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震的野心太大了

能链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一方面能链智电与海博思创合作,共同发展储能业务;另一方面,能链智电发布虚拟电厂产品,并自主研发了自动充电机器人、多款充电桩、光储充一体化等创新产品。
2023-06-28 18:45 · 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  张蓓   
   

随着新能源汽车内卷越来越严重,背后的充电市场规模也不断日益壮大。

英大证券研报统计显示,2021年估算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电费市场规模约为141.3亿元,服务费市场规模则高达17亿元到34亿元。倘若电价不发生巨大变化,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会扩大3倍,而到2030年,光电费+服务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千亿元。

毫无疑问,充电桩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所以尽管行业内乱象不断,却依旧前仆后继有无数玩家愿意入场。

其中,有一个企业早已悄然占领*的市场优势,成为行业内的领头羊,那便是能链。

2022年6月,能链智电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敲钟上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充电服务*股”。

虽然能链才成立短短七年,但已经拥有团油、能链智电、能程科技、中能链、能链企服等多项业务,是一家杰出的能源数字企业,并积极布局全球市场。

不过,能链集团也存在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称其团油业务并不省钱、更被工信部点名侵害过用户权益等负面消息。

那么, 一路狂飙的能链能否真正撑起其野心?

01 踩准风口的能链

从古至今,能源都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能源行业也正遭遇一个结构性变革的历史机遇。

能链创始人戴震大学学的化工专业,曾在化工厂实习过,虽然他毕业后并没有直接从事能源行业,但一直对这个行业怀揣梦想。

在他看来,“能源是人类所有活动的底层。能源革命驱动社会变革,带来生产力的迭代。”

同时,戴震在“互联网+实业”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敏锐意识到人们衣食住行等各领域正在被互联网改造,那么,能源势必也会因互联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直以来,汽车行业都是出行市场的重要一环,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而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双碳目标加持下,新能源汽车势必成为未来生活的刚需。在这种大背景下,加油和充电等能源将会有指数级爆发的需求量。

瞄准了汽车能源消费风口,戴震于2016年5月成立了一家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命名为能链,主要提供加油、充电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

能链在创业初期,为了能让场景和用户的飞轮效应转动起来,选择服务刚需、高频的商用车能源消费市场,通过搭建覆盖全国的能源服务网络,并用技术手段将其提供给商用车平台,完成线下场景与线上流量的飞轮效应,形成“汽车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高门槛。

能链在长春进行业务试点后,迅速在长春20多个油站成功推广了数字化业务,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了单城市盈利模式的跑道,为能链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能链集团由于抓住了出行能源市场赛道数字化机会,迅速腾飞起来。

经过一年多时间,能链完成业务模型验证及技术储备后,在2018年初,开始快速复制模式并在推广进行推广。

不到2年时间里,能链就完成了能源供需双方的数字化连接,打造出覆盖全国400个城市的油电一体化的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网络。

据能链官网介绍,如今的能链集团能链年化交易额超1000亿,约占中国能源零售份额3%。其控股旗下四家子公司,分别为能链智电、能企科技、能程科技、中能链。其中,能链智电已于2022年6月13日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充电服务*股。

由于能链发展势头迅猛,因此深受资本青睐,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完成了十几轮融资,投资者不乏招商银行、华润资本等有国资背景的大企业。

02 激进背后的另一面

张爱玲曾经说过:“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却爬满了虱子”。

外表光鲜亮丽的能链,实际上也充斥着各种负面新闻。

2020年初以来,能链的运营主体车主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团油APP在各大平台进行广告投放,邀请各大明星代言,并宣称车主使用其产品一年,可节省油费千元到万元不等。

但不少用户使用团油APP后,却发现实际消费获得的优惠和加油返现金与宣传并不符合。

据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反映,使用团油APP后,存在“莫名私自扣款、虚假宣传、优惠券被盗用、诱导消费者、与油站价差较大”等问题。

