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耶鲁法学博士、律师、投行精英到阿里掌门人

2020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蔡崇信为自己的过去做出总结:“公司管理、投资可以规划,但人生职涯必须冒险。”
2023-06-21 11:30 · 财联社  田箫   
   

帅气的发型,儒雅的眼镜,在阿里巴巴IPO敲钟的现场,蔡崇信站在“马老板”身旁,露出喜悦的微笑。与镜头前笑得合不拢嘴的马云相比,蔡崇信微微扬起的嘴角显然透露出某种低调。在阿里巴巴的24年里,他始终保持着同样的沉着内敛,站在离马云最近的位置。

在经历了互联网寒冬、新冠疫情、营收下滑等多重动荡和挑战后,6月20日,这位曾与马云并肩创业的阿里元老再次出山,接任张勇成为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扛起了阿里巴巴新的重任。

律师之家的“异类”

蔡崇信身上的“书生气质”并非偶然,而是出生于律师世家耳濡目染的教化。

1949年,蔡崇信祖父蔡六乘从上海随国民党迁居台湾,随后便扎根于这个小岛。在那个偏安一隅的动荡年代,“法律”是蔡家三代立命安身的根本。

蔡六乘早期的合伙人、现任华通律师事务所所长刘振玮曾透露,蔡六乘当年接受过上海黑帮教父杜月笙的法律咨询,来台后,也经常承接行政院等官方大型法律案件的委托,其法律界地位可见一斑。

1953年,蔡崇信父亲蔡中曾赴美国耶鲁大学读书,1957年,顺利拿到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成为台湾取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人。学成归台之后,蔡六乘与蔡中曾父子于1965年在台北市创办常在法律事务所。如今,该事务所与理律法律事务所、万国法律事务所,成为台湾最知名的三大律师事务所。

由于家境优渥,蔡崇信从小就读于台北私立复兴小学、中学,与连战妻子连方瑀等名流同为校友。13岁移民美国,随后跟随父亲脚步,在耶鲁大学拿到了经济学士与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蔡崇信进入华尔街知名商务律师事务所“苏利文与克伦威尔”(Sullivan & Cromwell)担任税务律师。

一位蔡中曾的好友曾透露,蔡崇信从小就跟在父亲身边,学习蔡中曾冷静的策略分析能力,对父亲极为崇拜。早期的大牌律师不只承作法律业务,包括大型投资案、财务规划等也都是主要业务。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蔡崇信逐渐对投资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

1990年代, KKR等大型并购基金风生水起,低通胀将大量金融机构推进了高收益率的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私募基金的热风把身处华尔街的蔡崇信“吹”进了这个行业,也让他从此走上了和父辈截然不同的道路。

“肉身入股”的决心

1993年,蔡崇信进入专门从事收购投资业务的Rosecliff Inc.私募基金工作;1995年,他迁居香港,担任瑞典Investor AB投资公司副总裁及高级投资经理,负责亚太区业务。

作为投资人,蔡崇信常年奔赴各国寻找投资标的。1999年5月,他前往杭州,接触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公司。推开不起眼的工作室大门,他着实被吓了一跳。面积不大的房间里,黑压压坐着20多人,地上满是床单,鞋子、牙刷随意堆在一起,比起办公室,这里更像一个吃大锅饭的大家庭。

但更令他震慑的,不是家徒四壁的工作室,而是团队“疯子般”的热情,以及那个身形精瘦却热情洋溢的男人——马云。

与当时已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一代互联网创业者相比,35岁的马云算不上年轻了。但看着他口若悬河地谈论“芝麻开门”的梦想,谈自己要做全球*B2B的远大理想,蔡崇信深深为马云的*力与理想主义所折服。

在杭州湖畔花园马云家里,两人彻夜长谈,相见恨晚。一个月后,蔡崇信突然毛遂自荐:“你要成立公司,要融资,我懂财务和法律,我可以加入公司帮你做。”

