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专业变hard模式?要想有「钱景」,还得带资进组、以貌取胜?

现在的金融圈,金融上市公司整体降薪,全体员工的人均收入整体下降,另一方面,是难进。
2023-06-29 13:25 · 金融八卦女  邓碧萝小腰总   
   

又是一年高考季,全国各地的考生,已经拿到了自己的成绩,各省市的分数线也已经出炉,家长和学生们到了准备要填报志愿期待未来的阶段。

近日,上市公司三达膜官微发布喜报,庆祝总经理女儿以710分拿下“高考状元”,一时间引发金融圈和教育圈热议。

不仅如此,面对质疑,三达膜的董事长蓝伟光站出来说:

“三达人有喜事,分享有什么错?”

顺便他又炫耀了一下,“我还以为是我女儿(耶鲁大学)得了什么奖”。

毕竟,蓝总自己是博士,他的三个孩子,一个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一个耶鲁大学毕业,一个哥伦比亚大学毕业。

这不经意间凡尔赛的味道,太浓郁了!

就是不知道,那位刚拿到物理类高考状元的总经理女儿,最后会进哪所高校,选择什么专业,物理、化学、医学、法学、计算机还是金融?

01 “钱景”不错的金融专业,已经变成hard模式?

先看我们熟悉的金融专业,这个专业以往都是学霸报考的大热门。毕竟,从这个专业毕业后,可以去投行、去证券公司,“钱景”往往都不错。

不过,按照网红志愿指导张雪峰的过往说法,金融也不建议大家(老百姓的孩子)报了,因为金融吃资源,现在学金融也无法改变命运了:

不得不说,这是大实话,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早就不复从前了。

现在的金融圈到底是什么情况?

一方面,choice数据显示,金融上市公司整体降薪。就连著名的高薪公司中金公司,上一年人均年薪116万,现在也被一刀砍到82万,直降三成: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金融八卦女整理

全体员工的人均收入整体下降,高管的薪酬降幅更厉害,有七家券商的高管薪酬总额,直降五六成: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金融八卦女整理

类似银行柜员、券商客户经理、保险经纪人这样的,营业网点的基层员工,本来薪水就很低了,也被降,详情大家可以看看八妹前几天发的文章

另一方面,是难进。

别看钱少了,门槛照样高升。圈内说法:本科不是清北,三中一华的网申都不过。

别家公司也有不少岗位的学历门槛,已经是清华北大复旦上交和全球前50名了,其他不要,两财一贸都没提:

没办法,金融经管类的专业,在这十几年内,报考火热,分数线一路走高,高校们也疯狂扩招,现在一年毕业1000多万学生,有10%都是金融、经管类专业,也就是100多万毕业生,但是金融行业每年的应届生岗位需求都到不了20万,生生扩成了最卷的圈子。

更重要的是,哪怕学校门槛够了,在专业上,金融圈也不爱纯粹的金融专业毕业生,无论是券商研究所招研究员,还是基金公司招基金经理,没有哪家招本硕博全是金融的人,他们最喜欢的配置是本科学理工(医药、化工、新能源、TMT、数学、物理、统计)+硕士/博士学金融或者经管类:

*再考个CPA或者CFA,这样的人处理数据也拿手,金融也懂,财报也会看,自己研究的行业也懂,太*了。

按这样的规划学起来,可一点都不轻松。

02 带资进组、以貌取胜、上面有人.....挤进金融圈不容易 

那么,什么样的人来金融圈非常好进?

有一个招,带资进组,官方说法,也叫“有资源”。

我举个栗子,2018年,中投公布了招聘名单,11个人,有9个清华或者北大,一个人大,最后一个人,来自不知名的绍兴文理学院。

一时间,吃瓜群众议论纷纷,说这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怎么招进去的。

但是,八妹偷偷告诉你,这大概率是公平而明智的招聘结果。

作为做投资的公司,不管是私营还是别的,招人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员工的业绩预期,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预期,这件事儿显然比学历更重要。

想想去年某家银行的社招,公开引进“资源型人才”5名,每个人要在入围10日内拉来1000万存款才能进入体检环节:

银行挣钱压力也大了,不寒碜。

虽然那绍兴文理学院不是211不是985,但是绍兴这个地方牛啊,经济高速发展,做生意的大佬很多。绍兴作为一个地级市,虽然人口只有500多万,诞生了77家上市公司(截止今年4月底),比重庆天津这样的大直辖市还多。

绍兴本地的资金炒股也猛,股市龙虎榜上天天出现的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是知名游资赵老哥的席位,这个营业部常年霸榜银河证券交易量*名,还经常进入券商营业部前*:

当然,谁也不知道,这位绍兴文理学院的妹妹,家里做什么生意有多少资源,作为外人能看到的只有学校名,具体情况公司自己知道。至于这名单里的人,谁以后业绩好,更不是高考分数能决定的。

基金圈就更务实了,这行就是钱生钱,“带资进组”放在明面上完全没问题,曾经有个实习生,直接拿出来5000万,在私募群里面问可不可以入职:

当时金融圈内就有很多人打call:“这样的员工,我喜欢”“小伙子,考虑来银行不?”