虽然消费者投诉后,团油APP客服反馈比较及时,但解决虚假诱导和价差的问题上依旧不尽如人意。

同时,团油APP曾被工信部点名通报,称其涉及问题包括APP违规强制收集个人信息、过度索取权限,涉嫌侵害用户权益。

此外,团油APP运营主体车主邦还曾多次遭受过行政处罚。

2021年11月29日,车主邦旗下团油APP因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被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罚。

据行政处罚文件披露,车主邦旗下团油APP曾于2021年5月至2021年9月期间,分别开展了“9.9抢一箱油,超值劵包”、“ 新客专享满 100 返 100 元加油金”等活动,但用户实际消费时明显与宣传不符。

另外,团油APP曾打出 “92#汽油重回2元时代”“ 今明两天油价下调至3元”等宣传广告语。但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21年6月11日至8月9日期间发布的最高零售价计算,89#汽油批发价为6.13元/升,明显远高于团油APP推广价格,而团油APP根本无法证明广告内容的真实性。

最终,基于以上事实,车主邦作为APP运营主体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不过,因为其一直积极配合,并及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最终予以较轻处罚。

此外,多家合作方还曾起诉过能链,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措施。

2021年6月,能链创始人戴震在车主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能链邦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遭遇冻结,冻结股权数额分别为946.4211万元、73.8209万元。

但都已经分别于2021年6月23日、2021年6月30日解除冻结。

2021年年底,旗下团油APP部分合作方又将车主邦告上法庭,依旧是请求冻结被申请人银行存款。但在2022年1月,上诉几家诉讼方已经纷纷向法院撤诉,并已经被批准。

但作为能链集团主要业务,团油APP一系列负面新闻,难免让人对能链的口碑产生质疑。

03 积极布局出海,寻求新突破

对于能链的未来,戴震希望可以“致敬”美团。

戴震接受采访称:“美团解决人吃饭的问题,能链解决车吃饭的问题。”

不过,在业务布局上,能链存在短板,与美团有着明显差距。

能链旗下的团油生态场景涉及有限,只有购油业务,但与汽车紧密联系的汽修、保险、汽车用品等领域并没有涉足,用户粘性度明显不高。

相比之下,美团业务基本上囊括了衣食住行等全部范围,基本上一个APP解决了用户日常所需场景,极大提高了用户使用率。

除了需求侧场景单一外,能链在供给侧方面因没能与两桶油建立亲密合作关系,导致市场占有率受到限制,因此团油发展空间非常有限。

在充电服务领域,能链旗下的能联智电也存在明显短板。

在充电服务行业,能链其实一直只想当一个中间商。能链智电CEO王阳表示:“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的连接器,把产业的上下游进行连接进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

然而,充电服务行业依旧存在两大问题难以解决,从而制约了能链发展。

其一,充电桩成本太高。

据光大证券测算,单个充电桩平均投资为7万元,按照使用年限10年计算,加上运维成本和税费,每年每个充电桩运营成本大约在1.58万元。

能链智电CEO王阳曾公开表示,“单根充电桩行业平均成本约10万元。一个标准站约10根充电桩、20把充电枪,建站成本约100万元。”

如此算下来,充电桩成本并不低,虽然有政府补贴等因素,但运营商依旧难以摆脱盈利难、回报周期长的问题。

以充电桩龙头企业特来电为例,在2014年成立后,其充电桩数量多年始终国内市场位居前列。但至今为止,特来电仍处于亏损状态。据特锐德财报数据,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全年亏损2600万元,较上年5132.08万元的亏损已大幅收窄。

其二,充电桩利用率过低。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曾公开表示,“充电桩整体利用率较低,行业平均利用率在3%-5%左右。

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上海属于充电设施齐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城市。但据上海充换电设施公共服务市级平台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上海市直流充电桩利用率仅为6.82%,每天使用1.6小时,运营商整体仍未达到盈利状态。

为了寻求新突破,能链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一方面能链智电与海博思创合作,共同发展储能业务;另一方面,能链智电发布虚拟电厂产品,并自主研发了自动充电机器人、多款充电桩、光储充一体化等创新产品,希望通过借助国际资本力量,实现出海业务扩张。

不过,虽然能链野心很大,但要想撑起来,还得稳扎稳打,一步步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