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思诚模式」为何叫座?

简而言之,把握时代命题、采用工业化生产模式,都是商业电影成功的要素。与此同时,精心打磨每一部电影的剧本,诚意对待观众,仍是当下不曾过时的商业电影的制胜法宝。
2023-07-04 14:00 · 燃财经  陶淘   
   

电影《消失的她》爆了。

截至7月3日中午12时,《消失的她》票房已达23.34亿元,且依旧保持着良好的逆跌势头。(逆跌,即按照电影市场的常规走势,长假期间影片票房一般呈现下跌趋势,如果有电影票房反而上涨,就可以强调电影票房表现强势。)据猫眼专业版预计,其最终票房或能冲击33亿元。

微博、抖音的热搜也印证着影片居高不下的热度。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12时,《消失的她》在各大平台的热搜话题达203个,累计TOP1次数达50,在榜时长381小时24分。

图/《消失的她》热搜数据

来源/猫眼专业版

随着票房和热度的逐渐高涨,网友对《消失的她》的讨论也从电影本身过渡到了监制陈思诚身上。

网友及其许多影迷都不难发现,陈思诚导演的高票房影片屡见不鲜。

手握《唐人街探案》(以下简称“《唐探》”)系列等爆款影视作品的陈思诚,早在2021年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位百亿票房导演。之后,陈思诚监制的《误杀》系列,以及如今上映的《消失的她》,也都延续了他此前作为导演时的票房佳绩。

“‘陈思诚模式’之所以叫座,影片之外,是因为他很懂营销。”影视宣发人员素素对燃次元表示

如素素所说,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近半年时间,《消失的她》在猫眼上投放了18支物料,物料播放量TOP1的预告片流量在1200万以上。

当然,“陈思诚模式”在票房上少有败绩,也离不开其对电影受众的敏锐洞察。

“据我所知,陈思诚对市场变化的关注度一直很高,知道当下观众的痛点在哪里,并会以最快的速度做出适合的片子。”微博ID为“杨小妞儿倔了个强”(以下简称杨小妞)的博主对燃次元分析道。

但更主要的,还是“陈思诚模式”的高票房,源自其工业化的电影生产模式。

“强类型的题材,配备优秀的青年导演,之后则是多位知名度比较高的演员担任主演,而自己担纲监制,构成了陈思诚电影生产的基本模式。”资深策展人、影评人沙丹透露,“比如,除了《消失的她》之外,《唐探》系列、《误杀》系列都属于话题度比较高的悬疑片,而且系列与系列片之间还存在着较强的内容关联。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引起网友的高度讨论,还在打造电影时就前置构想了IP宇宙。”沙丹补充道。

当然,在业内人士看来,“陈思诚模式”若要长久持续,还取决于影片讲故事的功力,以及操刀手与时俱进的能力

“比如,《外太空的莫扎特》内容起承转合较弱,即便是在‘陈思诚模式’下,仍票房平平。”沙丹举例道。

对此,素素表达了不太一样的看法,“从《唐探2》到《误杀》系列,再到《消失的她》,陈思诚的影片多属于改编或翻拍,而《外太空的莫扎特》却并非如此。由此,该影片的翻车,或许也可以说明陈思诚还需要提升作为编剧的功力。”

素素分析道,“尤其是近年来,优质电影越来越多,观众的观影审美也得到了提升,电影的票房与口碑更趋近于正比,能否讲一个大众眼中的好故事,对于票房而言至关重要。”

不难看出,即便商业流水线上的“陈思诚影片”因为抓住了观众的心理,而在当下频频成为爆款,但若要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修炼更多内功,认真打磨每一个故事,跟着大众的审美一起成长。

口碑两极的《消失的她》

尽管观众给予《消失的她》的反馈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赞誉还是批评,围绕着影片氛围感、悬疑性、反转的合理性,以及女性主义和人性阴暗等内容,都激发了观众热烈的讨论。

“之前听说过东南亚试衣间女人消失的故事,所以当这个故事被搬上荧屏时,那种营造的感觉对我的视觉冲击力很大,也让我一下子感受到了恐惧和绝望。”谈到影片的氛围感,95后女生Stella评价道。

同样被《消失的她》圈粉的还有90后男生枫枫,“真假女主的转换,假女主出场带给人的惶然失措感,还有真女主在海底被遗弃时,海底‘星空’的梦幻与结局悲凉之间形成的对比,都让人印象深刻。另外,影片的故事情节比较紧凑,逻辑比较清晰。”

