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村超、村BA爆火,贵州出圈后的消费力

北有淄博烧烤,南有贵州村超,这都为其他地区强化旅游业带来了方向和内容,如何加深各地区与消费者的链接,成为各大城市需要思考的问题。
2023-06-29 08:43 · 鲸商  三轮   
   

“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的贵州,最近持续霸榜各大热搜,成为继淄博之后,今年上半年来又一大爆火“打卡地”。与当下一些把“湖圈起来”收门票的地方,形成鲜明对比。

归其原因,就是贵州黔东南州在村超(足球)、村BA(篮球)两大民间赛事的爆火,成为当地的新“名片”,全民参与、呼应乡村文化的同时,带动旅游业的火爆增长,走出了消费复苏的新路线。

村超这种“接地气”的路线,在端午期间不仅吸引了前国足运动员、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范大将军”率队来踢友谊赛,在本周末还将迎来谭咏麟、陈百祥领衔的“香港明星足球队”的挑战......‍

同样,村BA在去年爆火后,新一届大赛也在上周重启,并扩大成为全国性的村级篮球赛,并得到了中国篮协的鼎力支持,篮协副主席宫鲁鸣指导、前男篮主力“战胜”刘玉栋、央视篮球名嘴解说员于嘉等大咖都莅临开幕赛现场。

贵州两大赛事将“体育产业+旅游经济+民族文化+农产品销售”相融合,大大带动了当地人气,为GDP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成为各地复述经济的案例样板,但贵州的出圈模式,别地难以复制。‍‍

01 贵州村超成“顶流”有历史原因

最近,在贵州省榕江县的“村超”赛场,有不少身穿少数民族盛装的拉拉队员,还有自带梯子去看球的当地村民,现场属实热闹非凡。

作为首批全国足球典型县,榕江县具有浓厚的足球群众基础。在榕江县,就有十四个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标准足球场地。每年参加球赛的村民,有专业开挖掘机的师傅、理发师、开小卖部的个体户、特警……包罗万象,从15岁到50岁都有。

贵州村超的视频观看量更是超过了中国大陆地区*别的职业足球联赛——中超。这座人口不足40万的县城,为何能把足球赛办得如此出圈?

关键就在于贵州村超足球赛在够接地气儿的同时,还能把体育和民族文化结合。

具体而言,榕江足球已经有了80多年的传承历史。早在上世纪40年代,广西大学迁至榕江县,他们对足球的热爱,让当地人耳濡目染。到了90年代,就有热爱足球的贵州榕江村民们,在河边草地上进行踢球比赛。这帮“足球迷”们花两三个月铲平了比赛土地,拔掉杂草,用树枝当球门,自制了一个简易的露天足球场,这个足球场就是最早几届榕江“村超”的雏形。

据村里人回忆,最热闹的那一年有15支球队参赛,场边围满了人。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这样的足球赛年年都有举行。2016年榕江县被评定为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县,2021年被评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也就是说,榕江足球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这份全民参与的热情,渐渐把“村超”带火。

榕江县县长徐勃介绍,榕江38.5万人口中,接近5万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如今,榕江县的每个村都有足球队,有的村还不止一支,全县光标准足球场就有14块,并且全部免费开放。近年来,榕江县多次承办校园足球比赛,当地校园足球队也在省、州赛事屡获优秀名次。

贵州榕江的足球历史,已延续至今。今年5月中旬开赛以来,榕江县组织当地组成的20支队伍于每周五、周六、周日在绿茵场上展开激烈角逐,并将于7月29日举行决赛。据了解,比赛将持续开展到8月份,为了方便外地游客观赛,“村超”赛程专门设计了“超级星期六足球之夜”,每场赛事还将通过网络进行全程直播。

而社交平台的广泛探讨和网络直播也是村超大火的原因之一。

随着赛事的推进,“村超”越来越火爆。不少网红达人纷纷来到贵州打卡,并感慨村超的观赏程度,不亚于国内举办的大赛。在微博上,与“村超”相关的标签和话题获得了近3亿的浏览量,相关内容在全网浏览量超20亿次。被贵州“村超”吸引来的,不仅有上海、江西和广东等全国各地球迷,前英格兰球星迈克尔·欧文也特别关注并录制视频祝福贵州“村超”赛事越办越好。

此外,贵州“村超”还获央视新闻直播,短视频平台相关话题累计播放量超10亿次。前几天,快手平台直播贵州安顺“村BA”。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快手村BA贵州站直播总观看人次超3亿,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达4.5亿,同时,登上站内外161个热榜。短视频平台不仅吸引来众多明星围观,也为想要“接地气”的品牌提供了宣传机会。

综合作用下,贵州村超算是火了一把。

02 顶流后的商业变现

目前的贵州村超,没有门票、没有赞助、没有奖金。从球员到裁判员,主办方都坚持选择用当地村民,保证了乡村赛事的原汁原味。外地人员专门来看球的话,高铁站有专门的志愿者免费开车带路。球场内还免费送水等产品。

