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性能压电陶瓷及部件制造商「江瓷电子」获中科创星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压电陶瓷是一种能够实现机械能与电能之间相互转化的智能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手机、耳机、电视等消费电子领域,以及新能源、半导体、航空航天、舰艇声纳、高速列车等高端制造业。
2023-06-28 10:1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8日消息,近日,高性能压电陶瓷及部件制造商江瓷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瓷电子”或“公司”)宣布完成全部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中科创星独家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加大研发投入、构建完整产品体系以及完成对现阶段产品的用户验证。

高性能压电陶瓷及部件制造商「江瓷电子」获中科创星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高温压电陶瓷及换能器

压电陶瓷是一种能够实现机械能与电能之间相互转化的智能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手机、耳机、电视等消费电子领域,以及新能源、半导体、航空航天、舰艇声纳、高速列车等高端制造业。据《全球压电元件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压电元件市场规模约为3000亿人民币。其中,我国压电元件的市场规模已占有全球1/3的市场,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压电元件消费国。

长期以来,高端压电陶瓷与元器件大多仰赖进口,京都陶瓷、德国爱普科斯、村田、摩根公司等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而我国传统压电材料行业则呈现“大市场、小企业”格局,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薄弱,规模分散且偏小,集中度低;高端产品线长期以来进口,国产替代需求迫切。在此背景下,我国压电材料行业结构发展不合理,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

江瓷电子成立于2023年2月,孵化自苏州思萃电子功能材料技术研究所。公司以高性能压电材料技术体系为核心,以高温压电陶瓷换能器、大功率压电陶瓷材料和下一代水声装备为产业切入点,面向高端压电传感器、换能器、驱动器市场开发材料与元器件,旨在为相关工业领域的产业升级与国产替代提供从材料配方、制备工艺到器件集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材料设计方面,团队储备了多个材料配方体系,在掺杂改性方面的研发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在材料工艺方面,团队具备传统陶瓷和织构陶瓷产品化、工程化和产业化基础,尤其是在织构化这个重要的产业趋势上积累深厚;在陶瓷部件封装技术方面,团队独创出大面积压电材料的加工工艺,攻克了高温换能器的材料制备与封装技术,相关装备已定型,可以面向高端市场定制高性能压电陶瓷器件。

高性能压电陶瓷及部件制造商「江瓷电子」获中科创星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片状织构陶瓷

江瓷电子创始团队深耕压电材料领域20余年,团队成员中既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发学者,又有来自国内知名公司的技术骨干,在压电陶瓷材料/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同时,江瓷电子也申请了多个专利,涵盖数个核心材料配方、材料工艺与部件制备工艺,形成在多个领域的知识产权闭环与自主可控。

江瓷电子创始人兼CEO栾鹏表示,目前江瓷电子已与石油、核电等多个领域内龙头企业合作,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快速迭代出满足性能指标的材料配方与大尺寸制备工艺。按照规划,今年年底,江瓷电子将在3-4个核心应用场景中完成包括高温陶瓷在内产品的初步定型与客户试用,并着手大规模生产。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近年来随着精密控制、大功率超声在半导体和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高性能压电陶瓷和部件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市场空间很大。江瓷电子团队不仅同时掌握了高性能压电材料的配方以及与之匹配的生产工艺,还拥有相当丰富的产品落地经验。我们期待在团队的不断努力下,江瓷电子能够持续推出成系列的高性能压电陶瓷材料及器件,更能够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满足工商业需要的压电织构陶瓷材料及器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新兴市场对高端压电陶瓷与部件的迫切需求,加快实现相关重要领域超声部件的国产化替代。”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