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回归」阿里变阵,蔡崇信面临一场硬仗?

对阿里来说,蔡崇信+吴泳铭一同管理控股集团,是最合适的选择。
2023-06-27 10:43 · 微信公众号:征探财经  陈香羽   
   

自马云回国后,阿里的变革一直不断。

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花名“逍遥子”)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2023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此后将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专注阿里云的发展。

同时,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

“元老”重回一线,阿里的这次自我变革究竟要走向何方?

01

阿里“地震式”变阵

今年3月宣布变革时,张勇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从过去对旗下业务人、财、事全面管理的统管模式全面转向控股模式,以股东身份参与旗下各业务集团、业务公司董事会,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

阿里表示,控股集团主要做三件事:一是支撑协调各业务集团发展;二是成为新技术的发现者和推动者;三是成为创新业务孵化的大本营。

而阿里的“元老们”正在回归。新任董事会主席蔡崇信是阿里唯二的*合伙人之一,另一位*合伙人是马云;新任CEO吴泳鸣是“十八罗汉”之一。

同时,在六大业务集团的董事会成员中,“十八罗汉”中的5位现身其中:蒋芳同时担任云智能集团和菜鸟集团的董事;戴珊担任淘天集团董事兼CEO、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董事以及菜鸟集团董事;蔡崇信担任菜鸟集团董事长和淘天集团董事;吴泳铭担任淘天集团董事长、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董事;彭蕾身兼本地生活集团董事和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董事。

有媒体统计,六大业务集团董事会席位共有30席,由19位阿里核心人士担任,除去5位“十八罗汉”外,还有11人是阿里的合伙人。

“元老”重归一线,阿里也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对阿里来说,蔡崇信+吴泳铭一同管理控股集团,是最合适的选择。在进入阿里之前,蔡崇信在投资公司Investor AB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加入阿里后,蔡崇信担任阿里集团CFO,并在2014年带领阿里在纽约上市,之后负责阿里战略投资工作。吴泳鸣则是阿里的*代程序员,长期担任多个重要业务的首席技术官职务。在2015年时,吴泳鸣作为创始合伙人创建了元璟资本。

蔡崇信、吴泳鸣两人也早已多次合作。在对高德地图、UC浏览器、友盟等业务的收购中,蔡崇信负责财务角度,而吴泳鸣是业务方向侧。

技术+投资背景下,他俩的组合能够更好发挥控股集团作为“孵化大本营”的作用。

02

淘天集团扛起大旗

从1999年成立至今,阿里巴巴集团从单一的网上购物平台,逐渐衍生出包括中国商业、国际商业、本地生活服务、物流、云、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及其它在内的生态体系。

在2023财年(2022年3月31日-2023年3月1日),这些生态体系共同贡献了8686.87亿元的收入,其中中国商业贡献了5827.31亿元,占比67.08%。

从收入贡献来看,中国商业是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中的主要贡献者。财报表示,中国商业包括中国零售商业业务如淘宝、天猫、淘特、淘菜菜、盒马、天猫超市、高鑫零售、天猫国际及阿里健康等,以及包括1688.com在内的批发业务。

在变革为六大业务集团后,中国商业内的淘宝、天猫、淘特、淘菜菜、1688.com等业务被划分到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以下简称“淘天集团”),由戴珊担任CEO。

可以说,淘天集团将是阿里体系目前*钱的业务集团。因此,调整速度十分迅速。

在阿里巴巴官宣分拆后的一个月内,淘宝天猫商业集团便完成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的产业运营中心分为3个行业发展部,形成了3个发展部+两个中心的格局。

其中一部由原淘特、1688.com负责人汪海(花名“七公”)负责,包括淘宝服饰、1688.com、淘特等业务,以丰富度驱动;二部由原B2C零售事业群总裁刘鹏(花名“奥文”)负责,包括天猫服饰、快速消费品、消费电子、手机天猫、天猫国际等业务,以品牌驱动;三部由天猫超市负责人刘一曼(花名“一漫”)负责,包括天猫超市、淘菜菜、淘鲜达、食品生鲜等业务,主要整合大淘系的本地零售板块。

不过,在阿里的规划里,淘天集团继续由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持有,另外五家业务集团都有可以筹集外部资金,并寻求单独上市。

其中,有着明确上市时间表的是阿里云、菜鸟和盒马鲜生,其中阿里云智能集团计划12个月内完成对外融资和上市,菜鸟集团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完成上市,盒马鲜生未来6-12个月内完成上市。

03

变革才刚刚开始?

有上市时间表的三大业务集团,均是阿里的明星资产。

阿里云一度是阿里增速最快的业务,也是目前阿里除电商外的第二大业务。财报数据显示,2023财年,云业务收入772.03亿元,占比8.89%,但最近也陷入了增速放缓的局面。如何抢占更多的云市场,提振增速,成为张勇专职阿里云的新挑战。

而菜鸟则是电商布局的重要板块,在2023财年收入556.81亿元。虽有阿里电商做“后盾”,但菜鸟依旧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京东的京东物流不断做大规模,与拼多多关系较近的极兔速递以低价搅动市场,而顺丰也在与极兔接触合作。

盒马则是阿里新零售的验证者,也是上市消息传闻最多的一个业务。在2022年末时,盒马曾表示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实现盈利。今年4月,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曾向媒体透露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盒马已实现全面盈利。

不过在阿里众多生态体系中,马云最“放不下”的或许还是电商。

5月下旬,马云召集淘天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开了一次小范围沟通会,并为淘天集团指出了三个方向: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

2015年,张勇出任阿里巴巴CEO,让淘宝倾斜了大量流量给天猫以扶持品牌商家崛起;到2022年,淘宝天猫有七成收入来自品牌商家。

马云判断,按照当下的情况,接下来是淘宝而不是天猫的机会,阿里电商应该“回归淘宝”。

今年“618”则印证着阿里电商的改变。淘宝今年在“618”期间首次推出了面向中小商家的专属会场——淘宝好价节。数据显示,超256万名中小商家今年“618”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还有118万名中小商家达成了“1万元成交”的小突破。

不过,阿里拆分后,依旧依赖当下主要业务的表现。目前仅有淘天集团坐稳了电商的*把交椅,市场份额也面临着其他电商平台的蚕食。菜鸟所在的物流、阿里云所在的云服务都尚未建立*的优势,文娱、本地生活等业务集团或许还需要输血。

阿里的变革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被看作是“马云背后的男人”的蔡崇信,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征探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