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幸每天爆单1800杯的9.9咖啡,都是我拿命换的」

这样的瑞幸不需要咖啡文化,因此当怀揣着满心期待的兼职打工人进入瑞幸后,最终几乎都变成了一场《瑞幸历险记》。
2023-06-19 16:30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嘴嘴&训仔   
   

9块9能干嘛?

买不了好利来,喝不到喜茶,却在今年的瑞幸和库迪大战中,有了特殊的含义——一杯咖啡的价格。6月5日,瑞幸宣布万店同庆,以后每周都可以9.9喝咖啡了。公众号文章发布1小时不到,浏览量迅速破10万+,小程序也出现了短暂的崩溃。

“一杯咖啡9.9?听起来就等于不要钱,必须瑞,不想喝也得瑞。”短短半个月,9.9瑞幸从薅羊毛逐渐发展成了一种现象,火爆程度在办公楼和大学城发展了顶峰,“下单后等待1小时”甚至成为常态。

小红书@瑞幸咖啡

9.9的瑞幸被视为打工人的福音,但不算瑞幸打工人。

一个500单的店直接上升到千单,忙的时候别说喝水连上厕所都没有时间,一到午饭时间直接被出单机“埋”起来……在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店庆后瑞幸打工人的崩溃吐槽。

瑞幸兼职员工和全职员工的比例大概在1:1左右,然而被视为降本增效关键因素的兼职员工却没有因为店庆爆单得到更多,“一天从8小时干到11小时,没有额外的奖励”。

从前在咖啡店兼职是大厂离职人和大学生的时髦选择,高学历、轻体力和慢咖啡,无不散发着小资的浪漫情调。如今却变成了《瑞幸历险记》,咖啡技师变成了资深按键咖啡师,高度标准化的背后是瑞幸的不幸。

1、9.9是打工人的福还是孽?

短短半个月,9.9的瑞幸已经变为打工人的心头好。

根据店庆规则,每人一周可以9.9元喝一次现制咖啡类制定饮品。这里的每周一次对应的是一个手机号,意味着只要能找到新的手机号,天天9.9不是梦。亦如当年瑞幸进入市场时的新人0元喝咖啡,只要手机号足够多就可以无限免费喝。

因此,“借你手机喝杯瑞幸”成为新一代亲戚之间的沟通暗号。

很快,机智的消费者就发现不用这么费事,美团上推出了活动可以天天9.9,抖音的各主播也在疯狂销售9.9瑞幸咖啡券。

9.9喝瑞幸形成了人传人现象。在氢商业编辑部,每周一见面打招呼*句话不再是中午吃啥,而是瑞吗?

我们瑞还在情理之中,办公楼1公里附近3家瑞幸让人一想喝咖啡脑袋里浮现的,除了茶水间的咖啡机就是瑞幸。但被9.9深深吸引的也不仅仅是我们这些瑞幸方便者,一个网友说前几天中午找车位花了10分钟,就是为了喝一杯9.9的橙c美式。

虽然10分钟的油费一定远超喝9.9瑞幸省下来的钱,但是在社交媒体花里胡哨的博主和瑞幸地连续轰炸下,“如今每周不喝一次瑞幸仿佛有种错失百亿的感觉”。因此就有一位孕晚期的网友指出,虽然我现在不应该喝这么多咖啡,但9.9不喝的话我心里实在难受。

如今瑞幸店庆俨然一副再造当年0元盛世的气势,9.9竟也给消费者喝出了白嫖的感觉。

不过很快,瑞门子弟就发现想要享受9.9的快乐没有那么简单。如今只需要等15分钟的瑞幸,成为今夏打工人和大学生的奢侈。

在大学里,7点开门的瑞幸15分钟后台面上就已经摆满了做好的瑞幸。在客流量较多的门店,高峰时段动辄等待1小时已经成为常态,“瑞幸是中午点的,咖啡是下午拿到的,人是半夜睡着的。”不少消费者吐槽瑞幸店庆后等待时间太长。

