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套现20亿,魔幻一幕发生:创业尚未成功,前妻开始暴富

AGI也好,AIGC也好,还需要一个长周期的验证过程,对商业回报如此,对资本回报也应当如此。越是新生事物,越需要长期主义者的守候,AI也是如此。
2023-06-27 07:51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夏雨   
   

最近,这类魔幻事件总是频繁发生:AI概念股股票大涨,引发董事长的“前妻们”密集套现。

6月20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创始人周亚辉的前妻计划减持20亿。

公告称,为了支持昆仑万维AI事业发展,前妻李琼将把套现的50%再度借给公司,年利率2.5%(约2500万/年)。

从套现时机看,李琼选得特别“赶巧”。

2023年之前,昆仑万维的主要业务为社交娱乐、游戏、广告等;2023年之后,公司将未来10年的愿景聚焦为AI,具体包含AGI(通用人工智能)、AIGC(生成式AI)。

2023年自贴上AI标签后,昆仑万维股价大涨,年初至今涨幅已超过336%。

李琼的套现日,正是近几年的市值最高点,约754.2亿元。

完全没有想到,AGI、AIGC还没来得及让企业赚钱,却先让“前妻们”赚得盆满钵满。

昆仑万维的现象并非个案。此前,该套现路径已被多个AI概念股实践:先用AI将公司市值拉高,“前妻们”再在合适的高位套现。

比如360集团。今年4月4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与前妻离婚,后者获得约90亿元股票。自2023年以来,360的股票涨幅超200%,市值从400亿元飙升至1500亿元。

再比如半导体公司卓胜微。今年6月20日,卓胜微实控人唐壮宣布与妻子离婚(易戈兵)——唐壮将其80.05%的股份转让给后者(市值约34.1亿元)。

卓胜微与360一样,也都紧贴AI热点趋势,只是前者的股价拉动效应不明显。

三大离婚案件一出,不得引发行业警惕。以此次昆仑万维为例,深交所已下发关注函问询:是否借助市场热点操纵股票,以配合李琼减持。

从历史背景看,该问题的答案颇为复杂。实际上,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已与李琼离婚7年。

据中国基金报引述,周亚辉与李琼为发小关系。

据公告称,李琼出生于1977年11月,今年46岁,毕业于天津大学,曾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学位,2011年-2016年为自由职业者。

2016年9月12日晚间,周亚辉宣布与李琼离婚,并达成股份分割协议。以当时的股价计算,李琼获得的分手费约70亿元。

自2018年开始,李琼开始不断减持昆仑万维。2018-2020年,李琼累计减持比例约5%,合计套现约13.07亿。

而值得关注的是,李琼此次的减持金额为历史之最,超过过去5年之和。

资金的用途也颇令人关注。公告显示,此次减持的50%将借给昆仑万维,用于AI事业的发展,但据公告可以发现:昆仑万维的资金状况比较充裕。

2022年,昆仑万维年收入约47.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1.5亿元。自2020年起,昆仑万维便在AIGC领域持续投入。

今年4月28日,昆仑万维发公告称:“公司目前现金储备充裕,经营性净利润高速增长。”

由此可见,仅“支援昆仑万维AI事业”一项,并不是李琼减持的充分理由。关于减持的另外50%资金,李琼将用于“个人资金安排”。

资本市场对该行为的反馈颇为负面。减持公告发布后第2日,昆仑万维股价跌幅超过16%,跌掉市值约200亿。360集团同样如此:离婚转股公告发布后,其股价下跌超过5%。

自今年AI浪潮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宣布ALL in。但综合公告可以发现,大部分企业均处于投入期,尚未对收入产生贡献。

以昆仑万维为例,2020年-2023年,AI板块也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较大贡献,反而需要持续耗费大规模资金投入,投资回报慢。

AGI也好,AIGC也好,还需要一个长周期的验证过程,对商业回报如此,对资本回报也应当如此:AI不应当成为企业、个人短期创收的工具,否则与割韭菜无异。

从长远来看,360、昆仑万维、卓胜微的减持等行为,客观上对AI板块产生了整体性负面影响。6月26日,国内人工智能概念股持续下挫,包括但不限于360、汉王科技、海天瑞声、创业黑马等。

越是新生事物,越需要长期主义者的守候,AI也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