境外留学背景的人员占比由21.85%提升至28.74%。一名基金从业者告诉新周刊:“今年暑期实习,部门领导说非清北复交人的简历不看。”有领导面试完实习生,感慨自己的小孩将来怕是找不到工作了。

领英与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调研发现,47.5%的投行从业者有海外留学经历。(图/LinkedIn)

除了“卷”学历,*大学的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在“卷”实习。一名金融专业的人大毕业生称:“那些最终进入‘三中一华’投行部的同学,最起码有2段与投行直接相关的实习经历,还会有几段审计或行研方面的其他实习。”

去年播出的职场综艺《闪闪发光的你》第二季聚焦投行工作,其中在面试时给导师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同学,就拥有华泰证券投行及研究所、中金公司投行、TOP10天使投资机构等实习经历。

Daniel原本也是学金融专业出身,但后来选择了做猎头,在他看来,金融行业的人“要么有资源,要么聪明,要么特别勤奋,这三点里至少有两点你才能够得着门槛,在行业里生存下去,因为我见过太多人三点都具备”。

这个行业里最不缺的就是勤奋的普通人。新周刊记者询问了几位从业者,得到如下回答:

“分析师平均每周工作70—80小时,忙的时候100小时也是有可能的,时常工作到凌晨四五点甚至通宵。”(外资投行)

“工作时间不固定,有‘9点—24点,6天’的时候,也有‘7点—22点,5天’的时候。”(某“中字头”券商研究部)

“看项目,今年3—6月特别忙,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1—12点,每周6天。”(某TOP10券商投行部)

持续高强度、高压的工作,使得从业者更易出现健康问题。2015年,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分会调查了近万名金融业从业者,发现他们“普遍存在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慢性病发病率高等问题”。

据《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过去3年,各大证券和基金公司有10位经理以上职级的从业者突然去世或因病去世。新周刊记者经查询发现,他们的平均年龄仅为48.5岁,最小的只有35岁。

降薪之后,不少从业者感到“卷不动”了。

一名中小证券投行部的员工称:“同事之间现在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这个工资不值得加班’。”还有头部公司的员工称:“工资降了,工作甚至变得更卷,我快累死了,所以在考虑要不要拿着降完了之后的工资去个小公司。”

Daniel表示:“今年和很多候选人聊,他们都很焦虑,都明白行业普遍降薪,但是落到个人身上,谁都不想自己挣得少。”他看得清楚:“金融的意义在于盘活实体经济,经济有上行有下行,年年拿高薪并不是理所应当的。大家学金融,对风险应当是有概念的。”

对于头部平台的从业者而言,即使降薪,目前外部也没有更好的机会了。“大家肯定都有抱怨,但工作还是得继续开展。”

一名投行人告诉新周刊:“我觉得投行依然是商科生*的职业发展起点之一。而现况之下,大家可能都会更多地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寻找多样化的出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