不过这些比起大学里的瑞幸都算是苍蝇翻跟头,小打小闹。

如果问瑞幸员工最害怕的工作场地,那一定是大学。如果进一步问是哪个时间段,那必然是午饭时间和期末季。前几天就有某高校学生爆料,期末季来了,大学生还没累到,校内*的瑞幸却已经被干到关门。

“瑞不上,根本瑞不上,学校两家瑞幸全部爆单。”一边是大学生的热情下单,另一边却是瑞幸打工人的「中午至暗时刻」,“最害怕的是中午下课,我们一到中午就被出单机的小票‘埋’了”,有的同学相隔1分钟点单可以相差100多个号,一些瑞幸打工人指出。

长久的等待不是*的“难”喝困境,毕竟9.9的羊毛没有那么好薅,想早点喝那就早点下单。只不过如今的想瑞就瑞,变成了想瑞就在大夏天来一杯滚烫的热饮。

“中午过后门店就没有冰块了”,不少消费者发现,如果午后在一些门店下单,“*的冰饮就剩冰牛奶了”。大热天再喝杯热咖啡,倒是也能感受到瑞幸的火热。

“半小时用完一筐冰”成为如今瑞幸门店的常态。然而火热的店庆之下,被掏空的不仅是制冰机,还有瑞幸打工人。

“感觉瑞幸员工鞋底子估计都快磨出火星了”,有网友调侃道,去瑞幸除了看到咖啡摆满的台面,还有店员无助的眼神。消费者花9.9喝得快乐,老板看到店店爆单赚得快乐,只有瑞幸员工受伤的世界达成了。

根据一些员工透露,此前一些每日5、600单的小店如今日均千单不是梦,“最夸张的一天干了1800单”,可我们门店只有4个人。

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店员每天至少做450杯咖啡,AI机器人看了都“孩怕”,而星巴克中国的平均工作杯数是350。“但4个人其实不少了,一般瑞幸门店只有2-3个员工”,而在店庆期间,很少有门店会增加员工数。

人不增加,工作量疯狂增加,工资总要多一些吧?

现实很残酷,和工作量同比增加工资的只有全职员工。根据瑞幸2019年Q1财报,兼职员工约占5成,“兼职员工除了收获了满满的疲惫什么都没有”。

有人把店庆后的瑞幸兼职打工人比作「现代奴隶」,不变的是店庆前的工资、速度、质量和卫生要求,*变化的是每天的工作量。因此不少员工在社交媒体上抱怨店庆后的工作常态:一天下来嗓子哑了、手破了4、5个口子,“做不完,根本做不完”。

如今瑞幸的底层打工人苦态打破了在咖啡店兼职的浪漫想象。

今年2月,一条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的短视频《我毕业5年存款5000,她中传硕士火锅店保洁》迅速走红,巨大反差引起了网友对轻体力劳动的讨论。有着高学历的年轻人自诩厌倦了格子间生活,扎堆去“下沉”,去咖啡店兼职往往是他们的*。

“咖啡店可以远离互联网的焦躁,没有看不完的信息,往咖啡夜里倒牛奶,每一杯咖啡都是*的,生活会变得缓慢”,这是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在咖啡店兼职的原因。

然而,这些在瑞幸都不成立。

瑞幸的员工被称作「按键咖啡师」,他们并不需要做咖啡,只要在全自动咖啡机上点几下就可以做出一杯漂亮的饮品。

更快、更精准、更有效率是瑞幸的隐形规定,比起说这是咖啡公司,不如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从只做外卖生意,到下单过程优化,再到后期盘点,瑞幸都有一套高标准的数字化程序。

这样的瑞幸不需要咖啡文化,因此当怀揣着满心期待的兼职打工人进入瑞幸后,最终几乎都变成了一场《瑞幸历险记》。

2、当喝咖啡的和做咖啡的,都越来越累

众多“兼职选项”里,在咖啡店打工从来是最“梦幻”的那个。

去年年底,输入法APP“Simeji”对600名Z世代用户进行了一次采访——“如果想尝试打工,你最想去哪里?”

