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晓明与任敏,真人秀的冰火两重天

综艺除了凭借自身口碑赢得关注,更重要的是想办法在舆论场上引起讨论,因此不少综艺的重点从为内容而生产,变成了为传播而生产。
2023-06-26 10:38 · 微信公众号:毒眸  龙承菲   
   

最近的真人秀类型综艺,有两组变化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一是,黄晓明似乎“去油”了。

在新一季《极限挑战》里,他是常驻嘉宾里的新面孔,状态*到在CCTV6镜头检验下依然能打,但年龄成了所有人里的老大,体力算计都拼不过年轻人,苦兮兮的样子反而让观众看顺眼了。

而同期的另一档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第三季》(以下简称“桃花坞”)里,任敏连续两期都深陷争议。

先是和汤晶媚“乐队事件”,任敏获得广泛的同情后却因完整版的放出失去口碑,后一期换家人环节中,任敏对王鹤棣说话的语气,也被指责“没有情商”,一些过往言论也被翻出,口碑而言几乎是负效果。

按照大众的固有印象,任敏在《清平乐》中的代表角色徽柔惹人怜爱,在《演员请就位2》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大众好感度不算低;反而是黄晓明在《中餐厅3》的“我要我觉得”名言流传太广,和他的油腻霸总形象一起已经深入人心……

放在以往,谁能想到同期综艺里,挨骂的是任敏,被夸的是黄晓明?

在这个极易两级反转的舆论场,明星艺人或许始终没变,但收获的评价就可以天差地别——而这,也是我们研究真人秀到底给明星带来了什么的由头。

01  “坞学”新女主

《桃花坞》第三季开播之后,任敏成为了“坞学”的新任女主角,也成为了新一季节目里能够连挂两周热搜的话题人物,甚至讨论度衍生到节目之外,连带着她和边程的直播、和刘浩存昔日的同窗关系也被拉出来审判。

节目里的冲突不是大事。起因是任敏想要在桃花坞里组一个乐队,主动找上汤晶媚搭伙,主打一个“半吊子”,不*也可以上台演出。但是在邀请鸟鸟遭到拒绝之后,任敏要去陪鸟鸟做饭,而汤晶媚想去再找其他人,最终两人达成共识,分头行动。

分歧从这里开始:汤晶媚在和其他人交流的过程中被说服,更改了乐队的形式,新的乐队叫“从零开始”,成员是汤晶媚和她的室友们。

但在节目的呈现中,汤晶媚在邀请其他人时没说是任敏想组乐队,直到计划基本定型才告诉任敏乐队换了形式,还说“如果你想加入,我们特别欢迎”。

于是在和汤晶媚分开之后,任敏哭了,在她的视角里,是她从想法的发起和提出者,变成了可有可无的边缘人。嘴快的孟子义说出了问题的核心:“这是别人的提案,她们用了别人的提案,还不想带人家了。”

在这一阶段里被骂更多的是汤晶媚,任敏因为直白地提出对汤晶媚的不满,被认为是“00后整顿职场”。节目里两人说开和解,事件到此为止,但节目外的风波还没结束。

戏剧性一方面来自,在《桃花坞》放出完整版视频之后,人们发现,汤晶媚在邀请过程中都说明了是任敏的想法,还了她一个清白。虽然也有人质疑说明的真实性,因为宋茜在沟通的时候表示最开始不知道是任敏的想法,也有网友提到没有汤晶媚的正脸,怀疑是后期补录,为此汤晶媚回应:“没有那个能力。”

在同一时间,网友扒出任敏早在2019年就开始学吉他,拍戏期间能够天天弹唱,《玉骨遥》开机进组的机场图上还背着吉他,再联系到*期任敏提到自己为了联欢会练了半个月王菲的歌。于是,舆论开始反转,认为任敏组乐队但只想当主唱出风头,让其他不太会乐器的姐姐们给自己当“绿叶”,但事情不如自己所料所以不甘心。

这时最新一期播出,节目组要求揽月和摘星家互换一名家人,两家坐在一起讨论的最终结论是用汪苏泷换王鹤棣,但任敏这个时候说“真不想要(王鹤棣)”,又因为这种低情商发言引起了对方粉丝和路人的双双指责:挽留汪苏泷还在情理之中,但直接“拒绝王鹤棣搬家”则显得没有礼貌。

任敏的舆论风评骤跌,网友甚至扒出了她以前和刘浩存的同学过往,进而比较两人在跳舞水平上谁更“拔尖”;和边程的直播也被人翻出来重新审视,一部分网友指出是任敏不配合直播在先,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不能因为任敏现在口碑不好就“洗白”边程,两边吵得不可开交。

