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一男造的车回归了,自游家复活有望

新车公示在即,极为相似的设计,是大乘汽车窃取了李一男的果实,还是不死心的自游家想要借壳复活?
2023-06-24 11:09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王磊   
   

最短命的新势力要复活了?

最新一期工信部目录中,大乘汽车一款纯电动乘用车大乘V07出现在公众视野。

虽然是全新车,但怎么看都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与之前宣布造车失败的牛创新能源旗下的自游家NV如出一辙!

当时李一男创办的自游家,因受到大乘汽车生产资质拖累,最终无奈梦碎。

如今大乘V07出现在工信部名单里,意味大乘汽车大概率恢复了生产资质,自然也不排除为 NIUTRON(牛创新能源)重启代工业务的可能。

不过目前李一男一直退居幕后,现在还没有更多的消息流出。

新车公示在即,极为相似的设计,是大乘汽车窃取了李一男的果实,还是不死心的自游家想要借壳复活?

01

换壳自游家NV

去年10月8日,自游家汽车旗下*车型自游家NV正式发布,新车定位为中大型SUV,共推出增程式混动和纯电动两种动力版本,售价区间为27.88~31.88万元。

其增程版车型,官方续航里程达到了1200以上,一度被认为是理想ONE有力的竞争对手。

但没成想,仅仅两个月过后,牛创汽车(NIUTRON)就突然宣布,因自身原因无法交付其*车型自游家NV,并在48小时内为超过2.4万名用户全额退款。同时,自游家的母公司火星石科技被传出“就地解散”。

从公示信息以及公示图来看,大乘V07在外形方面基本上沿用了此前自游家NV的风格。

车身造型仍然是此前自游家硬朗的设计,甚至车头前盖上突起的肌肉线条也基本一致,底部同样采用了梯形进气口设计,以及门把手、悬浮式车顶设计和相同的尾灯单元。

来源:超电实验室

自游家NV*特色和辨识度的双轨环形日间行车灯,也“没有意外”地出现在了大乘V7的身上。

就连自游家NV之前*的“C 柱数字能量堆栈”,也就是充电显示面板,在大乘V7上也有所体现,并且在公示信息显示,车型可选装不同样式充电显示面板,不同颜色充电显示灯。

当然这次申报的大乘V07也不完全和自游家NV相同。

在轮辋样式上,大众V07采用了封闭式设计,轮胎规格为:255/55 R20。

新车的 LOGO 和相关标识由此前的“NIUTRON”变成了“DOCAN”,车身尾部的左下方写着“大乘汽车”,右下方为“V07”标识。

新车相比自游家NV在尺寸上只是进行了微调,长宽高为4915/1962/1755mm,轴距为2910mm,且定位中大型SUV。

不过新车的内饰信息还没有透露,目前尚不知晓。所以除了外观上细微的差距,从整体上看,大乘V07就是一个换了标的自由家NV

动力方面,本次通过申报的车型仅为纯电版本,大乘V07搭载的是双电机四驱系统,每台电机的*功率均为 140kW,由无锡中车豪发动力总成制造公司生产,最高车速 170km,匹配欣旺达提供的三元锂电池或蜂巢能源磷酸铁锂电池两种版本。

而自游家NV则有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版本,纯电车型续航达到了最长达到了560km,并且其纯电车型也搭载了双电机系统,*功率达到了280kW。

02

把梦想揣进口袋

顶着“前华为太子”、“天才少年”的光环,造车也是李一男出狱后的*个创业项目。

2018年11月,沉寂近三年的李一男回归,2020年12月,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册登记,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

2021年底,李一男以牛创新能源创始人的身份,带领旗下*车型自游家NV,宣告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

只是谁也没想到李一男和他的自游家来得快,走得也快。自游家NV在去年10月份上市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一封公开信就让自游家这个还没走出襁褓的新势力车企宣判死亡。

公开信中表示,期待的美好旅程还没开始,就即将结束。由于自身原因,NV在短期内无法交付,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并且向已经支付意向金的用户赠送一台自游家NV的车模和200元星巴克消费卡。

