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晚八的超市,「穷鬼」的天堂

苦外卖贵叹吃饭难久矣的都市打工人,靠着在深夜超市买打折临期食品,终于实现了“吃饭自由”。
2023-06-19 14:27 · 微信公众号:DT青年理想城  史悠绮   
   

这两年,一说到超市,大家讨论最多的无疑是城市中的中产生活主题乐园——各式精品超市。

而最近,风向调转,下班后的年轻人开始钻进深夜的平价超市,在打折时段靠“捡便宜”和“薅羊毛”,托举起一个个*性价比的“超市*”。

就像是过了12点,马车会变回南瓜,锦衣华服的灰姑娘也会变得灰头土脸。夜晚8点的钟声一响,半价的烤鸡和面包甜点、十几块荤素搭配的盒饭、买一送一的鲜切水果和低至1元一大包的蔬菜,让平时乏善可陈的老牌超市成为年轻人口中亲切的“穷鬼天堂”。

从对着短视频中10元30个菜的工地盒饭垂涎欲滴,到和小学生抢小饭桌。苦外卖贵叹吃饭难久矣的都市打工人,靠着在深夜超市买打折临期食品,终于实现了“吃饭自由”。

最会过的年轻人,聚在8点后的超市里

还有多少人,没看过8点半后去超市薅羊毛的攻略?在抖音上,#八点半以后的沃尔玛 这一话题,播放量超过5600万。下班后直奔超市,倒数食物的保质期,等着食品“自降身价”,成为这届年轻人精打细算的薅羊毛大法。

对于打工人来说,早市与菜场的实惠,落不进996的日程。被老板和客户煎得两面焦黄的年轻人,也无力再与菜场的商贩建立起一套斗争与温暖并存的复杂关系。8点后的超市,就成了这届年轻人的早市代餐。

早市代餐,代的就是便宜。

在夜晚的超市中,预料中的便宜如期而至,但一元一包的的蔬菜,还是重新刷新了年轻人对便宜的认知。

即便是在“拥有自己货币”的上海,夜晚的超市,也能靠15块钱买5样菜,让年轻人重新体会久违的蔬菜自由。

图源:@葵葵子

90后女生@Biu(攒钱版) 是超市打折时段的常客,靠着在夜晚的超市买打折菜、自己做饭,生活在上海的@Biu ,每天花在吃饭上的钱基本能控制在15元。

推开新世界的大门后,夜晚逛超市已经成为一部分年轻人的习惯。

在成都实习的大四女生红薯,一周会去三次打折时段的沃尔玛。8点以后,临期的水果蔬菜统统5折,红薯每次采购基本只会花20元。

在这里,她买到过9.9一大包的熟食鸡爪,2块钱3斤的土豆,6元-8元左右一盒的小番茄和葡萄。

而比起红薯这种入门不久的夜晚超市人,生活在苏州的大白,从2019年开始践行“低成本生活”。每周末她都会在夜间打折时段光顾家附近的大润发超市,也积累了更丰富的薅羊毛经验。

“一般8点之后熟食开始打折,可以买包子之类的面点,回家冻在冰箱里作为一周的早餐。而在超市专设的打折区里,仔细挑选也常常会有惊喜”。对于深夜超市的购物法则,大白早已谙熟于心。

图源:大白

在深夜的超市中,大白的战利品包括1毛3分钱的品牌火锅底料、1块5一包的粽子。“加上银行定期搞活动,基本和不要钱一样。”

不当打工人,不知时间宝贵身体疲惫。要说只是早市代餐,那可真小看了夜晚的超市。毕竟买一送一的无糖酸奶,和8折购入的ole无花果欧包,在早市上可找不到。

而大白也曾在打折时段以3折内的优惠买到了进口肉松,“可以尝一尝平时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夜晚的超市编织出大白生活中的小确幸。

即便是没空做饭的年轻人,也抵挡不了夜晚超市的诱惑。8点后的超市,是更适合打工宝宝体质的平价食堂。

没有一种饮食方式,没法在超市被满足。喜好家常菜的,永旺的盒饭,12块肉菜蛋饭安排得面面俱到。一线城市里这个价格,对年轻人来说,是疯狂、是不可想象、是感动、是论谁看到也得尊称一声“便当侠”。

执着于大鱼大肉满足口腹之欲的,半价的烤鸡、十来块的猪蹄不会掏空你的口袋。

而立下常年保持低体脂flag的健身人,也能在11块钱的越南虾仁春卷、7折的鸡胸肉虾仁沙中,下定与wagas分手的决心。

图源:@张嘉渝Fishhhh

但凡去过一次夜晚的超市,就不会只去一次。当然也有人劝你别买,毕竟:“你们都买完了,我买什么?”。在这里“没有购买欲望的,大概都当过特种兵吧。”

夜晚的超市,是线下版的刺激战场

夜晚的超市固然让人心动,但没点冒险精神我劝你别来。

你需要有猎人一样的耐心。被社交媒体上的“穷鬼乐园”吸引进夜晚的超市后,红薯发现,像沃尔玛烤鸡这样的爆款产品,“本来(数量)就没有很多”,往往要早点去才能抢到。

在小红书上,驻守在爆款摊位前,等着商品打折的年轻人将自己戏称为“守点工具人”。面包区、烤鸡区和熟食区是守点工具人们密集扎堆的战场。

在这里,拼的就是耐心。

早来的人,能够在7点半*波打折时就干脆利落地结束战斗。而这波没抢到也还有机会,只要耐心静等,就能在8点到8点半的第二波折扣中发起冲锋。

而到了9点的第三波打折,往往耐心已被耗尽,商品也所剩不多,就全靠默念“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来自我安慰了。

