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拉响一级市场警报

但这也让那些信奉激进的机构开始改变打法。无论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还是投资热潮后的行业降温,都让风投机构们呈现出“保守”的投资态度。
2023-06-26 17:18 · 投资界  吴琼   
   

老虎也没能顶住。

根据PitchBook显示,老虎环球的新基金完成首关,规模近27亿美元。不过,这只新基金的目标规模为60亿美元,老虎努力了大半年却只募集不到一半,令人意外。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2022年,老虎环球基金将旗下所有风险投资基金对非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减记了约33%,导致其创业公司投资组合的价值减少了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500亿元)。同时截至去年底,老虎旗下一只规模为127亿美元的风投基金录得20%亏损,不得不向LP致歉。

根据Preqin的数据,去年全球风险投资总额为5270亿美元,比上一年下降37%。这一幕,足为所有同行敲响警钟。

罕见一幕:

老虎也募不到钱了

这次轮到老虎。

我们先从最新募集的这只基金说起。去年10月,老虎环球基金宣布将募集新一只基金(Tiger Global Private Investment Partners XVI,PIP 16),期望规模60亿美元,希望向其认为低估的公司发起新的投资,预计今年1月首关。

同时,老虎环球基金选择主动放低要求。不仅在管理费上强调,首关投资者可以获得1.75%管理费的优惠。另外,老虎环球基金还将保持一贯的风格——员工大比例出资,由创始人Chase Coleman和合伙人Scott Shleifer,再加上团队预计总共出资5亿美元,是最大单一出资方。

但很显然,这些条件并不足以打动LP。

根据老虎环球基金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透露,到今年1月所谓的首次募资结束时间,通常基金的募集资金会超过目标金额的一半,但此时,老虎环球基金仍然远远低于60亿美元的目标。

形势严峻,一贯雷厉风行的老虎环球只好再次妥协。今年2月,老虎环球再次下调新基金的募资目标,从去年秋季开始募集时设定的60亿美元降到了50亿美元。更令人担忧的是,甚至一些一开始表示有兴趣的LP也选择搁置投资计划。

最新的一幕是,根据SEC更新了两份备案文件,老虎环球基金的新基金PIP 16完成首关,共从361个LP处募集资金近27亿美元,合平均每个LP出资约750万美元,比60亿美元的目标少了55%。尽管规模一再缩减,但如今八个月过去,却连计划的一半都还没有募到,令人唏嘘。

总部位于纽约,老虎环球基金2001年由蔡斯·科尔曼(Chase Coleman)创办。以速度著称,老虎环球基金往往用最快的速度把钱投出去,且出价高、尽调简单、条件少、不要决策权、也不强调投后服务。

曾有传言称,老虎环球为了缩短决策周期,将大量尽调外包,投资经理在简单地看下报表、甚至不接触创始团队的情况下, 24小时内作出决策,第二天就去看别的项目了。

在TMT盛行的黄金时代,老虎环球基金以不计成本的豪横打法,押注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滴滴等中国科技公司在内地豪华阵容,成为最负盛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

因此,过去几年老虎环球基金募资成绩亮眼——2021年,老虎第13支全球基金募集了66.5亿美元,并在一个月后又开始募集一支100亿美元规模的成长型股权基金。2022年,老虎环球基金又募到了127亿美元,轰动一时。

但今年,新基金募资目标还不到上一只基金的一半,却仍然举步维艰。更糟糕的是,此前据外媒报道,员工对新基金的出资可能也面临缩水。老虎在2021年的募资辉煌,估计很难再现了。

被投公司估值少了1500亿

从凶猛超募到陷入漩涡,老虎环球基金经历了什么?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老虎环球在2022年期间进行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超过了此前8年的总和。但随着全球市场估值暴跌和经济逆风,老虎环球基金也来到“至暗”时期。

据华尔街日报,老虎环球基金2022年将旗下所有风险投资基金对非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减记了约33%,包括了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支付巨头Stripe和生鲜电商Instacart等,导致其创业公司投资组合的价值减少了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500亿元)。其中约90亿美元的减值发生在去年下半年。

