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兰」直播封神,带不火麻六记?

无论是之前的离婚大戏,还是如今的丑闻,张兰和麻六记都蹭着流量飞了起来,但是这一次似乎又与之前不同。
2023-06-21 07:12 · 微信公众号:新熵  南枝   
   

中国台湾的黄子佼煽动一下蝴蝶翅膀,抖音直播间里的张兰立刻卖断货。

热搜一爆,马上开播。就在黄子佼爆出大小S吸毒猛料的同时,张兰再次抓住了赚钱的机会。6月19日下午1点18分,张兰现身抖音直播间,开播没多久,便涌入10万吃瓜群众。

或许是好奇大小S的瓜是否保真,网友们本想让张兰趁机多爆料,但这一次张兰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态“臭瓜不吃”,随后便在网友的怂恿下在直播间循环播放起《好日子》《好运来》《逆战》等充满讽刺感意味的歌曲,并和助播们载歌载舞起来。

随后她见到有网友评论,“今天日子喜庆,应该穿红衣服喜庆”,张兰立马换上红衣服,并卖起麻六记的“扬眉吐气”酒、“酸汤水饺”。张兰段子频频,看到网友想吃瓜,顺便上架了哈密瓜,表示“这瓜保甜”。还扬言“姐就是女王,自信放光芒”、“不嫌事大地点赞关注”、“姐这苦日子过够了,整点甜的!”

随后,当晚8点半左右,汪小菲携一双儿女连线张兰,并在直播间上演了一场隔代互动。据网友爆料,汪小菲得知消息后当天中午启程,晚上抵达台湾。

开播不久,#张兰直播#话题便冲上微博热搜,抖音直播间也一度冲上抖音直播带货榜*,期间由于直播间人数太多,多次陷入卡顿。根据蝉妈妈数据显示,截至下午6点,张兰俏生活直播间观看人次已突破1500万。

微博网友不禁调侃“别的主播618已经结束了,张兰的619才刚刚开始”。

尽管大小S通过工作室否认丑闻,但张兰的热度还是延续到了第二天。6月20日,张兰继续借势继续直播。与昨天套路相似,今天直播间助播也在不停cue话题,让观众点歌,播放《你好毒》《孤勇者》《千年等一回》等歌曲,借势带货麻六记产品。中午12点28分张兰现身直播间,不到1小时直播间在线人数增加到10万左右,当然与昨天热度持续性高所不同,到下午2点半左右,张兰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再次回落到5万。

无论是之前的离婚大戏,还是如今的吸毒丑闻,张兰和麻六记都蹭着流量飞了起来,但是这一次似乎又与之前不同。

1、张兰直播间“过年”

先来看一下“战兰”的带货数据。 

据灰豚数据显示,6月19日张兰在抖音开播,不到6小时,便吸引1700万观看人次,全天共吸引观看人次3300万,GMV达1000万。

据业内人士估算,微博5000多万的话题浏览量,不到6小时便实现了1500万抖音直播间的转化,若在完全没有投流的情况下,这个效率是很高的。

对于普通直播间来讲,张兰本次带货数据属实不错,但与去年汪小菲与大S离婚热度比,还是差了些。2022年11月23日,张兰直播带货共计2702万人次,当天销售额预估在2500万以上,也就是每个进到直播间的人,几乎都贡献了1块钱。

但这一次,据灰豚数据,6月19日张兰直播间整体转化率为1.4%,截至发稿该数据已降至1%。

有网友表示,张兰直播间的观众大部分还是看热闹心理,真心想买货的没那么多。

自今年1月24日起,张兰的抖音账号便开始不断掉粉。张兰在抖音主播带货排行榜上的名次,也从1月的第11位下滑至2月的第40位。

或许是为了力挽狂澜,张兰今年3月6日在首次在淘宝开播。

“我看不到粉丝宝宝留言,我这人就喜欢真实的,别给我屏蔽行吗?让我看到实时评论。小黑粉都没来,你们不要屏蔽,我喜欢小黑粉”,但“战兰”在淘宝上演的直播带货处女秀反响平平。虽一度冲上淘宝直播小时榜的*名,但最终仅收获350万的场观。现在,张兰淘宝直播由素人挑大梁,哪怕昨日正值流量高峰期,张兰也没有雨露均沾来淘宝开播。

