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钻石量价齐跌,年轻人对钻石不买账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克拉培育钻石的批量生产,增加了消费的可能性,成为购买钻石的重要选择,不仅产量高,而且纯度高、品质好,价格便宜,和天然钻相比有明显优势突出。
2023-07-05 14:5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飞飞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过去几十年来,凭借这一句经典广告语,钻石品牌主们赚得盆满钵满。但要知道,借助营销涨起来的价格必然存在很大水分

近期,钻石价格持续下跌,这也印证了那句话,价格始终围绕价值而波动,以至于消费者开始惊呼,“钻石是不是不‘香’了?”那么为何近期钻石价格会出现大跌?

消费市场低迷,反映到二级市场上,一些龙头企业股价也在持续下跌,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还会上涨吗?

01 价格下跌,负面声音不断

近期钻石价格持续下跌,就毛坯钻石价格来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钻石价格已经下跌6.5%,去年2月钻石价格达到历史性高点,相比之下,钻石价格已经跌去18%

从销售端来看,一年前1克拉天然钻石的价格大约是6700美元,而目前售价仅为5300美元左右,价格下跌了1400美元。

尽管已经下跌这么多,但还远远没有下跌到底部,根据一些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年内钻石价格预计还会持续下跌,天然钻石价格预计还会下跌20%至25%,和去年的价格高点相比,几乎是腰斩。

在价格持续下跌的同时,有关钻石的负面声音也频繁出现,比如“钻石营销”“钻石不保值”等,也就是说,消费者对钻石的追捧有所降温,从以前的狂热逐渐变得更加理性。

其实,关于钻石的讨论一直不绝,毕竟钻石作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奢侈品之一,从来不缺少目光,再加上钻石被包装成爱情的象征,因此话题一直不断。

但要知道,话题不断也意味着会存在很多负面声音,去年12月,“一女子花了2万买的钻戒,结果3000块都卖不出去”,这个话题一度冲上热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价格下跌,并未引起消费者的抢购,按道理而言,价格下跌会引起销量增加,但目前结果是量价齐跌,这背后也有很多考量,那就是钻石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价值到底有多大?

02 消费低迷,年轻人购买力下降

有必要讨论的一个话题是,引起钻石价格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从近期网络上的反馈来看,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变化是首要因素,经过近三年疫情影响,大多数人都感觉到了挣钱不容易,裁员、降薪、自由职业等词成为年轻人群体中的热词,再加上其他不确定因素,年轻人的钱包正在缩水

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对于奢侈品的消费变得更加务实和理性,也就是说,不再盲目追求奢侈品消费,不再热衷于追求钻石消费,这或是影响消费下降的重要原因。

在天然钻石消费下降的同时,培育钻石开始受到追捧,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两年培育钻石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大克拉培育钻石实现生产,开始抢占天然钻石市场,到目前培育钻石所占比例已经达到9.3%。

随着培育钻石制造工艺持续提升,培育钻石价格不断降低,在零售端的利润持续增加,公开信息显示,粗略来看培育钻石价格虽然下跌超过50%,但零售利润可达60%,远远高于天然钻石的34%。

其实,不仅是钻石价格在下跌,纵观整个奢侈品行业,消费市场都是低迷状态,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这让人越来越担忧,对于经济敏感的消费来说,需求更是出现疲软,因此不仅是钻石消费,全球奢侈品消费几乎都在下降

几十年前,凭借一句“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钻石和爱情便进行了深刻绑定,从此钻石成为爱情的象征,年轻人结婚几乎都要买钻戒、钻石饰品。

但要知道,钻石和黄金不一样,钻石的保值效果并不明显,花十几万买的钻戒,过两年回收时,有可能仅能回收几万元,价格缩水较为严重。因此从保值角度来看,也在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

03 培育钻石,有望成为“候补”

先说一个结论,培育钻石并非假钻石,与莫桑石、合成立方氧化锆等仿钻不同,培育钻石是真钻。钻石的主要成分是碳,培育钻石是通过技术手段,模拟天然钻石的结晶生长环境,在实验室中培育出的钻石。

和天然钻石相比,培育钻石在化学成分、晶体结构、折射率、相对密度、色散、硬度、导热性等方面,都和天然钻石完全一致,因此培育钻石也是真钻石

从工艺角度来看,制造培育钻石主要有高温高压法和化学气相沉淀法两种工艺,无论那种工艺,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都完全一样,如果同时观察天然钻石和培育钻石,人的肉眼根本无法分辨出来,需要用实验室专用仪器进行区分。

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克拉培育钻石的批量生产,增加了消费的可能性,成为购买钻石的重要选择。河南是钻石主要生产地,培育钻石产量占据中国市场的80%以上,不仅产量高,而且纯度高、品质好,价格便宜,和天然钻相比有明显优势突出。

对于年轻人来说,与其消费十几万买一克拉天然钻石,倒不如一两万买一克拉培育钻石,将剩下资金用在其他方面,毕竟眼下失业、裁员频繁,就业市场竞争激烈,钱包正在不断干瘪。

二手钻石饰品在回收时,没有标准可以参考,价格缩水严重,就是因为在购买时存在很高溢价,尤其是小克拉钻石、碎钻饰品,在回收时会大打折扣,“掉价”厉害,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有谁会自愿高溢价购买呢?

再者,“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营销语对年轻人来说影响有多大,现在依然是个疑问,有多少年轻人相信钻石代表爱情?同样价格的钻石和黄金,年轻人会如何选择,相信答案不言而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