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赤裸裸的实用主义高考专业指北

选专业确实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你的职业起点或许会取决于你的专业选择,但你的职业生涯并非完全跟专业挂钩。
2023-06-29 11:33 · 微信公众号:BOSS直聘  许唐扬   
   

许唐扬同学填志愿那年,可资利用的资源只有满脑子的刻板印象和一本厚实的《高考志愿填报手册》。秉持着一些与人无争、青灯古卷的人生追求,许唐扬同学毅然而然地在专业那一栏填了“哲学”(后来发现该专业完全不是这样),放在今天可能会被张雪峰老师建议打晕。

选专业这件事,最残酷的地方在于,一群对高等教育、职业生涯没什么概念的,刚从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残酷考试中松口气的半大孩子,要逼着自己在一周之内决定未来的人生方向——这件事无论怎么都看都难度极大。

当然,实际上很多志愿都不是孩子选的,是家长选的。从家长的角度来看,选专业这事儿,主要看性价比。

但不管是谁选,填志愿本质就像开盲盒。你有可能在家长建议下报了一个自己兴趣不大的专业,但是学着学着就发现了其中的价值和乐趣,也有可能报了一个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专业,结果入学了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儿。

人的志趣各异,天赋、秉性和境遇也不一样,选专业这事儿更像老中医看诊,得辨证施治。鉴于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冷板凳和金饭碗随机切换,入学选的热门毕业了可能会变成“天坑”,入学时凭着爱好选的“天坑专业”,也不排除有咸鱼翻身的可能。那些言之凿凿告诉全人类“某专业*不要选”、“选了某专业后悔一辈子”的人,可能只是拿你当流量。

作为一个毕业十年的老油条,许唐扬同学虽然没有办法替你做选择,但还是可以凭着专业干货跟你掏掏心窝子:新闻专业到底能不能报?文科到底能不能学?“生化环材”还是“天坑”吗?还有哪些专业可能好就业?

让我们等会儿再谈理想,先认认真真,把钱这事儿聊明白。

01 新闻专业不好找工作?你可能有误会

综合各专业大类2023届本、硕、博毕业生获取面试机会的难易程度,我们编制了下面这个“好找工作指数”排名,指数越高,说明该专业的毕业生越容易找到工作。

尽管最近被戏称为“打晕孩子也不能让他选”的专业,但新闻专业实际上在今年的工作市场上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综合排名第七,考虑到学这个专业的大学生总数不少,这个水平*属于中上。

事实上,由于短视频、自媒体、直播带货等新兴行业和“网红经济”、“颜值经济”近年来的异军突起,市场上提供给艺术、设计和新闻大类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机会明显增多,艺术类专业甚至排名第四,仅次于拥有“就业霸权”的计算机、通信、电子专业毕业生,足以颠覆以往公共舆论对上述专业“家境不好不敢学”的刻板印象。

基于各专业毕业生参加工作后五到十年的平均薪资水准和增长幅度,我们编制了下列“专业成长指数排名”。从起薪来看,新闻专业并不突出,但当我们把时间尺度放宽到毕业后五到十年,新闻类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成长幅度高居第二。

02 文科专业真不能学?可能越老越值钱

总体来看,汉语言文学、哲学、法学、历史学等文科大类专业,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并不算难,整体排名处在中游水平,汉语言文学、法学、教育学的“好找工作程度”甚至排在中游偏上的位置。

从细分数据来看,文史哲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散程度极高,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起薪并不突出,这或许和相关专业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适当调整了就业预期,找工作“向下兼容”有关。

与刚毕业时相比,管理、金融、经济、艺术、历史等社科、商科专业的毕业生竞争力显著增强,排名也从中下游的位置逆流而上,印证了江湖上流传的文科生“越老越值钱”的说法。一部分文科专业虽然起薪不高,但只要选对了路子,靠着经验的积累和努力,仍然有厚积薄发的机会。

03 生化环材,“天坑”真的坑吗?

首先要指出的是,从数据来看,化学化工、生物制药、能源环境这几个大类的专业,起薪确实整体处在中游、下游的位置。但我们也发现,“生化环材”内部也在发生分化,化学化工专业大类的本科生起薪超过生物制药、能源环境大类专业,居于“起薪指数排名”第十,甚至仅次于计算机,实在有愧“天坑”之名。

“天坑专业”之所以被称为天坑,根源还在于产业界缺少承接相关人才的岗位,导致竞争激烈,就业环境不佳,就业对口率低。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也发现,得益于疫情以来生物制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及产业升级的趋势下高端制造业企业对基础研发的重视,“四大天坑”专业的起薪均有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物、制药、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环境专业的毕业生平均薪资同比都有所增长,涨幅在1%-5%之间。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生化环材”将要“脱坑”的看法就在网络上形成了话题。考研博主张雪峰去年也提到:“生物因为制药行业发展在往外爬了。”本质上,还是新能源、医药、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改变了生化环材,使“一代新坑换旧坑”。

04 互联网降温,学计算机还有优势吗?

尽管“互联网大厂裁员潮”的传闻已经在江湖上传播已久,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大类的专业毕业生获得面试的机会,相对其他专业仍然有着巨大的优势。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自动化类专业的本科生由于生产制造类岗位薪资的崛起,平均起薪有了明显改善,同时改善的还有工业工程、机电、机械等专业,这与互联网行业发展到天花板的现状形成了此消彼长的效应,使计算机专业并未在本届起薪排行上“霸榜”。

另一个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点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虽然抢手,但会不会只能吃“青春饭”?我们发现,在工作五到十年版本的“好找工作指数”排名当中,计算机、电子、通信等强势专业依然领跑排名,说明相关毕业生在35岁以后依然抢手。

05 结语

选专业要看性价比,但也不能只看性价比,毕竟读书这事儿,跟做买卖还是有区别的。

选专业确实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你的职业起点或许会取决于你的专业选择,但你的职业生涯并非完全跟专业挂钩。

我们尤其想告诉你,不要担心“选错专业”。因为在飞速变化、呈周期性波动的市场经济之下,没有“强者恒强”,看似冷门的专业也有翻身的机会,看似热门的专业也有可能坐上冷板凳。当下的数据只能告诉你过去的趋势,并不能向你保证一个有确定性的未来。人的一生很长,中间可能要经历许多次繁荣、危机、萧条和复苏,穿越周期有赖于长期的适应和学习,大学四年的教育只能作为一个开始。

在这个谈钱的专业指南的最后,我们还是想强调,填志愿要尊重自己的兴趣,虽然这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它基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你对某个专业感兴趣,你就更容易投入精力和时间去学习,也更容易做出成绩。

作为过来人,我们很想告诉你,人只靠那点功利心是干不下去工作的,激情和动力才是让事业保持青春的秘诀。我们有人证可以传唤:,他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BOSS直聘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