这显著影响了老虎环球基金的业绩表现。犹记得去年秋天,在为PIP 15募集50亿美元资金时,该公司报告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它在2020年筹集的50亿美元基金(PIP 12)为投资者创造了22%的内部回报率——远高于平均水平。

但是时过境迁,此前知情人士称这一比例目前已降至9%。同样,同期PIP 11的内部回报率也从23%降至13%。PIP 10从39%下降到35%。

同样是在这场面向LP的推介会上,老虎环球告诉投资者,截至2022年6月,其持有Stripe的股份价值16亿美元。而到了今年3月,Stripe表示,该公司在一笔交易中融资65亿美元,估值为500亿美元——几乎仅仅只有两年前上一轮融资时的一半。

这里不得不提的还有那只令人瞩目的百亿基金。正如老虎一贯的打法,这只百亿基金很快就投出了110亿元,其中四分之一的投资投向了企业软件、金融科技以及加密货币领域。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利率上升,投资者纷纷逃离高风险投资,创业市场已经从炙热转为冰冷。私募交易的科技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估值最高降幅可达80%。

老虎也深陷其中。数据显示,老虎环球基金盘子中有近七成被投企业出现估值下降,如对加密货币交易所FTX 3800万美元投资,以及 OpeaSea、Bored Ape Yacht Club(无聊猿)等一系列加密和Web3公司。此外,因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支付巨头Stripe和生鲜电商Instacart等新经济公司的估值大幅减值,当初激进押注的老虎也因此亏损加剧。

根据The Information看到的文件显示,截至2022年底,这支127亿美元的基金已经亏损20%。对此,老虎罕见向LP表达歉意:“我们的基金在2022年非常令人失望,鉴于宏观经济情况,市场表现不佳,但我们不相信借口,所以也不会找任何借口。”

于是,在这波令人心痛的亏损中,老虎环球基金和LP们之间的信任体系出现裂缝,LP们消失了。

今年,LP捂紧钱包

募不到足够的弹药,成为全球一级市场募资现状。

根据Buyouts的数据,目前私募机构筹资的平均时间已经延长到了13.4个月,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长时间纪录。因此,近年来募资关帐的私募股权基金数量急剧下降,以北美市场为例,2022年,共有1064支基金募资关帐,同比下降28%,而在2023年第一季度,仅有149个基金募资关帐,同比下降49%。

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消退、美联储持续加息等宏观背景下,无法获得新融资的中小型初创企业暴露出软肋,其中不乏曾被诸多知名机构押注的明星独角兽。就在今年3月,来自美国的自动驾驶卡车独角兽 Embark宣布倒下。风光时期,Embark坐拥着包括Y Combinator、红杉美国、老虎环球基金、Maven Ventures、SV Angel、AME Cloud 等知名机构在内的豪华阵营。但成立六年,Embark 只交付了一辆无人卡车,令一众VC/PE血亏。

当亏损被摆到台面上,受伤的LP们更加谨慎。正如总部位于新加坡的Insignia Ventures Partners首席执行官兼创始管理合伙人Yinglan Tan表示:“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

事实上,不止老虎,我们看到,曾经投出了奈飞、Airbnb、字节跳动等知名投资案例的TCV,第12支私募股权基金仅筹集了14亿美元,较最初的目标55亿美元减少约75%。

还有PE巨头Insight Partners。在其最新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由于上市公司市值的急剧下降,影响了其所投资的初创企业估值,因此未来计划放缓投资频率,将正在募集的新基金目标规模,由2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

据悉,Insight Partners这支新基金从去年6月开始募集,截至目前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仅筹集了约20亿美元。

当一级市场寒冬席卷全球,遭遇募资困境的公司数不胜数,凯雷投资集团计划新募集的20亿美元已经过去两年之久,如今目标再次被推迟到今年8月;还有黑石集团、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等知名机构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但这也让那些信奉激进的机构开始改变打法。无论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还是投资热潮后的行业降温,都让风投机构们呈现出“保守”的投资态度。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当巨头们开始反思,告别粗犷时代,市场正在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回归正常水平。

这也为每一个VC/PE敲响警钟:投资不是估值游戏,唯有帮LP花好每一笔钱,才能获得LP持续的信任。珍惜每一枚子弹,捱过寒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62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