前三分别是咖啡店、宠物店和书店。(总觉得看过女主在这些地方打工的偶像剧……)

4-10名是便利店、神社、游乐园、甜品店、拉面店、家教、旅馆

之前我们聊过,开一家咖啡店是不少。在这里打工成了不必背负创业重任,却能感受相似工作状态的次选项。

瑞幸打工”类记录在各平台都有不俗的关注度,而其中,自不乏对得起这些向往的记录帖。

有人眼中瑞幸打工的经历是一场小型人类观察体验,对比虚无缥缈凑大厂黑话的周报日报,每一杯做出来的咖啡和每一位咖啡店的客人更能让人感觉活在地球上。每周三天打工,搭配四天的自由时光,完完全全是想象中的“半gap”生活,既有自由,又有一份有持续收入的安全感。

而时间安排自由、咖啡店离商圈近方便逛街放松、可以品尝员工饮……这些也常被网友点名列入“爱瑞幸的理由”。

不过,在“轻体力活·杜绝内耗佳选”的另一面,是“瑞幸大学”和“血汗工厂”。

每个星期都有考试的瑞幸,强度堪比高三周考,量级相当大学专业课。900多页的题库、对应不同主题不同职级的试卷,试题从咖啡制作、门店物品堆放到配电箱和消防栓的正确知识应有尽有,还有不少是多选题。

考了十多次还没过、濒临崩溃的打工人,或许终将选择“花钱打工”——去咸鱼花两块钱购置一份瑞幸大学速通秘典。

图源百度

心酸的,还有薛定谔的工时。理想状态是自由,真实状态可能是加班自由,休息随意。上班时只知道店里人就那么几个、单还不停地出,必须得忙活。算工时时才知道中午有根本没法强制的“强制休息”。

明明干了活,饮品做了卖出去,钱也进了瑞幸的口袋,怎么就成了“无效工时”?

不到发工资的那一刻,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有效工时”是多少,以及到手的工时会不会突然“飞走”。

有瑞幸员工向财经博主“香帅”分享,瑞幸只能线上下单,这样既节省门店收银员的位置,也能精准计算时间——每个线上订单必须两分钟内完成,不然要扣绩效。

这无数个紧张的两分钟还要被监控。软件下单就能在取餐前目睹全部操作监控,这样的做法催生了爱情可能性、带来了消费者的安心,却也让人和员工打工人共情——这和卓别林出演的《摩登时代》中拧螺丝的工作一样,机械、重复、价值感匮乏。 

监控中稍有差错(比如没有和门口的顾客说话),几个工时就此白费,这工算是白打了……

据自媒体人“晏涛三寿”,瑞幸几乎保持着每3天就出一个新品的速度,而且这个速度越来越快。2020年共推出77款新品,2021年共推出113款,2022年上半年就已推出68个新品。幸之于瑞幸,不幸于员工之体力的是,今年爆单的爆款不少,“碧螺知春拿铁”首周销量达到447万杯,4月上线的“冰吸生椰拿铁”首周销量突破666万,销售额突破2.4亿元。

迅速增加的新品配方能让“瑞幸大题库”更厚几页,新款爆单则能让上新那周成为打工人魔鬼周

回顾瑞幸这几年的发展过程,这种员工状态上的变化并不难理解。2019年,瑞幸创始人钱治亚表示,“瑞幸咖啡的原材料成本是1-2元/杯,算上租金等费用,2019年一季度瑞幸咖啡单杯成本在13元,定价24元,而这个成本还有压缩空间。”

