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闻无用论」背后,张雪峰和他的数亿商业帝国

“我追流量就是为了增大教育的声量。”张雪峰曾自称有三家公司,一家公司即将上市。
2023-06-28 09: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近日“网红名师”张雪峰,在高考出分填报志愿的节点,凭着直播中“新闻无用论”“新传天坑专业”等言论,再次住在了热搜里

“别报新闻,从中国本科专业目录里面闭着眼睛摸一个都比新闻好。如果我是家长,这孩子非要报新闻学,我一定会干一个事,就是把他打晕,然后帮他报个别的……一个985院校教新闻传播的教授自媒体账号粉丝数和流量不如我一个郑州大学给排水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这里面是不是多少有点问题?”

上述言论引发重庆大学新闻系的张小强教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发声反对,相关讨论持续发酵,6月24日,风口浪尖的张雪峰表示因过度劳累住院。不过,一切争议背后都是生意,据新榜统计,本期*的教育类账号@张雪峰老师位居涨粉榜*位,本周涨粉超113万。抖音粉丝总量为1580万。时代变了,网红名师的出圈路径也随之变更

精准圈定寒门学子:

张雪峰背后的数亿帝国

张雪峰的出圈有时代背景原因: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23年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其中,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20.8%、4.1%。经济周期来临后,就业压力增加致使信心不足,“铁饭碗”吸引力增加,考研考公人数逐年递增。

张雪峰本人,是一个深谙公众心理和传播规律,懂得主动制造热搜,以及如何将升学就业焦虑变现的流量高手。

相关资料显示,张雪峰198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曾在郑州大学读书。大学期间,张雪峰经常参加主持人比赛、辩论比赛等社团活动,口才过人。毕业之后,因给好友的考研辅导项目帮忙进入了教育行业。其最出圈的视频是2016年的《七分钟解读34所985高校》,被称为“被考研事业耽误的相声演员”。

作为网红出圈后,他还推出畅销书《手把手教你填报高考志愿》,参加了《火星情报局》《演说家》《零点食神》《求职高手青春季》《快乐大本营》、《叮咚上线 老师好》等,主演治愈喜剧电影《日常幻想指南》,出演《不止不休》。当前其B站粉丝有234万,微博粉丝有677万。

自称“每年研究生报考阶段熬夜上这100多个学校的网站,搜它们的信息。可以脱口而出某专业全国排名前20的学校有哪些,去年分别招了多少人,分数线是多少”的他,提供了信息差,精准圈定的是“寒门”,最强调的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填报有专业壁垒的专业,确保就业前景”。他最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你希望孩子将来能有怎样的薪金待遇?”直言从业所需要的资源,陪酒,饭局,把功利主义和社会现实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摊开,也被许多粉丝感谢和追捧。

与此同时,东北口音加喜剧段子、骂街式教学、“口无遮拦-道歉”常见于张雪峰日常,也为其流量体质推波助澜,精准撩拨网民最敏感的神经。他是齐齐哈尔大学一生之敌,建议大家不要报考西南大学,表示“劝人学医,天打雷劈。”据不完全统计,他公开道歉至少有26次。

两年前,离开北京前往苏州的他,表示“北漂十四年因为没有户口逃离北京”又登上热搜。2月吐槽称“还房贷还了3万本金,57万利息”,后道歉说自己算错了,但是房贷话题又上了热搜。5月31日,张雪峰还因其创办的公司实行上四休三的工作制度登上热搜。他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上二休一,上二休二,周三休息,周三这一天有工作的还要来,但是不强制打卡。”

当然,挨骂不是白挨。“我追流量就是为了增大教育的声量。”张雪峰曾自称有三家公司,一家公司即将上市,上市后变现能挣几个亿左右,两年后即将实现财富自由。第二家公司估值5-8个亿,此外,每年仅讲课就能挣几百万。