除了需要耐心,夜晚的超市,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里遵守一切靠抢的丛林法则。抢是这里的选购方式,不能犹豫,犹豫之后你的菜就会进了别人的筐。

即便是大白这样“薅羊毛”老手,也都曾在抢购上失过手。今年6月,大白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出现在超市的打折区了。和大白目标一致,涌进来的年轻人也在寻找“性价比高的东西”。

750克的麦片,在打折时段中,只要4.9一包。在大白想转一圈回头来买的间隙中,一对年轻情侣已经将货架上10几包麦片一股脑全部塞进购物车了。“这个保质期还长,我们肯定能吃完”。在这对神采奕奕的年轻情侣身上,失手的大白看到了更年轻、也“觉醒”得更早的自己。

同是“抢菜新手兵”,单兵作战的抢菜年轻人,还能在超市里一决高下。而当真正撞上久经抢购沙场、组团来袭的老年人,这届年轻人终于还是不战而降,选择开辟新的战场。

大白总结出的“薅羊毛”攻略中,线下购物折扣不仅限于超市。10来块钱能买到市价40元左右的面包盲盒、便利蜂晚上低至0.9折的优惠,都是当下年轻人超市之外的薅羊毛据点。

而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在深夜的超市里,基本没有人握着购物清单。

你或许能决定你想买啥,但真正能买到啥,那得靠缘分。打折的货品充满随机性,社交媒体上的成功经验在这里没法直接照抄。踏入深夜的超市,年轻人就像打开一个巨大的盲盒。

比起提前去蹲热门产品,不想浪费时间的@Biu,购物策略简单直接——遇到有什么品质不错的商品就买什么。

“恰巧遇到肉糜和青菜打折,那今晚就包馄炖”,发现几种打折的食材正好可以搭配出几道经典菜,那*算得上一种幸运。

像@Biu一样随缘买,是夜晚的超市中更常规的消费流程。在优惠之外,打折的超市也顺带帮年轻人解决了一个世纪大难题:今天吃啥?

除了“有啥买啥”,有时开盲盒开出的还有懊悔和无奈。@Biu曾在打折时段买到过泡沫盒装、塑封着保鲜膜的打折杏子。3元一盒的价格,@Biu立即“无脑入手”。然后等拿回家拆下包装,@Biu才发现5个杏子烂了仨,最终也只能丢进垃圾桶了。

而看到价格合算,就囤了过量的蔬菜也曾是@Biu“薅羊毛”历程中的滑铁卢。买了打折的土豆,为了不浪费差不多顿顿都在吃,从红烧到清炒再到炖汤,做法用了个遍,“现在看到土豆就绕路走”。踩坑之后“理性购物,不要使原本省钱的初衷适得其反”成为@Biu分享中苦口婆心的忠告。

有胜有败,有声有色。有人越战越勇,有人另辟战场。总之,这届年轻人,开始在降低吃饭花销上动脑筋了。

年轻人苦吃饭难久矣

钻进深夜的超市,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笑着说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穷鬼天堂”。但月薪2万,吃不起饭的现实,却让人笑不出来。

这届年轻人,苦吃饭难久矣。前有年轻人另辟蹊径,闯进“十块钱20个菜随便吃”的工地食堂。后有年轻人突发奇想,报名学校周围的小饭桌,和小学生们共聚一堂。

在吃饭这件事上大动脑筋,不是这届年轻人非得追求什么标新立异,吃出什么花样。而是妈妈从小“好好吃饭”的教导,落在年轻人头上,变成了昂贵的奢望。

根据成都商报最近发布的报道,在上海,按照“一荤一素一汤”的标准,在平平无奇的连锁快餐店,一顿工作餐平均要花42元。按照一天两顿的工作餐计算,一个月光吃工作餐就得花1848元,就这还只是工作日的餐饮支出。

而根据2022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上海城镇常住居民的人均每月消费为4009元。也就是说,要是顿顿吃连锁快餐,那你花出去的钱,近一半都用来吃工作餐了。

来北京快四年的西安女孩宁子,在北京的*份工作,月薪6000元。那时“只赚一点点钱,反而没想那么多”。外卖挂的都是我妈信用卡,想着“都出来打工了,连吃口都吃不起,还不如回老家” 。

而今年,月薪已经达到2万元的宁子,发现身边人都起码攒出20万,自己却没什么存款后,慌了,然后决心开始存钱。

在试图减少吃饭的花销的过程中,宁子深刻地体会到了在北京好好吃饭到底有多贵。“在西安花20块,能让人吃撑,而北京,20块甚至还达不到外卖的起送价”。

宁子加了外卖折扣群,每天定时蹲折扣券 “以前*不屑一顾,现在每天指着这个活呢”(图源:宁子)

水果只买打折的,要是水果都不打折,就吃黄瓜西红柿。点外卖比如今天想吃石锅拌饭了,一家便宜的一家贵的,宁子会坚决的选那家便宜的。

在“吃饭”这件事上精打细算,宁子有时会觉得有些委屈,她会偶尔想起大学时,因为没吃到想吃的炒饭,坐在食堂大哭的自己。那时,“好好吃饭”才是生活里的头等大事。

而眼下,背着7000块的房租,在宁子的计划里,没什么比能存下钱来更重要。

大白开始低成本生活的契机,也是因为背上房贷后,需要实打实地存点钱。经过这几年低成本生活的实践,大白提前还了一部分房贷,生活压力小了很多。

但临近35岁,未知的东西太多。没人说得上未来工作、收入是否稳定,当下不仅需要担心父母的身体,自己的健康也成为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这些计划和未知的风险中,年轻人开始学会审慎克制地花钱。而想办法吃上更高性价比的饭,是最直接的解决途径,也是这里面*解决的问题。

最后,还是要记得好好吃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T青年理想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