影片不仅营造了让人紧张的氛围,观众在其中沉浸式的悬疑代入感同样很强。

豆瓣ID为“ruo1996”的影评人徐若风在其长评中写道,“影片非全知的局限视角,让它成为一部‘观众参与度’挺高的悬疑片。看时不禁会被虚实编织的‘谎言’卷入,如坠迷雾之中。”

除了氛围和代入感,让许多观众深受触动的,还是影片传递的现实主义意义。

“看完之后,我内心挺震撼的,感觉电影讲的不单纯是爱情,更多是在讨论人性。我们以为的真爱,背后可能只是为了利益,布下的一个局。”Stella感慨,“人不能丧失自我,不应把情感完全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是我看完影片后的直观反应。与此同时,正如古语所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

看完电影的杨小妞则对燃次元表示,“少点‘傻白甜’偶像爱情剧,多点这样现实主义的爱情片挺好的,主打的就是一个真实。”

徐若风还在影评中写道,“直至最后才发现,影片通过剧情反转、人物翻转,是要阐释‘假性亲密关系’这一命题。每个角色的‘谎言’,如尖刀般剖开了以爱为名的谜团。它不仅是一部悬疑片,更是引人思考的箴言。”

当然,影片的消极评价也不在少数。

豆瓣评论中,“《消失的她》像融合了《看不见的客人》《消失的爱人》等电影的‘大杂烩’”,成为了许多网友的共同评价,“看完前20分钟便猜到了结局”“悬疑感不足”等,是部分阅片量较高的观众对这部类型化影片的感受。

除此之外,也有网友给出了影片“漏洞多”“剧情夸张”等评价。比如,“一个做事缜密的杀手,怎么会轻而易举地相信酒吧里服务生介绍的律师,而不去调查她的有关背景呢?”“男主角怎么会在路边相信一位自称为警察的人呢?”

也有一些观众对燃次元表示,“影片中的部分情节,太快就让悬疑设计露出了马脚。”

不仅是正片,影片结尾的彩蛋也备受观众诟病。Stella对燃次元吐槽道,“彩蛋着实让我很懵,完全不知道跟正片之间有什么关联。”

叫座的“陈思诚模式”

网友热烈的讨论也给《消失的她》带来了不错的票房。截至7月3日15时,《消失的她》票房已达23.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有陈思诚导演或监制,从而引发强烈关注或高票房的电影,远不止《消失的她》。

2015-2021年,《唐探》系列三部曲相继上映,并分别拿到了8.23亿元、33.97亿元和45.23亿元的票房,三部电影票房合计超87亿元。《误杀》与《误杀2》虽不及《唐探》系列,但两部影片加起来的票房也达到了24.5亿元。

“这些影片之所以都有着较高的票房热度,是因为陈思诚对市场的敏锐度较高,比较了解国内观众的喜好,知道什么东西可以激发大众的‘嗨点’。”杨小妞表示。

沙丹也分析道,“陈思诚善于抓住当代年轻人关注的焦点,比如《消失的她》中‘女孩帮助女孩’等。与此同时,他执导与监制的基本是强类型片,高票房的《消失的她》《唐探》和《误杀》系列,都是悬疑片,里面有着大量推理、复仇、谋杀等元素,且节奏感强剧情紧凑。”

也正因为此,不少人将陈思诚作为幕后推手的影片,称为“陈思诚模式”。

除了注重当下的热点议题、擅长挖掘强类型之外,陈思诚在宣发方面的投入也不遗余力。上映以来,除了有主演朱一龙参与的7城10场路演,其在猫眼还密集投放了预告、MV、特辑等。在特辑的释放下,在上映首日(6月22日)、6月29日和7月2日,猫眼专业版想看人数分别增加了2.1万人、2.0万人和1.4万人。

“我去看《消失的她》,就是因为这部电影在各大平台的宣传激发了我的兴趣,而且也是通过宣传得知它与之前的泰国一档案件有关。”Stella告诉燃次元。

不过,许多业内人士都对燃次元表示,“陈思诚模式”屡次成功更核心的原因,还是其较为成熟的电影工业化打造流程。

“陈思诚监制的影片,都有着较强的‘陈思诚印记’。”沙丹对燃次元分析,“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紧扣时代议题,围绕强类型题材,翻拍或是改编经典剧本,同时扶植新人导演。”

数据显示,陈思诚旗下共有相关存续企业9家,其中就包括《消失的她》的主要出品方壹同制作。而壹同制作旗下的签约导演,包括崔睿、柯汶利等人,其中崔睿即为《消失的她》的导演之一,柯汶利则是《误杀》的导演。

此外,沙丹还介绍,陈思诚在打造影片时,总是在创作初期就考虑到要将其打造为“IP宇宙”,“比如,《误杀》系列与《唐探》系列,在内容之间可以找到不同人物名字可能指向同一个角色的关联,这又是典型的扩大商业版图的方式。这些影片的衍生内容也做的不错,比如《唐探》系列除了电影,还有相关的电视剧。”