马云大吃一惊,“你不是跟我开玩笑吧!我可养不起你。”

彼时,蔡崇信是年薪300万港币的投行精英,而正为公司未来发展苦恼的马云,能拿出的不过是500元人民币月薪。

家人朋友都不理解蔡崇信的“冲动”。蔡妻吴明华当时在香港一家公司任副总裁,在蔡崇信说出辞职跳槽的想法后,她觉得老公“疯了”。一向开朗民主、尊重孩子自由发展的蔡中曾,咨询了身边几位经常进出中国大陆市场的好友,每位好友都摇头劝阻。但最后,蔡崇信心意已决,蔡中曾只能放手,看着儿子拖家带口到了“穷小子”马云的身边。

加入阿里巴巴是一场豪赌吗?多年后,蔡崇信在对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提起这段往事,他轻松地说:“拥有耶鲁法学院的学位在政府和商界里都很稀缺,也就是说,如果去阿里巴巴干半年,公司不行了,我还可以再回头去干税务律师或者做投资。”

不过,蔡崇信始终没有再回到父辈的路上。

“雪中送炭”的军师

蔡崇信是阿里巴巴早期成员里,*一个有西方教育背景、也是*个有专业投资背景的资深投资人。他在阿里的*个身份,是“老师”。

除了Alibaba.com这个网站,彼时的阿里巴巴一无所有,连公司登记都没有完成。蔡崇信把阿里巴巴的员工集合在一起,拿着一块小白板,一遍遍把最基础的“股份”、“股东权益”解释给大家听,接着又帮创始的“十八罗汉”拟了十八份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股份合同,从这一刻开始,阿里巴巴这家公司,才有了最粗略的雏形。

此时,马云 50 万元创业基金已所剩不多,捉襟见肘之下,蔡崇信带着投资人资源加入,无疑是雪中送炭。加入阿里巴巴仅两个月,蔡崇信就从高盛谋得*笔 500 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投资机构还包括他的老东家 Investor AB。

2000年,*波互联网泡沫轰然来袭,红极一时的互联网行业血流成河。在这个紧急时刻,蔡崇信又找到了日本软银。

在软银东京办公室内,蔡崇信和马云两人与孙正义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谈判。马云发挥独有的个人魅力,大谈阿里巴巴美丽前景,一旁的蔡崇信虽然不多话,却在关键时刻,对孙正义前两次的出价,勇敢说“不”。一动一静、一“红”一“白”,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孙正义终于点头答应拿出二千万美元。这一仗,蔡崇信扶助马云度过了危险的难关。

此后,在蔡崇信运筹帷幄下,阿里巴巴于2004年再度增资8200万美元;2005年,阿里巴巴合并雅虎中国,亦蔡崇信居中主导;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上市,蔡崇信同样是其背后“军师”。

2013年,蔡崇信从阿里巴巴集团CFO转为董事会执行副主席。一年后,蔡崇信少见地接受了一次媒体采访。律师和投资人两个身份,始终是蔡崇信的基石,他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在阿里巴巴的角色和分工,“我以前是律师,懂得如何设立公司,并帮助公司筹集资本。我知道自己拥有其他人没有的知识,所以他们在那方面很信任我。在我擅长的世界里,我感到非常自信、非常自在。我没有想过大包大揽,我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

此后,作为董事会执行副主席的蔡崇信越发低调,仅有的公开活动均为公益项目。

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改革,阿里巴巴集团转型为控股集团,不再直接管理旗下业务部门的日常运营,而将主要负责支撑协调各业务集团发展,成为新技术的发现者和推动者,以及成为创新业务孵化的大本营。

想要继续推动阿里巴巴这座大山着实不易,业务拆分的需求之下,既要求变,又要求稳。于是,蔡崇信走向台前的时机到了。

2020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蔡崇信提到自己与马云相识的经过,并为自己的过去做出总结:“公司管理、投资可以规划,但人生职涯必须冒险”。

如今,新的冒险再度启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