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年亏超百亿,起亚寻求出路

悦达起亚7月3日向时代财经承认“面临较大挑战”,但同时也表示正在发力新能源市场,“一切向新”。
2023-07-05 17:58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罗夏   
   

新能源竞争白热化,让部分合资汽车步履艰难。

近日,韩国起亚汽车官网披露的季度财报文件显示,截至3月31日止季度的合资企业和联营企业财务信息中,在华合资公司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负债总额达2470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6.13亿元),资产总额1944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7.13亿元)。

以此计算,江苏悦达起亚资产负债率已达127.1%。作为对比,2022年末时这一数值为119.0%。在负债率走高的背后,是悦达起亚近三年净亏损超过110亿元的现实。

对此,悦达起亚7月3日向时代财经承认“面临较大挑战”,但同时也表示正在发力新能源市场,“一切向新”。

三年亏百亿,颓势仍在继续

悦达起亚的前身是东风悦达起亚。2001年11月,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2002年3月,东风悦达起亚正式成立,三方持股分别为25%、25%、50%,三方合营期限为30年。

凭借高性价比,悦达起亚获得了不少消费者追捧,市场销量从2006年起一路稳步增长,但由于电动化转型缓慢等因素,悦达起亚后继乏力。2022年1月,东风汽车集团退出,将持有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以2.97亿元的价格转卖,此后东风悦达起亚只剩悦达起亚,再无“东风”。

作为韩系合资品牌,悦达起亚的年销量曾在2016年突破65万辆。此后便不断下滑,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悦达起亚销量为94668辆,跌破10万辆,较2021年的153707辆下滑38.41%。

伴随销量下滑的是业绩亏损。自2017年以来,悦达起亚开始陷入亏损境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5亿元、-26.12亿元和-37亿人民币,三年亏损超11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底,悦达起亚资产负债率达到119%。2023年,悦达起亚的颓势仍在继续。一季度,其累计销量18752辆,较去年同期的29744辆下滑36.96%。除了销量下跌,资产负债率也提升至127.1%。

起亚汽车财务文件。

7月3日,悦达起亚向时代财经坦言:“近年来,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包括悦达起亚在内的多家合资车企均面临较大挑战。”不过其并未正面回应资产负债率提升对于企业有何影响。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时代财经分析称:资产负债率提升,会导致利息负担加重,资金流动性风险,并降低企业竞争力。企业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和偿还更多的债务,从而减少对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的投入。

江瀚进一步表示:“悦达起亚负债率走高,可能是由于在华业务的扩张和投资导致的。此外,起亚汽车还需要面临来自其他国内外品牌的激烈竞争,以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变化,以及行业不确定性等挑战。”

加速电动转型,目标“年销18万辆”

销量下滑叠加负债率提升,起亚转型迫在眉睫。

据财新报道,今年5月,悦达起亚发布内部通知称,为实现电动化转型,业务人员结构需要整合,该公司安排管理岗员工分批次轮休,*批轮休时间长达一年,从2023年6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

对此,悦达起亚在发给时代财经的一份说明中表示:“此次起亚内部人员的变动情况,是起亚为顺应全新的电动化时代,积极主动创新变革,加速向电动化品牌转型而进行的正常调整。”

进入2023年以来,起亚的新车布局上动作频频。

2月13日,起亚新款K3上市,售11.29万-14.39万元。2023上海车展上,起亚赛图斯上市,其是起亚傲跑的换代车型,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售10.99万-13.99万元。

面对愈发激烈的新能源竞争,起亚在今年3月发布起亚中国新能源战略,加速向电动化品牌转型。

按照规划,从今年起,起亚将在中国每年推出至少一款基于E-GMP平台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到2027年,共计将推出6款纯电车型,力争到2030年,实现纯电动汽车年销量18万辆的目标,销量占比达到40%。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起亚布局中国市场的首批电动车产品亮相,包括“高能纯电轿跑”EV6,中型电动车EV5概念车、电动旗舰SUV车型EV9概念车三款全新电动车型。

根据规划,EV6将是起亚在国内上市的*电动车。6月28日,EV6在国内开启盲订,以整车进口方式限量发售1000台。

外界有质疑称“限量1000台是担心销量不好”。起亚中国COO杨洪海向时代财经表示,由于EV6在全球走俏,总部给起亚中国最多供货1000辆。“总部对中国地区进行价格贴补,中国市场的EV6价格相对国际市场有很大优势,可以用中国价格买到国际市场产品。”

EV6新车采取整车进口方式,是否考虑在中国生产以降低成本?对此,杨洪海表示:“如果销量达到预期,会考虑国产。”起亚方面还向时代财经透露:“今年11月,起亚专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全新电动车EV5也将上市。这是悦达起亚*在中国生产且首发上市的全球车型。”从对这两款车的态度,起亚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此次盲订活动,7月3日,悦达起亚透露,“盲订进展良好,已经达到预期。”其同时表示,正在稳步有序地从燃油车市场向新能源市场过渡,全力以赴推进品牌各个层面焕新升级。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相比2022年同期增长2.3%。

努力守住中国市场的同时,悦达起亚也在开拓海外出口业务。悦达起亚今年1至5月累计出口销售1.78万辆,同比增长44.9%。今年6月,悦达起亚出口车辆达到8664辆,目的地包括墨西哥、菲律宾、沙特、智利等19个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悦达起亚新车型赛图斯自上市以来首次出海,该车型的加入是悦达起亚扩大整车出口规模的重要一步。从今年开始,悦达起亚还将继续加大出口规模,将出口车型进一步扩展至4款,计划实现月均出口1万辆以上,全年整车出口力争突破到10万辆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