“在不错的识人眼光和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之下,‘陈思诚模式’下的作品,成功率也就变得比较高了。”沙丹补充道。

沙丹还提到,陈思诚的成功,在于抓住了下沉市场观众的心理,也就相当于抓住了电影票房

图/《消失的她》地区票房

来源/猫眼专业版

以6月30日的票房为例,截至17时30分,《消失的她》当日的一线城市票房为2142.2万元,仅占当日全国票房1.42亿元的15%。

而二、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占比高达85%,尤其是二线城市,票房为5458.9万元,在全国票房中占比高达近四成。可见低线城市对票房有着更高的贡献。

“陈思诚模式”会翻车吗?

尽管“陈思诚模式”下的电影,大都有着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票房佳绩,但并不意味着这种模式不会“翻车”。

“陈思诚的电影票房较佳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其商业电影大都有着口碑较高的海外原版电影剧本做支撑。”素素对燃次元表示,但即便购买了剧本的版权,在本土化的过程中,也未必会把情节全部处理好,这时候“翻车”也就随之而来。

比如,燃次元发现,《误杀》的原版电影《误杀瞒天记》,其豆瓣评分为8.6分,《误杀2》的原版电影《迫在眉梢》的豆瓣评分也达8.3分。但《误杀2》的本土化过程中,“成年人的心脏不能适配给孩子”“强行反转、强行用亲情刷眼泪”等评价在豆瓣评论区比比皆是。

或也因此,《误杀2》5.7分的豆瓣评分,远低于《误杀》的7.5分。在猫眼专业版9分的评分,在猫眼的评分体系中也处于平均水平,明显低于《误杀》的9.4分。这就使得《误杀2》的最终票房停留在11.21亿元,不及《误杀》的13.33亿元,并且成为了陈思诚模式下改编影片中票房*的一部。

“此外,‘陈思诚模式’若要可持续,还需提升电影剧本的原创能力,*能把编剧也纳入到电影打造的模型中。”素素分析道,“不同于《唐探2》《误杀》系列、《消失的她》剧本均有原片或原型,科幻片《外太空的莫扎特》是纯原创剧本,但在吸引力与口碑方面却都欠佳,票房也只有2亿多元。”

沙丹也表示,“除了电影的工业化模式,打磨剧本也至关重要。科幻题材的《外太空的莫扎特》,虽然也属于类型片,但其情节比较‘温吞水’,最终也以‘败北’收尾。”

事实上,近些年,随着国产影片质量的提升,观众在更多优质影片的培育下,品位逐渐提升,这使得电影的口碑与票房更趋近于正比

“以前的院线排片,可能‘一拍脑袋’就会决定。但如今的排片基本上是倒推,预售的数据、舆情,都会直接与起片的份额相关。”耀莱成龙影城院线经理李东京对燃次元表示,随着口碑与票房的正相关度提升,影院对电影的排片也会根据大众的口碑更灵活、科学地调整。

数据也可以大体佐证这一点。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16年,其9分以上的电影在内地票房中占比为27%,8.5-8.9分的影片占比为33%。而这两个数据在2017年的占比分别为37%和27%,9分以上影片的票房占比首次超过8.5-8.9分。到了2019年,猫眼专业版9分以上的电影票房占比已经达67%,8.5-8.9分的则为22%。

其它商业导演影片滑铁卢的经历,也可见不叫好的影片难叫座。

“尽管作为商业导演与监制,曾创造《我不是药神》《泰囧》系列的票房佳绩,但《囧妈》由于影片口碑本身欠佳,‘只有商业,缺乏内容诚意’,因此在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下,在2020年春节线上播放后,口碑与热度均惨淡。因此,商业片的导演与编剧对任何一部影片的内容都不得怠慢。不然,其票房的抗风险能力会更弱。”素素进一步举例道。

不少业内人士也对燃次元表示,近年来,好莱坞影片在国内的频频折戟,也说明着商业电影愈发需要新意。“比如,此前《蜘蛛侠:英雄无归》*的诟病有两点,一是‘情节无聊、小儿科’,二是‘收割粉丝情怀’。”极客电影创始人李东东曾对燃次元分析,不难看出,国内观众对剧情诚意的要求度,已经越来越高。

简而言之,把握时代命题、采用工业化生产模式,都是商业电影成功的要素。与此同时,精心打磨每一部电影的剧本,诚意对待观众,仍是当下不曾过时的商业电影的制胜法宝。

*文中枫枫、素素、Stella、杨小妞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