热度下滑之外,就像靠着娱乐圈瓜有热度一样,张兰直播间也有不少瓜。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张兰直播运营团队集体离职,其中一名叫孟贺的个人账号声称“张兰女士拖欠了我们90万工资,我中间反复向她提了很多次,给我的回复就是你要感恩,小菲哥也已经把我拉黑了”。同时,孟贺在直播间还拿出了工资明细表展示,并表示自己说的都是真的,没有一句话掺假。

在孟贺踢爆后,麻六记也作出官方回应,表示孟贺及其公司捏造、散布虚假事实,将追究其一切的民事法律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

双方各执一词,麻六记直播间继续运营,就像上文所说,哪怕是昨天流量高峰,张兰直播难现离婚大战时的辉煌了。

靠话题红起来,没话题新鲜感就会褪去,长久来看,哪怕经历本次翻红,张兰直播间热度还是会继续下滑,吃瓜群众总有看腻的一天。

2、麻六记需要真本事

自去年离婚大戏以来,张兰抖音直播间一直都是一个味道,一边“手撕”前儿媳,一边卖力吆喝麻六记产品,昨天带货的扬眉吐气酒,酸汤水饺等产品也不例外。

麻六记主打“预制菜+网红店”模式。

先从网红店来看,今年年初北京商报报道,麻六记今年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成都、济南、青岛、郑州、广州、深圳等地开设门店,其中5个地区均为首店。

虽然要拓展到多个地区,但麻六记网红店并不打算做多大。

比如,汪小菲表示,麻六记并不会以门店数量为发展目标,而是更加重视线下门店的体验,更多是在一线城市布局,具体开店数量将会根据当地市场而定。目前,麻六记线下门店只有16家。或许汪小菲并没有想靠线下店铺赚大钱。据悉,麻六记的线上业务营收约为线下门店营收的3-5倍。

既然线上收入高,那就看预制菜业务。据艾媒咨询,2021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07万亿元,相关融资超过20家,多地政府政策鼓励预制菜产业发展。

预制菜是个风口,麻六记并没有搭上。

比如,抖音张兰俏生活店铺,素食酸辣粉累计销量超过276万,稳占*、预制菜小龙虾销量2万、毛血旺25.8万,素食产品远比预制菜受欢迎。淘宝店铺也是如此,酸辣粉月销超4万、小龙虾毛血旺只有区区不超过500的月销量。

麻六记并不打算通过扩大线下门店数量实现预制菜配送“最后一公里”需求,那就代表要想保证预制菜新鲜程度或许得在工艺上下功夫。可惜,麻六记预制菜是代工贴牌生产的轻资产模式。包括旗下大卖的酸辣粉也是与李子柒螺狮粉是同一家厂商。

代工模式的好处是降低了经营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率,同时也意味品牌与供应商深度绑定,若供应商或品牌没有严格要求,很容易衍生一系列问题。

对此张兰也有过相关回应,麻六记确实租用了流水线,因为建工厂要几十亿,但产品的配料和秘方都是自己的,工厂工人也是自己的,自家产品与外面的贴牌不一样。

但张兰的口头承诺似乎和现实情况不符。

今年315,麻六记酸辣粉被曝光使用的原料添加了铵明矾。铵明矾过多摄入会引起老人痴呆,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问题。有网友发现麻六记酸辣粉添加剂高达20种,调侃吃麻六记酸辣粉吃的是科技与狠活。

安全问题之外,代工也意味着口味易模仿,可替代性强。可以说,从产品上,麻六记或许并没有突出的特质,酸辣粉现在能卖出货很大程度是靠张兰与汪小菲的“热度”。

与李子柒本人的古风、传统文化等相对正面形象不同,张兰与汪小菲早已与大S深深绑定,且不说这个热度还能蹭多久,若将来不能在供应链、品牌等方面作出调整,真的很难延续下去“辉煌”。

根据最新消息,5月30日,汪小菲还在金华成立了麻六记酒店。或许汪小菲的野心并不仅仅在预制菜与网红店层面。但无论做什么,都是要产品为先,若没有扎实的服务与品牌,娱乐圈的热度,只会让品牌昙花一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熵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