再看榕江县这座小城,全县的面积为3316平方公里,有1.6个深圳大小,20个乡镇和街道,250个行政村和社区,少数民族居民为主。榕江曾是国家扶贫的重点县,2020年底财实现脱贫。2022年榕江县的GDP是93亿左右,*产业的农业和矿业是24.21亿,第二产业制造业为18.25亿,第三产业服务业是50.52亿,可以看出,旅游服务业是其支柱产业。

更值得注意的是,吃低保的用户占榕江县一半人口。2022年榕江县的GDP为31598元。而全国人均GDP为85698元,榕江县不到人均GDP的40%。榕江地区人民的物质生活,有很大提升空间。

如今,随着众多大V、明星们去现场观看,火爆的村超加上文化输出,让贵州省榕江县有了一副商业化的好牌。

在流量上,原本贵州各县有位置偏僻,山高路远的劣势,以往很多消费者都不会选择来此游玩。现在,去当地进行旅游消费的人开始暴增,今年暑期县里面80%的民宿都已订满。很多老百姓家里各种农产品、土特产,包括自己手工做的少数民族服装,在“村超”现场卖得都非常火爆。

“村超”足球赛事期间,村民还自发在比赛现场开展美食宠粉活动,让观众球迷免费试吃榕江牛瘪、羊瘪、卷粉、腌鱼糯米饭等各类特色美食。吃喝玩乐结合起来,贵州知名度也因此进一步打开。

有用户在社交平台表示:“酒店根本不够用...我们辛辛苦苦从杭州开车过来,结果榕江没酒店,刚刚看完球又开一个多小时到邻近三都才找到酒店,已经是凌晨3点了,不过氛围真的太好了,辛苦也值得!”

根据数据显示,台江县三天两夜的“村BA”总决赛共接待游客18.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6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并且,自5月以来,榕江县夜间消费人数达48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306%,环比增长262%。

榕江县也在奋力打造“超好玩”“超好吃”“超好住”的“超经济”。让体育活动与旅游、餐饮、零售等相关行业合作,让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为贵州榕江县的第三产业添砖加瓦。

而随着贵州榕江的文化“IP”渐入人心,像村超这类传统比赛、民族风情、文化输出的结合体,也愈发具有感染力。国家各个部门都在支持村超的举办推广,在暑假即将来临之际,短视频平台也在加大对赛事的直播安排。

话说回来,北有淄博烧烤,南有贵州村超,这都为其他地区强化旅游业带来了方向和内容。如何加深各地区与消费者的链接,成为各大城市需要思考的问题。

03 创新“三部曲”及赛事的可持续挑战

贵州村超的火爆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贵州榕江县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现过二十多名一级足球运动员,147名二级运动员,榕江还是体操之乡,冠军之乡。经过几十年发展,又在短视频与新媒体平台的扩散下,贵州榕江这样的贫困县,成了把体育产业与休息文旅相结合,带动乡村振兴,民族融合的标杆性案例,值得全国其他地区学习。

但同时又因当地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即民风、当地体育的根基,所以很难复制。相比其他网红城市的人为造热点,贵州的方式更大众化、充满民族味。

不过对其他地区来说,无论淄博烧烤还是榕江村超,都有可借鉴之处。不少城市已经根据地域文化,开始推出美食节、美食地图、文化展览、体育赛事等活动,试图打造自己的网红IP。

比如,5月29日,江苏省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微信公号“泰州知道”刊发了泰州市海陵区政府课题组的一篇《淄博烧烤这么火,泰州可取什么经》的研究文章。河南南阳也曾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探讨淄博烧烤出圈的原因。

实际上,各大城市向成功地区取经,背后反映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对于自身美食文化和旅游资源能否吸引消费者的思考。

想要成为网红城市,*步,便是通过城市特色来提升知名度,在短期内吸引消费者和人才流入,甚至吸引潜在迁居者的目光。

这不仅需要城市的文化气息符合大众审美与市场潮流,还要能展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赢得年轻人青睐,流量的涌入。

第二步,在于流量合理变现、吸引多方投资、促进城市转型。

然而,在城市在追逐网红效应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流量的双面性,“网红”不仅能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也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和挑战。总而言之,流量是方式不是目的。挖掘每个城市的内在价值,才是流量源源不断的根本。

第三步,就在于“一招鲜”如何持续长红了。对贵州而言,接下来的赛事是否能持续创新,给大家带来惊喜和新鲜感,而不像一些现象级综艺节目那样,高开低走,是一大挑战。

现在,各地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试图打造下一个爆款。河南、福建、广东等地的乡村篮球赛也陆续进入公众视野。对消费者来说,城市IP在精不在多。毕竟网红效应的持久性和稳定性较差,泡沫化和同质化才是常事。

而对短视频平台来说,如何挖掘出其他城市的特色风采,帮助其他地区呈现出独特文化内涵是一大挑战。此外,民间如此大型赛事除了要持续办下去,除了要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外,线下超负荷的人员聚集安全性、基础服务配套能否跟上,都是不小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