按舆论口碑,任敏本来因为徽柔这个代表角色小有名气,连获得金扫帚最令人失望女主都被认为是影片本身太烂,“和演技无关”。“坞学”之后,任敏的舆论口碑滑落,很难说没有真人秀的影响。

02  “极挑”新核心

黄晓明在综艺里出现大规模的口碑下滑,始于四年前的《中餐厅3》。

能制得住他的同班同学告别常驻阵营之后,黄晓明成了《中餐厅》的老大哥,要肩负起统揽大权的责任,但黄晓明当店长的水平确实不如老同学靠谱。

在他被“喷”得最狠的那期节目里,黄晓明的形象就像一个一意孤行、不听员工意见的老板。

在节目设置了预算额度的基础上,不听财务总监秦海璐“钱要花在刀刃上”的需求,增加了器皿、高质量食材的购买量,加重了财务负担;在午间流量本身就大的情况下一味揽客,不考虑店内的克容量和后厨效率,导致所有人手忙脚乱,累得筋疲力尽,而他复盘会的时候还要指出大厨做菜慢“有很大责任”……

原本涉及到经营、钱款的环节就很容易做得不好招来网友指责,赵丽颖扒拉菜都要被说不礼貌,殷桃沟通方式也引起过“黑脸”争议。

黄晓明的错误“罪加一等”,是在原有的管理统筹失败的基础上还要发表“霸总言论”:“这个问题不需要商量,都听我的。”看得围观网友火冒三丈,直接把“明学”金句刷上热搜。

虽然参加综艺时职业生涯的阶段大相径庭,但黄晓明也经历了“被质疑、翻旧账”的组合拳,黄晓明过往的言论和滑稽表演被翻出,比如著名的“闹太套”和霸总般的结婚誓词。他在《泡沫之夏》和《鹿鼎记》里邪魅一笑的片段被网友剪辑出来,全靠过往的《大汉天子》《中国合伙人》,才让观众在嘲讽的时候留了情面。

没关系,娱乐嘛,我们做的就是娱乐行业,大家要觉得开心,玩一玩挺好的。

结果四年后的《极限挑战9》,黄晓明仍然还是老大哥,只是变成了被其他嘉宾“欺负”的对象,最开始入场就被先到的嘉宾盘算着要开他的玩笑,自我介绍环节更是被严浩翔的年龄暴击,被大张伟调侃“最悠久的一个人”。

游戏环节他扛着麻袋跑路,被00后的张艺凡轻松追上,躺在地上和岳云鹏拉扯的时候要抱着麻袋不撒手,岳云鹏边抢边说黄晓明“这么大岁数了在这耍赖”。

岳云鹏讲错了张艺凡的组合名,张艺凡纠正他的时候连读得快了点,岳云鹏听懂了,只有黄晓明一头雾水,边问“她刚刚说的是二次元的话吗”边原样模仿了一遍,成为近期《极限挑战》最出圈的搞笑片段。

同样是“老大哥”,在不同的综艺里,黄晓明也迎来不同的命运。

03  上综艺,做好“多重准备”

任敏早期口碑尚佳的时候,有一个出圈的采访片段,是她在被问到恋爱经历的时候,一脸坦然地承认自己谈过,并带着点天真地说:“他们说演员可以谈恋爱。”

所谓的“他们”是指网友,广为流传的娱乐圈恋爱潜规则是,靠粉丝吃饭的爱豆不能谈恋爱,不靠粉丝的演员可以。但众多演员前辈被拍无数次,还死撑着不回应恋爱绯闻,足以证明身在娱乐圈就“身不由己”,“恋爱”是潜在雷点之一,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将其暴露在人前。

任敏或许为了《桃花坞》提前做了功课,但上综艺的“准备”,绝不是练半个月王菲的歌。

综艺是一个窗口。观众能够透过这片窗口,窥见到艺人“真实”的生活和性格切面。

尤其在短视频风行的当下,剧集和电影中的一段切片还需要前后逻辑的串联,综艺更容易也更适合被截取某一段,在短视频平台传播,进而让其中艺人的表现得到*范围的讨论和出圈。

在当下的内娱体系中,综艺不能被算作是明星艺人的作品,只能说是给了一个增加曝光度的机会,让网友能够抛开角色的影响,更多地了解明星个人的特质、情绪——至于最后能不能通过综艺节目转化吸粉,还要看艺人自己的表现如何。