那么,如果没有资金资源怎么办呢?

有时候,可以靠美貌资源。

这里要声明一点,是在专业技能到位的前提下,再看这些资源,毕竟专业技能到位的人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岗位需求了,别妄想什么我有能力,就比关系户强,关系户们现在学历履历拿出来比我们强多了。

八妹2012年在一家新财富上榜的研究所打杂,那会儿所里已经是全球名校的海归扎堆,过半清北硕博,女的无论是研究员还是机构销售,甚至行政小姐姐,都是颜值很高的。

张雪峰也给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长建议过,(你女儿)长得漂亮报金融就好,不漂亮就不要报。

咱委婉一点说,也不是一定会发生潜规则,但是最起码,颜值高的美女,更容易说服有资源的大佬或者客户,敬酒的时候人家都不容易say no。

张雪峰的解释更犀利,叫“豁得出去”:

这几句,真像是童话故事里孩子说的“但是他根本什么也没有穿!”。

最后,还有一种,就是上一辈已经在金融圈内混得风生水起的家庭,让自家孩子入行后,事业发展不用愁,该打通的关系都有。

所以难怪有人说,既豁不出去也没有任何资源的人,想要靠努力挣钱,就不推荐金融专业了。

03 到底什么专业就业好?

除了金融,还有什么专业就业好呢?有的人总结了:

老天坑——生化环材、公共管理

新天坑——金融

其实张雪峰也没有反对读生化环材,但是有个前提条件——得读博。

另外,每年的医生护士和法学‍毕业生都会自嘲:“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劝人学法千刀万剐”“快跑!”‍

细说起来,槽点主要在这行的前期培养上:

1.时间很长,花个十年读到博士之后还得好几年的规培;

2.人也很累,要值夜班随时召唤随时上;

3.关键前期收入还低,毕业几年都收不回教育成本,更不用说攒钱买房了,对急需要挣钱的底层老百姓家庭不太友好。

尽管他们总劝大家“别来了”,医学依旧是这些年热度很高的专业,医生,不管是社会地位,还是职业稳定长远发展,都广受认可:

而这几年最热的还是工科类的专业,尤其是计算机相关的,原因就是钱给得多,找工作基本上不愁。

去年和2018年的本科毕业生月收入最高的10个专业,不是软件编程类的,就是硬件类的:

▲《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

上面说的这几个都是理科的专业,那么文科专业里面收入排名高的,是哪些呢?

钱多的专业,主要看企业的需要,以实用和效益为主打:

但是,需要警惕的是,不管是理科的计算机,还是文科的金融和市场营销,尽管平均月薪高居榜首,但是最近几年也是疯狂扩张的状态,读得人太多,逐渐竞争激烈起来。

八十年代,因为毕业就能去银行工作,财经一类的专业非常火爆;

九十年代,中国对外出口大爆发,国际贸易商务英语都很火爆;

00年代,中国大量建设商品房,建筑设计甚至土木是当时最热门的,清华的建筑专业分巨高;

10年代,已经是计算机的天下。

现在到了20年代,计算机金融还火,但是毕业生数量增长迅猛,也不见得都能拿到高薪,目前却没有什么新星“多金”专业冒头。

既然这样,先不要求高薪了,先求稳吧,看看网友的总结,他们把张雪峰的建议写成了一页顺口溜,*项就是医军警师:

按照这个原则,应该能从万千个专业中选出一个合适的答案。

最后,不要忘了,选择专业的同时,还得选择学校和所在城市。

早年,八妹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讨论火热的帖子。

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说,我必须研究政治和战争,那么我的儿子们才能研究数学和哲学、地理学、自然史、军舰建造、航海术、商业和农业,他们的孩子才能研究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塑、织艺和陶瓷。

这说的哪是专业啊,说的明明是社会:只有结束战争和平稳定,才能发展技术和制造业,只有技术和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经济富足,才能搞艺术。

相信未来总有一天,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想选什么专业就选什么专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