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发布公益内容治理新规:账号发起慈善募捐需严格认证

2023-06-02 16:15 · 互联网     

近日,抖音发布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对发起慈善募捐的账号主体,提出了明确要求。新规规定“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主体需持有相关资质并按照规定认证”“无资质的账号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包括但不限于利用电商销售等方式变相募捐”。另外,新规明确要求“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

依据新规,公益类账号首先要满足认证要求,具体包括: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其主体需在国家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可提交合法注册证书及证明,再按规定认证;政府、媒体等其他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需自身持有相关资质,或与有资质机构联合进行。对于无上述资质的账号,新规要求其“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包括但不限于利用电商销售等方式变相募捐。”

新规对通过认证要求的公益类账号,也做出了进一步要求。为了保证用户通过平台开展公益活动的的专业性、严肃性与纯洁性,新规要求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

为确保发布的内容真实、募捐合规、导向积极,新规还要求要求公益类账号必须由公益组织、公益从业者直接运营管理,并为账号的内容质量、画风规范负责,“不得委托第三方MCN机构或他人进行账号代运营、不得批量生产发布同质化内容。”

新规还严禁以公益为由博取关注、摆拍式假慈善等行为。据悉,2023年4月至今,抖音已经下架相关视频1131个,对3518个账号进行了无限期封禁等处置,并抹除其不当获取的新增粉丝,取消其变现功能权限。此外,抖音还呼吁各方联手共同规范网络公益内容。

据悉,2023年以来,抖音已陆续发布《“演绎”类作品内容创作新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等多项平台规范,以应对摆拍、造谣传谣、假冒仿冒等不实信息现象,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兴起可能带来的虚假类风险。本次新规的发布,将进一步打击网络不实信息现象,提升公众对公益类信息的信任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