同在《桃花坞》的孟子义和王传君,就通过在综艺里的表现改善了大众舆论风评。孟子义初登场时口碑在谷底,观众看她横竖都不顺眼,结果节目里的孟姐没出现什么大的争议,反而强化了“笨蛋美女”“嘴比脑子快”的特质,最后她成为了三季元老、桃花坞最重要的成员之一。

另一边,因为对待《爱情公寓》系列的态度,王传君曾不少网友认为清高太过,在《桃花坞》第二季里拒绝宋丹丹的要求和第三季因为大自然风景落泪的片段,以及和王鹤棣“仿佛在录《爸爸去哪儿》”的互动,反而拉高了网友的好感。

而明星上综艺的坏处就是,观众很容易用从综艺中观察到的性格给艺人定型。

这甚至无关录综艺的数量多少,只在于在里面人设的深刻的程度。一个半月前“最后一季”《向往的生活》开篇,黄磊就提到自己“录的综艺太多了”,但实际上,他参与录制的节目数量很少,只是《向往的生活》里大厨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已经将他的形象固化了。

综艺中的艺人性格切片,也容易招致恶评。周冬雨的大众好感度因为在《极限挑战》被认为对待王迅不够礼貌、拜高踩低牵连至今,欧阳娜娜也因为在《潮流合伙人》里穿陈伟霆的衣服被诟病了很久。

甚至,这种综艺改变风评,不仅仅发生在真人秀综艺本身,也发生在其他综艺所设置的“真人秀环节”。一些选秀节目,选手们在真人秀环节呈现出的态度、情绪甚至致命到足以影响票数名次,HYBE旗下女团LE SSERAFIM成员许允真,当年参加《Produce 48》时在小组表演的C位已经评选出之后再次争取,原定C位让给了她,直接导致许允真的观众缘风评滑落,明明唱跳实力都不差却很快淘汰。

这是真人秀极与极的两面,也是选择走上真人秀的明星们,在出发之前必须要考虑的舆论反馈。

04  “综艺定人”,也别上头

不过,明星在真人秀中呈现的性格切片,真的能代表本人的所有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综艺本就受到剧本编排和镜头分配的影响,后期剪辑在最终综艺效果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一些片段经历过后期剪辑之后,观众很难分辨最初的场景和表意。

综艺除了凭借自身口碑赢得关注,更重要的是想办法在舆论场上引起讨论,因此不少综艺的重点从为内容而生产,变成了为传播而生产。

换句话说,只要明星流露出一点点性格缺陷,就很容易成为综艺节目为了出圈设计的“工具人”。

单论黄晓明“去油”,实际上他在综艺上的人物底色和收到的待遇并没有变:他在娱乐圈多年留下的口碑极好,与人为善、待人亲切,仍然热衷于扮演老大哥式的人物,*期所有常驻嘉宾坐在一起,会夸赞他的真诚与慷慨,贾乃亮还要着重夸赞他的长相。

另一方面,黄晓明本就是“知耻”的,会因为“闹太套”和“油腻”而感到苦闷,会觉得没有做好作品对不起粉丝,对“黄晓明和我们只能有一个觉得他帅”的调侃照单全收,不去接太帅的角色来保护口碑。

只是当“老大哥”的年纪增长了,在需要体力的竞技性环节里显得力不从心,留给观众的只剩下一种手足无措的滑稽。韩综里有个很常见的词叫“虚势”,形容喜欢虚张声势、表现得很厉害却又做不好的人,在剪辑的对比之下成为一种节目效果,黄晓明在节目里的反差或许同样如此。

真人秀毕竟不是大多数内地艺人的主业,演员型艺人最重要的口碑来源还在演技和作品。赵樱子因为“迪幂孟扎”被骂上热搜,但在那档演技类节目里最重要的从来不是性格;宁静近期在综艺里即兴演戏的片段刷爆短视频平台,网友感叹演戏和综艺本就并不冲突的同时,又再一次巩固了宁静的公众形象。

明星要在综艺里让渡个人形象交给大众消费,本来就是他们的职业特性所在,至于究竟是主动还是被动,就跟“黑红也是红”一样成为了一道无解的题。这个过程中,明星、节目组和网友,每个人都对此心知肚明,但仍然会真情实感地参与其中,完成一次流量的狂欢。

毕竟“真人秀”三个字,最后的落点仍然是一场娱乐的“秀”——在不在综艺里“暴露”,既不影响明星活了几十年形成的性格,也不会因观众的平台而发生根本扭转,靠综艺来给一个明星下定义,可以,但别上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