据天眼查显示,目前张雪峰(本名张子彪)共关联5家企业,4家为存续状态。其控股企业共3家,间接持股企业共5家。其中,苏州研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 920.87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康立,由康立、苏州研途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雪峰等共同持股,其中张雪峰持股比例约10.86%。该公司对外投资企业共6家,分布于苏州、北京、郑州、武汉等地。知产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申请注册“再战”“研途三大计算”“二战考研部落”等商标,其中多枚商标已被驳回。

苏州峰学蔚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选科(非高报服务)、志愿填报课程、热门大类专业细分讲解几大产品,价格分别为999、599、29.9元。公众号“张雪峰老师”此前上架的三款高考志愿产品,分别为14999、8999元的峰学志愿圆梦卡和599元的高考志愿填报课程。研途教育旗舰店推出了全年集训酒店营,定制300天特训,3月15日-12月15日政英数三科的集训价格为券后118800元。此外还有上万的各类考研私塾班。

这是一块成长中的大蛋糕。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达8.8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9.5亿元,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共有1850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志愿填报”相关企业。百年育才、旭德教育、赢鼎教育、优志愿、计桥升学规划研究院均为代表机构,前三家公司都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获得六轮融资的优志愿毛利率达40%,旭德教育毛利率超70%。

时代的回响:网红名师迭代

回顾网红名师的迭代史,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媒介的更迭,同时也是不同时代主流思潮的更迭。

最早的一批名师伴随着央视《百家讲坛》栏目崛起,2004年前后,阎崇年、易中天、刘心武、纪连海、于丹等本身或在知名学校任教,或为专家学者,均是在此成为“文化明星”,并带动了书销量狂涨。2007年,易中天的《品三国》上册一个月卖出100万套,下册一周卖出120万套,易中天也拿下了14%的天价版税,《于丹<论语>心得》3个月销量达到258万册。

新东方是另一家不能不提的“网红名师制造机构”。俞敏洪1993年创立的新东方学校,在2001年发展壮大成为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2006年9月7日,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最早的网红名师以罗永浩为代表,“老罗语录”在高校社区的出圈,为他带来了*批情怀粉,直至今日仍然是他坚实的后盾,而他本人带着“理想主义者”的滤镜,也追逐过了无数个创业风口,从手机、电子烟、直播带货到VR。

其他新东方名师出身的“网红”还有“比特币首富”李笑来,以及从新东方走出创立了真格基金的徐小平,他成为了一名投资人,投资版图涉及聚美优品、小红书、世纪佳缘等等。

彼时新东方的崛起伴随着全球化进程如火如荼的年代,80后90后们听着“地球村”长大,“学英语”是家长们心心念念的刚需。

而随着两年前“双减”政策落地,教培行业受到重创,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名师们则化身为网络带货主播出圈。从董宇辉到顿顿,温文尔雅的气质和叙述方式,以及双语带货模式,让直播间俨然变成了课堂。

从罗永浩到董宇辉,新东方老师们的走红其实有迹可循。他们大多拥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视野广阔,嗅觉灵敏,长年累月在课堂上的锻炼,也使得他们在直播过程中与粉丝互动有着先天优势。

除此之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B站、快手、抖音等多个平台崛起,知识付费的爆发,各大平台对优质稀缺内容的渴求,让各大院校或是自学成才的草根名师们有了更多走红路径,学科赛道更多元化。

碎片化传播时代,大部分网红名师拥有自身的知识壁垒或是信息差壁垒,填补了信息鸿沟。借助更接地气有网感娱乐化的表达触达大众,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成为网红联结着综艺之路,流量带来的不仅是知名度,还有财务自由。

除了志愿填报、考研名师张雪峰之外,经济学教师薛兆丰是得到上*的专栏作者,课程销售额8500万,也是《奇葩说5》的宝藏嘉宾,物理老师李永乐因科普在西瓜视频上受到欢迎,刑法教授罗翔成为B站顶流,多个视频点击破数百万,每次重大刑事案件都是他刷屏的时刻,抖音英语老师杨家成靠情景喜剧为学习带来愉悦感,快手讲数学题的阿柴哥善于运用道具。

网红名师越来越多,真的让教育资源去中心化了,变得更加平等吗?或许某种程度上有改善,或许一切只是换了个形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