现在四年过去,这个定价甚至可以被打到九块九,成本压缩到了*。瑞幸的9.9底裤级价格把所有同行都拉入价格战斗。压低成本的下一步是琢磨原料,“BBB研究所”提到有咖啡店会把陈年的、品质不太好的豆子掺着用,接下来可能就是拿员工开刀。

虽说钱治亚当时强调“我们绝不会在咖啡品质、供应商和员工薪资上降低标准”。但如何让最少的员工出最多的力,这件事瑞幸一直在琢磨。由于瑞幸只需要“咖啡按键师”,所以它可以大规模使用兼职,而正如上文提到瑞幸员工的兼职占比达5成。

就算是找兼职也要精打细算。“香帅的金融江湖”提到,瑞幸的系统会建议店长在高峰期增加兼职员工,可谓是把兼职员工都用在刀刃上。

瑞幸狂开店、狂出新品、狂压成本,一副大杀四方的霸气模样。但这些一举一动的背后,都是员工身心俱疲的影子。

5月,瑞幸咖啡公布2023年*季度财报。门店总数总计达9351家,其中有1137家是今年*季度新净增的。而今年3月消费客户数突破3000万,创历史新高。

门店和顾客数都爆发增长的情况下,员工遇到幺蛾子管理制度的可能性也在增加。4月曝出瑞幸多个门店以“罚抄100遍备注”这种低效的方式警示惩罚员工,瑞幸客服回应称这是部分门店的不规范行为。

瑞幸不是偶然,如今咖啡店员工对咖啡的热爱正在被耗尽。

仍记得大学时在慢咖啡店打工蔚然成风,不少同学会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在咖啡拉花事业上的进步,将其视为一份生活的小确幸。但在半自动的快咖啡连锁店瑞幸里,你需要做的只是从瑞幸大学时常更新的配方试题中毕业,然后迅速上岗,在咖啡知识了解和技术提升上的帮助相对有限。

对照“咖啡店成为Z世代想兼职场所*名”新闻,不由疑惑,是咖啡店打工这件事本就是内里一地鸡毛的围城,还是说它曾经真的美好过?

大概都有。

消费者在精品独立咖啡店心醉于带着咖啡香空气和闲适浪漫的氛围,可能会联想到自己要是在这里打打工也不错。但咖啡店店员本身是个压力值较高的工作。酒店营销博客 Typsy 认为这是餐饮业最棘手的工作之一,它是前台和后厨的混合体,需要同时掌握客户服务和咖啡制作技巧。把需要站立8小时甚至更久的咖啡店工作归类于浪漫的“消除内耗的轻体力活”,不太合适。

而一位在瑞幸工作近两年的网友@薄荷糖感叹,如今在瑞幸打工比以前累,人手不足不说要求还变得更高更苛刻。

当然,这些问题也不是只属于瑞幸。星巴克员工在微博@伙伴心声 的相关吐槽也大有越来越暴躁的趋势。没有哪个人能逃过咖啡行业整体的残酷内卷旋涡

据深燃分析,在新茶饮进入淘汰赛的时候,咖啡江湖还在风起云涌抢地盘的紧张阶段。星巴克不再一家独大、瑞幸一脚踹开10-20元咖啡的大门不说还想着推出更低价的咖啡把房顶掀了,Manner、Seesaw、代数学家、M Stand 等咖啡新势力来势汹汹,海外品牌 Tims、Blue Bottle 等也想在中国市场开店扩张……

一位名叫 Lily Kairis 的网友曾写博客总结7件自己去咖啡店打工后才发现的颇令人意外的事情。首位是“客人可能真XX的脾气暴躁”。最近咖啡店这个场所频频被讨论,那里有越来越精疲力尽的员工、有坐在店里假装上班的中年失业人……更多的是睡眠不足迫切需要咖啡续命的打工人

也许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彻底忘掉以前影视剧里所描述的,温馨闲适的咖啡小店调调。高咖啡因的氛围,当参考睡眠不足的韩剧表演风格——发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