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求变,人工智能如何解决体育老师短缺难?

本轮 AI 大模型的大爆发,最终并非只是软件和技术,而是需要有AIoT、芯片等这类硬件产品,以及应用场景。
2023-07-05 09:53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林志佳   
   

2021年的一天,贾春光与安徽芜湖市政府工作人员在一次交流时了解到,当地正在规划传统校园教育的转型升级,希望投入一定资金引进智能化、数字化产品,以此提升整个芜湖的教育品质。

贾春光团队也正好在研发和迭代类似产品,双方一拍即合。

一年多之后,很多芜湖荟萃中学的学生发现,数千平方米的天然草坪运动场上突然出现多个类似“柱子”形状、内置显示屏和摄像头的智能设备。

上体育课时,只要录入信息,学生自己就可以通过设备提示做出体育考试的动作,自动反馈计数,用视觉方式辅助体育训练和成绩检测,从而解决了学校体育老师少、学生锻炼时间不足、动作不标准、计数不准等一系列问题。

荟萃中学体育教师刘媛表示,如今我们不再使用秒表,上述设备在跑步训练中不仅能客观精准的记录成绩,还可以形成成绩汇总的曲线,让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的帮助学生分析和指导,而且学生还可以进行自主的训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产品负责人贾春光告诉钛媒体App,这款“柱子”形的设备名为“旷视运动猿”,是利用人工智能(AI)算法生产平台AIS进行场景化应用,支持跑步、素质、球类训练等20余种体育运动项目,边缘侧反馈,误差达体育器材标准±1厘米,较为精准。

实际上,得益于技术突破与成本降低,如今AI走出实验室,走向丰富的落地场景。而当前中国面临新增人口减少,体育教师极度短缺,以及体育中考改革和“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AI 技术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利用智能物联网(AIoT)设备,可以逐步解决校内体育课原有的授课模式,减轻体育老师的上课压力。

ChatGPT和AI大模型热潮下,所有人都已经意识到,AI真的可以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AI 入园解决体育老师的烦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总人口为141175万人,比2021年减少85万人;同时,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956万人,创下历史新低。

人口下降首先冲击教育领域。

当前,中国体育教育领域面临几个重要趋势:学生健康状况不乐观、体育教师极度缺少、“双减”和各地升学率致使体育考试重要性日益增加、校园智能化和数字化需求增多等。

具体来说,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去年7月公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优良率达到33%,另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分析报告》表明,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视与肥胖现象突出,青少年的力量、速度与耐力素质增长缓慢。

另外,中国青年报引述2018年的一组全国统计表明,中国51.88万所学校共有中小学体育教师55万人,尽管比2008年约43万人有所提升,但由于体育教育需求在增加,专项体育教师缺乏现象变得比较明显,仍有20万左右的体育教师缺口,尤其是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数量仍极度紧缺。

而在“双减”政策和体育考试重要性增加环境下,数字化、智能化愈加成为中国体育教育发展路径之一。

2023年3月,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2023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通知,要求推动各地区因地制宜配建智能室外健身器材,以及推动公共体育场馆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等。而随着“双减”政策的持续发力,将有更多的学生走向操场、走进自然、走近阳光,积极参与各项体育运动,智能化需求也会随之增多。

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在拥抱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对AI算法也有着大量的需求。AI技术正在深入体育教育行业,从而解决体育教育教师不足、体育课程无法标准化等问题。

今年6月1日,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AI)公司旷视科技(MEGVII)宣布,芜湖荟萃中学与旷视科技AI 体育教学示范项目正式落成应用。

利用旷视推出的面向体育教育场景的新一代产品方案“旷视运动猿”,基于算法生产平台AIS研发,可以实现体育运动相关算法的快速量产,目前支持素质训练、跑步训练和球类训练等三大类别20余种体育运动项目,已经在全国多所中小学中部署和应用。

技术方面,贾春光对钛媒体App表示,旷视运动猿的技术核心是以AI 算法为基础,通过动作捕捉,将整个运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在边缘侧形成数字化运动数据和动作标准体系。而为了更好提升产品精度,旷视运动猿一方面通过运动轨迹计算距离,持续用算法做诸多高级修正,而且还利用数据测试、识别比对、算法融合等技术方式深度融合。

在芜湖荟萃中学案例中,旷视运动猿应用的体育运动项目包括实心球、跳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等素质训练项目,和100米、800米、1000米等计时跑项目。

荟萃中学体育教师刘媛表示,AI体育助教“旷视运动猿”懂得体育教学的内在逻辑。体育教学需要因材施教,有了旷视运动猿,不仅可以精准判定孩子们的成绩,还能将学生动作的全过程进行视频记录,方便老师去复盘和分析,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程度发挥体育老师的指导作用。

据悉,芜湖中考的体育测试大概有六、七个项目,刘媛原来一节40分钟体育课只能上两个项目,她更多是作为记录、组织者角色,而无法现场指导所有人,最多指导两个项目而已。如今有了旷视运动猿,刘媛已经开始全程指导学生动作标准化,并且用更多数据科学、精细化帮助学生提升体育考试能力和成绩。

