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带火的「交个朋友」,成功曲线上市

当下,直播电商行业的竞争越发白热化,借壳上市后,交个朋友将进一步打开融资通道,为其多元布局积蓄更大资金优势。
2023-07-08 10:47 · 直通IPO  韩文静   
   

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终于打开了在资本市场交易的窗口。

7月6日晚,世纪睿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用作于联交所进行证券买卖的英文及中文股份简称分别将由“CENTURY SAGE”及“世纪睿科”,更改为“BE FRIENDS HLDG”及“交个朋友控股”,自2023年7月11日上午9时起生效。

来源:世纪睿科公告

更早之前,世纪睿科已经完成对“交个朋友”的全资收购,拥有“交个朋友”的核心IP和相关的全部账号。

更名和收购的完成,意味着世纪睿科正式将交个朋友纳入麾下,至此,交个朋友也彻底完成了“曲线上市”。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7月7日收盘,世纪睿科涨超14.67%,每股为1.72港元,总市值为23.83亿港元。

谋求上市背后,一方面是交个朋友股东对于企业溢价的渴求,另一方面,上市也成为了交个朋友缓解增长焦虑、顺应趋势的必然选择。

当下,直播电商的暗潮依然汹涌,拥抱资本、多平台发展、多账号运营等举措,已成为直播电商玩家们应对增长焦虑的共同动作。借壳上市之后,交个朋友或许还将面临更多考验。

不到一年,交个朋友“上岸”

事实上,这并不是交个朋友首次试图曲线上市。

2020年11月,A股公司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交个朋友母公司40.27%股权。

一个月后,尚纬股份再次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计划,交个朋友*次曲线上市失败。

后来,“交个朋友”便与世纪睿科的结缘,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圆了自己的“上市梦”。

据公开信息,2022年8月,世纪睿科与北京交个朋友签订5年期*运营合作协议,正式确立了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

自2022年11月开始,世纪睿科开始全面运营管理交个朋友旗下所有抖音账号,其营收全部纳入世纪睿科财报。

今年5月10日,世纪睿科发布公告,宣布拟改名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直到7月6日,更名动作终于靴子落地。

回过头看,交个朋友借壳世纪睿科曲线上市,其实并不让人意外。

借壳上市前,交个朋友与世纪睿科联系紧密,这两家公司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股东——李钧。

2020年,交个朋友曾公开过背后股东星空野望的股权结构,这当中,李钧通过黄贺代持的方式,在交个朋友持股18.18%。

而李钧本人,与罗永浩关系匪浅。

据公开资料,李钧与罗永浩最早的交集是在小野电子烟,两人同为小野的联合创始人。

罗永浩还曾数次在社交平台上提到,李钧是其“老板”,在罗永浩在抖音进行直播电商探索过程中,李钧为其提供了关键帮助。

抛开李钧与罗永浩的关系,单从业务上来看,交个朋友与世纪睿科的合作,也是水到渠成。

交个朋友需要壳公司,世纪睿科也需要新业务。

一方面,交个朋友所处的直播电商赛道,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资本注入可以帮助其实现进一步扩张发展,推动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化、透明化。

另一方面,对于世纪睿科来说,更名交个朋友可以提升关注度和知名度,以“交个朋友”为代表的新媒体业务,或许可以成为世纪睿科业绩增长新引擎。

数据显示,与交个朋友合作之后,依靠直播电商业务,世纪睿科财务数据直线上涨。

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间,集团新媒体服务业务板块收入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12.75倍;相反,原本主营的“应用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占比从59.9%大幅降至17.4%。

淡化罗永浩印记,交个朋友交多个朋友

三年前,交个朋友作为罗永浩进军直播带货界背后的运营团队,逐渐声名鹊起。

罗永浩的人物标签,对“交个朋友”的爆红至关重要,依靠罗永浩个人IP起家后,交个朋友开始逐渐摆脱罗永浩IP依赖。

此前,交个朋友创始人兼CEO黄贺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公司的逻辑是“做号而不是做人”,因为做达人会有很多不确定性,不够稳。

“交个朋友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一家电商企业,而非网红工作室。一家健康发展的公司,业绩不会集中在某个人身上。”

2022年6月,罗永浩宣布退出交个朋友管理层,但仍会以主播身份参与直播。同时,罗永浩也表示,将更多投入精力在AR领域创业。

关于交个朋友与罗永浩的“分手费”,外界有诸多猜测,对此罗永浩并未做出详细解释。

伴随灵魂人物罗永浩的淡出,同年6月20日,峰瑞资本、浅石创投退出交个朋友母公司原股东行列。

如今,罗永浩已经逐渐淡出交个朋友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除了主账号“交个朋友”直播间还能看到罗永浩之外,其他子账号直播间可能都看不到罗永浩了。

放眼直播电商行业,近两年几乎所有头部MCN都在去个人IP化。李佳琦背后的美ONE开始布局矩阵号、让助播上阵;薇娅背后的谦寻也一直在通过签约明星主播、开拓淘外流量等方式,其目的也在于尽量弱化大主播的存在感。

迄今,交个朋友在抖音也已由IP化转向矩阵化,成“交个朋友直播间”“交个朋友运动户外”“交个朋友生活家居”、等多个矩阵账号。

如今,已经淡化了罗永浩标签的交个朋友,需要探寻更多可能性,而新的增长点,大概是在抖音之外。

新抖数据显示,自罗永浩退网将近一年时间,交个朋友直播间粉丝增长不到200万。在罗永浩“离场”以及东方甄选、李佳琦等对手的压力下,交个朋友显然不能仅依靠抖音平台直播卖货促增长。

2022年双十一,交个朋友直播间入驻淘宝,实现双平台直播,7天涨粉1000万,创造了淘宝直播间最快涨粉纪录。

今年5月31日,罗永浩以“交个朋友”大主播的身份,亮相京东直播首秀。首播销售额超1.5亿元,直播热度榜达人榜*名,累计访问人次超1700万。

在京东“6·18”期间,交个朋友除了在京东日常直播外,罗永浩还在5月31日、6月3日以及6月17日进行三场重磅直播。

从抖音直播起家,而后高调入局淘宝直播的罗永浩,又和京东“交上了朋友”。

放眼行业来看,交个朋友的多平台布局并不是首创,东方甄选在爆火两个月后,就推出了独立App,发力自营产品。

交个朋友副总裁李牧人曾表示,入驻多个平台实际上是在寻找业务的增长点,入驻淘宝和京东也是为了服务客户,以便给企业带来增长点。

随着直播带货行业走向成熟,机构、主播寻求全平台发展是大势所趋,除了可以降低经营风险,也可以俘获更多的流量。

当下,直播电商行业的竞争越发白热化,借壳上市后,交个朋友将进一步打开融资通道,为其多元布局积蓄更大资金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