此后,自游家官博清空、官网停摆,李一男的造车梦想彻底破碎。

来源:微博

李一男的造车失败,与大乘汽车有着直接的关系,自游家原本的打算,是通过盘活大乘汽车在常州金坛区的工厂园区,然后借着大乘汽车的资质来造车。

新车初期将由大乘代工生产,后期随着销量和产能攀升、拿到更多资金后有可能直接收购大乘汽车,届时完全拥有制造基地的土地使用权和生产准入资质。

然而大乘不是给小鹏和蔚来代工的海马和江淮,虽然大乘同时拥有燃油和新能源车的双重生产资质,但当时的大乘汽车已经千疮百孔,

从2019年开始,大乘就陆续传出“资不抵债”、“停工停产”的各种负面消息,当时的大乘汽车基本是名存实亡。

到了2020年,工信部发文,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想要再次复工生产就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只有核查通过才可以开工。

如果核查不通过,或者不能保持准入条件和已经破产的企业,就有可能会被撤销整车生产资质。大乘汽车首当其冲,这也直接影响其造车资质。

这些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当时自游家跟大乘汽车的合作,在经过一系列整合之后,自游家仍然选择公开亮相发布了*款车。

但随着大乘汽车向工信部申请生产资质复查的手续没被复批下来,自游家NV原计划定于2022底开启交付的计划也被迫叫停。

不过,事情也许会随着这次新车在工信部完成申报迎来转机,按照以往的惯例来看,新车申报信息公布,意味着距离上市不远了。

值得注意的,原本自游家是通过向大乘汽车租赁的方式来获得生产资质。这就意味着大乘汽车既负责代工生产,也拥有品牌归属权,而母公司火星石科技只是负责出资生产和提供相关技术、设计资料等。

从某种程度来说,自游家品牌的消亡并不代表自游家NV的结局

此次推出大乘 V07,或许就是李一男不甘于自己的心血付之东流,只能退而求其次,将自游家藏于身后。

03 

能代替自游家吗?

大乘汽车,如果不和自游家扯上关系,很难被公众注意到。

大乘汽车的原董事长吴潇白,是一名“创二代”,众泰汽车原董事长吴建中,正是吴潇的父亲,吴建中还担任过大乘汽车董事局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大乘汽车成立于2014年12月,前身是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此前众泰的工厂

2017年5月,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组了江铃轻汽,成为了其控股股东,持股67%,同时也获得了江铃轻汽的生产资质。而原有的两个股东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抚州发展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下降到19%和14%。

2018年1月,江铃轻汽正式更名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自此,大乘汽车拥有了金坛和抚州两大生产基地,并拥有了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资质,随后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大乘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潇担任董事长兼CEO,同年9月,董事长吴潇正式对外发布了“大乘”品牌。

而这距离大乘汽车从重组到取得乘用车资质,仅仅过去了一年

背靠曾经如日中天的众泰汽车,大乘汽车进展神速,伴随品牌一起发布了三款已具备量产条件的车型,G70s、G60s两款SUV和一款微型电动车E20。

不过,当时的众泰汽车已经开始走下坡路,随着众泰汽车业绩低迷,大乘汽车的处境自然也不乐观。

惨淡的销量及财务状况,导致大乘汽车出现了欠薪、欠款及经销商维权等一系列破产前兆。

“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成了压垮大乘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因大乘汽车的技术能力无法达到排放标准要求,最终只能走向无车生产、无车可卖的地步。

自进入2021年以来,大乘汽车已无销量数据可查。

此前有消息称,大乘汽车位于江西抚州的相关资产和资质已基本被比亚迪接盘。相关过户手续审批通过后,大乘汽车将完全与抚州基地脱离。

这也意味着,大乘汽车抚州生产基地被当地政府收储并转至比亚迪后,大乘汽车旗下将仅剩下一个金坛生产基地,也是此前自游家此前租赁的生产基地。

不过仅剩一个工厂的大乘汽车即便恢复了生产资质,还有没有自我造血能力继续研发整车,也是个未知数。

而且现在的汽车市场瞬息万变,短短半年,新能源市场格局已经大变天,理想成为新势力中势头最盛的一家,比亚迪连推仰望、方程豹等全新品牌强化自身壁垒,价格战更是让所有车企宁愿牺牲利润,也要抢占份额。

此时一个本身影响力就弱的传统品牌,推出一个全新车型,有人愿意买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