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商包围2D数字人

当电商平台的船头开始转向中小商家,对于搜索转化率见顶的中小商家,低成本、轻量化的2D数字人主播式一个转型良策。当然还需要中小商家打破微商陷阱,找到2D数字人的真正运营之法。
2023-07-10 11:57 · 剁椒TMT  俏郎君   
   

“一口气买100个2D数字人,假设一个2D数字人一天能赚100元,那么,100个2D数字人一天就能赚一万元。以此类推,一个月赚到30万不成问题。”

这种近乎狂热的商业逻辑席卷了2D数字人赛道。

今年,2D数字人正在急速升温。低成本、超写实的2D数字人主播接替真人主播上岗,这种降本增效的技术路径契合着行业主流诉求,成为了当下热点议题。然而,涌动的水面之下,微商成为了2D数字人行业*的“搅局者”。

昔日微商教父龚文祥断言,“最新的风口趋势是AI数字人”,并顺利转型成为了2D数字人行业的分销商之一。

龚文祥视频号

“数字人直播培训课学费数千元到两万元不等,一个普通2D数字人价格也已经降低到千元、甚至百元区间。微商会提供数字人直播带货的培训课程,然后再向学员出售数字人技术,同时还附赠一系列资源包,比如社群资源、线下数字人培训,以及持续的复训课程。”参加过培训课程的陈程对剁主介绍道,“学员多数为小商家,对数字人直播有着很高的热情。有一个人培训完之后特别兴奋,立刻回去买了几百台电脑,大规模采购了一批数字人。”

在微商为AI数字人振臂高呼的同时,其社群内也在试图用一个个2D数字人直播带货的真实案例鼓动人心。“数字人只要能在抖音卖出三五单,就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喜报。”

于是,数字人取代了曾经的面膜、保健品,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微商产品”。

行业盛传,某微商团队开一场数字人的招商大会,一个二级代理的资格售价高达10到20万元,光代理费就能收到上百万。

行业人士对剁主分析,从中国人的审美习惯来看,2D数字人的超写实特征逼近真人,这不仅看上去非常高级,还为替代真人提供了契机。然而,行业中不少公司纷纷以电商带货为场景切入,讲述2D数字人的故事,最终目的其实是在全国各地做分销,找代理商。

杜华直播间使用2D数字人

但是,2D数字人技术的局限性并不能支撑起电商带货的美好蓝图。*的技术短板便是无法实时生成内容,其产生的隐患便是,当前宣扬的2D数字人直播本质上其实是录播,而这正是各大平台明令禁止的行为。

从更为激进的角度来看,2D数字人直播带货,这个被行业视为*的应用场景,正在朝着“割韭菜”的方向演变。

01 微商贩卖2D数字人

区别于三维立体的3D虚拟数字人,2D数字人是以二维平面图像为载体的数字化形象。AIGC技术加速迭代下,2D数字人不仅可以真人采集、形象逼真,还具备制作周期短、成本低等优点。

微商贩卖2D数字人已经形成了一个缜密的逻辑链:瞄准小商家,进攻本地生活赛道。

“培训课程针对的是那些想做电商,却没有任何资源,更缺少内容经验,甚至连话术、录制视频等操作都不会的人。”在上了三天的培训课后,陈程得出了这个结论。

在理论层面,低至千元的2D数字人能够大幅降低直播带货的成本和门槛,高仿真的数字人能够*替代真人主播,小商家便也不必再为此承担高额的人力成本和技术成本。与此同时,2D数字人所具备的24小时不间断直播还为小商家提供了一个“以量取胜”的想象空间。

数字人直播带货

在本地生活赛道里,2D数字人确实跑出了一条通路。

某微商内部经常标榜的案例之一是,原本籍籍无名的达人利用数字人直播带货实现了8000万场观的成绩,并在10天斩获了1000万GMV。要知道,即便是在真人主播带货赛道中,这依然是一份亮眼的战报,也正是这个案例为微商贩卖2D数字人提供了强背书。

不过,分析达人直播间的产品可以看出,数字人主播更多卖的都是迪士尼门票、海外旅行这类金额高的标品。2D数字人直播带货在本地生活赛道很容易实现大额成绩。

从用户消费的视角来看,与美妆、3C电子等产品的直播带货逻辑不同,迪士尼门票、酒旅等标品的购买决策是由强需求驱动的。这些标品虽然单价高,但是用户的需求稳定且旺盛,主播对用户的购买决策并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换言之,在本地生活赛道中,2D数字人主播对真人主播的可替代性最强。

数字人直播带货

同时,选择本地生活赛道的另一个优势便是,巧妙地避开了供应链对于小商家发展电商的阻力。在抖音平台上,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本地生活赛道的标品都可以直接在精选联盟上选择。这成功为小商家免去了供应链、物流等一系列直播带货的壁垒,成为其试水数字人带货的*路径。

微商一端瞄准的是小商家,另一端串联的便是2D数字人的技术服务商,一系列人工智能创新公司。诸如烽火联盟、闪剪等公司则都与微商展开了合作,借助微商的力量,推广自身的2D数字人技术。

目前,微商能够提供两套数字人方案。其一是低至千元、百元的公共数字人,从2980元到200元不等,这是一众小商家的优先选择项,也是微商的*客户群。第二种方案便是根据真人主播的形象、声音为其打造定制数字人,需要额外收取几千元的定制费,这更适用已经具备IP价值的主播。

