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的618静悄悄

提振消费还需要打组合拳。不仅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优化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同时还要积极增加优质供给,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
2023-06-30 19:17 · 中国企业家杂志  周春林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618”促销节无疑是“兵家必争之地”。不过今年的“618”过后,各大平台均不约而同地没有公布官方销售额数据。跟过去大晒成绩单的明争暗斗相比,确实安静了许多。

第三方平台星图数据监测显示,今年5月31日至6月18日,综合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累积销售额为7987亿元。但增速已连续3年放缓,今年同比增长仅14.77%,增速降至近3年来*点。

作为“618”的首创者,京东宣布今年线上品牌商家和线下实体门店参与数量均创历史最高,新增趋势品类1200多个,“618”期间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品数量是3月的10倍以上;号称“百亿补贴鼻祖”的拼多多,今年提出“天天都是618”的全新概念,早在4月6日就启动“数码家电消费季”,在百亿补贴基础上再次投入10亿,对数码家电全品类进行额外补贴。此外,淘宝、抖音等平台也都跟进了“百亿补贴”的策略。

一方面是利用巨额补贴吸引消费者下单,另一方面是静悄悄地不再宣布“战果”,平台在“618”前后的动作,侧面印证了国家统计局对目前消费市场的分析: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仍然有较大空间。

关于消费意愿。在不少消费者眼里,低价才是王道,得到实惠是吸引他们消费的直接因素。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能够赢得下沉市场营收增长、*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8.2%;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放话“低价是我们过去成功最重要的武器,以后也是*基础性武器”;近期回归阿里的马云也判断,接下来是淘宝而不是天猫的机会,阿里电商应该 “回归淘宝”。

关于消费能力。一个朴素的道理是:只有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

客观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比如就业,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

应该看到,如何提升居民消费意愿,近期各地及相关部门动作频频:继“五一”期间全国促消费后,端午小长假前夕,多地再次发放新一轮消费券。与以往主要面向餐饮、商超不同,此轮消费券多集中在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和文旅消费领域。以湖北为例,仅在一个月内,就将合计投放消费券达7亿元。此外,安徽、广州、北京、浙江、四川等地也在近期公布了新一轮消费券的发放计划。

今年6月至12月,商务部统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6月16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在江苏惠山、海南琼海、湖北荆门三地同时启动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首批下乡车型近70款,覆盖全国10多个地市县。

实际上,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拥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消费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提振消费还需要打组合拳。不仅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优化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同时还要积极增加优质供给,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当无需特别刺激,人们愿意打开钱包,消费市场自然就会回升向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