不仅如此,旷视运动猿还能通过设备将学生运动数据化,科学化,让学生可以科学运动。

贾春光透露,旷视运动猿并不是单独的定制化产品,而是通用标准化设备与软件体系,已经在贵州、深圳、山西等地区的部分学校使用,只需要通过 API 接口就可以实现软件升级。

“这是一套严丝合缝的设计,除了算法以外,它是为学生体育训练所设计的专业化产品。”贾春光告诉钛媒体App。

AI 教育赛道前景广阔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少年教育,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智能化、数字化正在推动教育变革,利用AI和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AI技术赋能教育实现减负增效,用科学技术提升整体教育质量和效率。

目前,AI 教育赛道前景广阔。

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教育市场为712.1亿元,同比增长7.6%。预计2026年,中国智能教育市场将达到1373.2亿元,2022-2026年复合增长率达10.9%,中国智能教育市场规模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上述数据还显示,由于目前智能教育产品渗透率仅有30%,智能教育行业市场仍有近2亿的可发展用户群体。

那么,简单易用、效果良好、反馈精准、满足考试要求、缓解老师压力、并有效提升升学率等,是学校方、老师和学生对于AI产品落地实施的重要诉求。而如今,这已经在旷视运动猿中有所应用与体现。

芜湖荟萃中学副校长陈萍表示,旷视运动猿AI体育助教在荟萃中学的应用,是科技反哺体育教育的成功尝试,它打造了有趣的体育课程,让体育运动不再只是单调的运动,而是一种有着竞技性和探险性的活动。其次,旷视运动猿完善了有数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清晰的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同时让体育教学具有可量化的标准,增强了体育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更塑造了有成长的体育理念。

旷视运动猿极力打造成为了一个真正的All In智能体育领域的落地应用好产品。

实际上,旷视科技长期深耕AI技术的核心算法与系统集成,利用自研的生产力平台Brain++,结合数据、领域知识、专业知识而高效生产出大量算法,并不断提升技术能力,让算法精度不断提升,从而使 AI 技术在各类领域中实现商业化,推动了消费电子、城市及建筑管理、供应链、金融、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产业链的重构。

据悉,近一年来,旷视已与全国各地的行业伙伴共创80多个场景方案,包括江西的机场行李回框方案,四川的学校“明厨亮灶”方案,浙江的智慧工地、安全生产方案等。旷视一直致力于降低AIoT产品使用门槛以及场景创新。

简单易用的AI产品

2022年,旷视提出了“算法定义硬件”的核心理念,也看到旷视在AI行业中的独特定位。

旷视认为算法作为产品的核心要素,硬件将围绕算力的优化和算法的支撑而重新设计,逐渐走向标准化。通过加载不同的算法,标准化硬件可以灵活演变成不同的智能化硬件,满足海量场景的应用需求。

让AI算法与硬件深度结合,需要AI公司自身有很强的软硬件协调能力。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印奇曾表示,如果想做未来世界最棒的机器演进,不光需要有AI,需要软件,需要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同时还需要有IoT硬件载体。

今年3月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延续“算法定义硬件”的理念,旷视联合创始人、企业业务事业部产研负责人杨沐表示,产品使用越简单,两端复杂性的结合效率越高,好的产品,是让你简单用AI,这既是旷视对算法定义硬件软硬一体设计路线的自然延伸,又体现出公司对AI产品的设计目标和价值审美。围绕场景创新去设计AI产品,并贯穿于购买环节、履约环节和使用环节,使得单品更具性价比、更简单好用,让客户的决策更简单,能够“闭着眼睛买”。

旷视企业业务事业部负责人赵康也在会上表示,百业正反哺AI。AI作为工具,必须跟各行各业的实际结合。AI公司要放平心态,认清自己的局限,“我们永远不会比合作伙伴更懂行业”。 所在实践中,旷视根据合作伙伴的需求,提供特定空间、场景的解决方案,并在更迭中提取共性,形成行业通用的方案与产品,促进 AIoT技术规模化落地。

当前,ChatGPT风靡全球、持续火爆,但“ChatGPT之父”、OpenAI CEO奥特曼(Sam Altman)却不满意,称其发布的插件功能“没有产品市场契合度”,没有商业化回报,该产品或许是失败的。如今,OpenAI也在艰难探寻其他商业化之路。这意味着,AI技术的商业化对于企业自身发展非常重要。

在旷视看来,未来十年,AI未来会有两大发展方向:一是“AI in Digital”(数字世界),以ChatGPT为代表的技术,将给数字世界带来新技术范式的迁移;二是“AI in Physical”(物理世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企业,将AI技术引擎与硬件载体结合,产生自动驾驶、机器人等不同类型的智能机器,对物理世界进行改造。而旷视选择在后者发力。

所以本轮AI大模型的大爆发,最终要落地到更多的应用场景。这不单是比拼软件和技术,更需要有AIoT、芯片等这类产品能力。要有持续研发AI的基础技术还要有持续积累的硬件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