回归微商本质,发展下线依然还是微商的传统模式。陈程对剁主介绍,只要学员成功劝服一人购买数字人,就可返还学员一半的学费,学员也顺势变成了数字人销售代理。整体来看,微商倒卖数字人其实是“培训费+数字人销售佣金+数字人销售代理费”三重费用叠加的商业模式。正是在这种强激励性质的模式之下,2D数字人的盘子铺得越来越大。

02 平台堵、转化差,2D数字人带货阻力重重

遗憾的是,上述论证皆出于理想主义浓厚的理论层面,在2D数字人的电商实践中,平台封控、用户接受度低等因素都演化成2D数字人带货的重重阻力,扑灭了2D数字人掀起的燎原之势。

一众平台对2D数字人带货的态度是决定其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来看,多数平台对2D数字人带货并未持积极态度,反而以封号、封禁直播间等措施加以干预。

这需要回归到2D数字人的技术本质去追根溯源。中科深智CEO成维忠解释,当前,2D数字人依然有两大技术短板:无法实时生成,也难以进行画面控制。

*的问题便是2D数字人做不到实时推理,不能进行人机交互。为了解决直播体验感差的问题,国内开发了口型实时对应的技术。不过,目前多数2D数字人应用依然是预录制内容。

2D数字人在直播带货领域的应用也是如此。为了应对直播间的用户问题,主播需要提前准备充足的话术储备。陈程介绍,“一般提前录制15-30分钟的内容,每30秒是一个信息点,2D数字人就可以按照这个顺序进行讲解,当评论区出现相关问题时,涉及到该信息点的内容片段便会在技术驱动下,对用户的问题及时做出回应。”

为了让2D数字人在直播中表现得更加自然,在微商的数字人培训中,还会对录制的气口、时间控制作出示范,以供学员们参考。

不难理解,从本质来看,2D数字人的“直播”带货其实是一场预演多次的录播。对于录播,各大平台都持有反对态度。具体到2D数字人直播,平台的态度也非常模糊。

比如,在直播带货新蓝海——视频号上,当2D数字人作为带货主播时,如果没有真人主播在旁,或者真人主播并未出声协助,则该直播间就会被判定为低质量直播间,将会面临封禁风险。

已经推出AIGC内容监管条例的抖音对于2D数字人带货也并非十分积极。对于长相趋同的公共数字人,抖音已经明确提出了警告。

数字人直播带货

平台严格的封控使得2D数字人直播带货的道路并不畅通,而微商组织的数字人培训也是主要教授学员如何绕开平台的围追堵截,预防平台封号。

“比如,平台封号都会查询IP地址,同一个IP地址的相关账号会采取统一的封号处理。因此,上课时就会建议不要用WIFI,而是用插网线的电脑进行操作。”陈程表示,这种防封窍门便是微商在课程中传授的主要内容。

除了平台的束缚,用户端对数字人主播给予的反馈也并不如人意。

“数字人主播总感觉很迟钝,听几分钟倒还好,如果连续看数字人的直播,总感觉不自然,也不够流畅。”直播的重度用户李琪对剁主如此评价。

数字人直播带货

用户的消极反馈直接导致了2D数字人主播的转化效果不容乐观。今年三月份,花了几千元定制了一个2D数字人的张亦开始在抖音试水,主要卖酒水、门票等商品。据她介绍,“数字人的直播间流量特别不稳定,平台很少给这些直播间推流,场观量很凄惨。”自三月份至今,张亦的数字人每天都会开播八个小时左右,但是,“总收入还没能覆盖成本。”

2D数字人直播带货的美丽泡沫,在现实重重因素的挤压之下,变得脆弱而又易碎。

03 真需求or伪命题?2D数字人直播带货可行吗?

成维忠团队曾做过一个实验,对比真人主播和数字人主播的数据表现。在控制好平台规则这一变量的前提下,长期追踪一系列品牌的直播带货数据,发现在很多高客单价的标品品类中,数字人的直播效果明显要优于真人主播。

“用户购买高客单价标品的频次较低,所以真人主播在直播期间容易疲劳,用户进入直播间的时候,主播很容易开小差。同时,对于许多专业性问题,真人主播难以解释清楚。这恰恰就能凸显出数字人主播的优势,即,能够不间断、专业严谨地回答用户的问题,提升转化率。”

这一实验为2D数字人直播带货的可行性提供了佐证,在各项条件发展成熟的前提下,2D数字人主播确实能够补足真人主播的短板。

在达人直播赛道上,也早已跑出了成功的案例。剁主观察发现,这些案例得以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达人已经成功打造出个人IP,并形成了一定时期的内容沉淀,用户对其内容有着更高的认可度。因此,粉丝也并不会反感数字人直播。

对于2D数字人入局电商赛道,各大厂快速回应,陆续交出了技术方案。

百度打造的AIGC营销创意平台“擎舵”,宣称3分钟可以生成一个数字人建模,5分钟制作一支数字人口播视频;商汤再度拉低数字人生成门槛,推出“商汤如影SenseAvatar” 数字人视频生成平台,实现0成本打造数字人,让这一赛道内卷更加激烈。

当电商平台的船头又开始转向中小商家,对于搜索转化率见顶的中小商家而言,低成本、轻量化的2D数字人主播不失为一个转型良策。当然,这其中还需要中小商家打破微商陷阱,找到2D数字人的真正运营之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