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钱多事少还自带事业编?毕业就被预定!冷门行业值得冲吗

殡葬服务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在市场需求、文化传统和政策法规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确实存在着较高的利润空间,我国未来殡葬发展的方向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
2023-06-29 18:13 · 天天在线  未来飞飞   
   

2023年高考分数已陆续出炉,1291万考生即将进入紧张的填报志愿、选专业环节。

今年冷门的殡葬专业大火,号称能100%就业,录取分数竟然连续三年超本科线。

不少网友表示“这工作好,不内卷,不社恐,没人PUA,没人画大饼,至少投诉率应该很低。”

还有网友称:“我哥们就做这个,工资贼高,就是看见人躺着就想去扛”

宁愿和遗体打交道,也不想和活人打招呼,如今很多社恐年轻人已经不再忌讳这个职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殡葬市场的消费需求也与日俱增,变成了妥妥的朝阳行业。

那么,年轻人为何都争着抢着去干?行业真相到底是什么?

01 年轻人“变心”了:既暴利又“安静”的殡葬业成香饽饽

考过编的人都知道,每一个事业编制背后,都有对应的事业单位。这些单位不同于握有“实权”的行政机关,而是承担某项面向社会的公益服务,比如教书育人、治病行医。

殡葬是生命的最后一站,也是人生大事,涉及遗体接运、寄存和火化等,同样具有公益性,因此提供相关服务的机构,也被划分进事业单位进行管理。

按现行的《殡葬事业单位管理暂行办法》来看,殡葬事业单位包括殡仪馆、火葬场、殡葬服务站、骨灰堂和公墓,以及地区内管理这些单位的殡葬管理所。

这些单位一般大专学历起投,应往届均有机会。获聘人员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享受国家及省政策规定的薪酬待遇。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计算,2020年中国殡葬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638亿元。假设年均消费支出增长8%,至2026年人均殡葬价格将提升至4.1万元、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114亿元。

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殡葬相关企业11.62万家。近10年来,我国殡葬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不断增加。截至2023年3月31日,今年我国新增殡葬相关企业7672家。

毋庸置疑,殡葬行业在将来的十到二十年,准确的说是2032年到2040年这段时间内,是殡葬行业的高峰期。大多数五十年代高出生率的人已经八十岁以上,这个年龄段的人相对集中。

而就目前来看,大体量的殡葬行业暴利600%。在网传的全国行业毛利率排行榜上,殡葬行业夺得头名。

不难看出,年轻人之所以向往如此冷门的行业,其中的原因就是:好就业、相关链条盈利空间大。

02 就业率100%,基本要求:本科学历以上

殡葬专业在高校已经有30年左右历史了,但目前仍仅限于专科,全国只有8所中高职院校开设了殡葬专业。在人才缺口下,殡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也就不难理解了。

作为一个涵盖文化、社会心理学、法律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殡葬专业需要学生系统学习殡葬工程技术、传统文化、心理学等知识,以保证每一个逝者都能得到待死如归的细致安排。

据天天财经调查,现代殡葬的细分服务类别越来越多,殡葬设备、防腐整容、陵园设计,包括为哀悼者提供心理辅导等,都是越来越专业的技术活。

知名的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设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专业课程就有21门,包括殡葬文化、殡葬管理、殡葬技术、公墓设计以及遗体修复整形等。

所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殡葬服务人员,还真没那么容易。

就拿入殓师来讲,他们需要一系列的“净身”流程:

和家属确认逝者身份;把逝者推进冲洗室;穿好防护服;鞠躬表示尊敬;去除衣物进行全身冲洗,包括洗头发、洗脸、修剪指甲等,有时还需要给逝者敷面膜方便上妆。

最后擦洗干净,身体太僵硬时要给逝者按摩,放松肌肉便于穿衣。不仅要胆大,更需要有细致的耐心和对生命的敬畏心。还比如要想成为收殓师,需要有驾照,*有防腐师资格证。

总之,这是一个要求专业但不能微笑的服务行业。 

如今很多殡仪馆,对管理岗的学历要求已经达到了“本科及以上”。有些清华、北大的高学历人才也投身到这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广州大学等在内的多所中国高校开设了死亡教育相关课程,引导学生正视死亡、敬畏生命,也说明了公众对这一领域的兴趣和认可程度的提升。

相较专科毕业生投身一线,高学历人才在这一行业更多从事殡葬管理、软件开发等研究工作。

专家称,对于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殡葬行业要承受高强度工作并且有特殊的工作环境,对于心理承受能力是极大的考验,所以提高待遇,无可厚非。

03 冷门行业*的入门壁垒

国内殡葬事业单位的经费来源大都是差额拨款。意思就是职工的工资,有60%是固定的,由国家财政拨款,而另外的40%就是非固定的,由单位收益决定。

而单位收益则主要是靠殡葬的延伸服务,例如定制骨灰盒、定制寿衣、灵堂、墓地等等。单位收益好,工资就高,反之就降。在一般火葬流程的六大费用中,寿衣、骨灰盒、殡仪馆服务费、随葬品、招待费这五项加起来,通常占总费用的50%左右,占比*的还是墓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殡葬行业主要由国有单位占主导地位,且高度分散,70%的市场份额由国有单位控制,30%为非国营。

在民营殡葬服务企业中,目前上市公司有五家:福寿园、福成股份、安贤园、万桐园、中国生命集团。如今,福寿园的市占率为5.8%,居首位,其余4家的市占率均不到1%。

福寿园的核心业务是墓地服务。据2022财报显示,福寿园营业收入21.72亿元。其中2022年共销售经营性墓穴13254个,按照15.63亿元的收入计算,单个墓穴均价为11.8万元。

墓地价格取决于拿地成本、行业进入壁垒和墓地稀缺性。而从殡葬专业培养大纲上来看,殡葬专业培养出的学生,毕业后显然更有可能会在一线继续从事殡葬服务业,而非参与到买卖墓地的事业中去。

总的来说,殡葬服务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在市场需求、文化传统和政策法规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确实存在着较高的利润空间。

我国拥有超过14亿多人口,每年有1000多万具遗体等待服务,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而目前我国的殡葬服务机构设置远未达到市场要求,如今多层次的消费者很多都会理解葬礼的意义、接纳死亡的思考、参与殡葬的规划,我国未来殡葬发展的方向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天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