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炎明生物完成7亿人民币A轮融资,国投创业、国风投基金联合领投

炎明生物由邵峰院士和邓天敬博士于2020年10月共同创立,矢志成为以中国科学家的科学发现为基础、以原始创新为驱动的全球领先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
2023-07-10 14:5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0日消息,本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国风投基金联合领投太平医疗健康基金、国寿科创基金、荷塘创投基金跟投,上一轮全部投资方和玉资本(MSA Capital)、礼来亚洲基金、峰瑞资本、中发展领创/生命园创投基金、博远资本、青澜基金及昌发展等持续追加投资。炎明生物的研发管线包含多个项目,聚焦天然免疫及细胞焦亡领域,适应症包括多种炎症类疾病及肿瘤。本轮所募资金将用于公司临床阶段管线的推进,加速多个项目的临床前研究,并进一步拓展研发管线,完善人才团队。

炎明生物由邵峰院士和邓天敬博士于2020年10月共同创立,矢志成为以中国科学家的科学发现为基础、以原始创新为驱动的全球领先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炎明生物的科学基础是基于邵峰院士在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全球领先的生物学发现,选择在炎症和肿瘤领域尚未被攻克的医学关键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建立了“细胞焦亡与先天免疫调控的分子开关”技术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及与国内外领先的医学转化机构合作,致力于开发治疗炎症和肿瘤的革命性创新药物,将中国的原始创新成果惠及全球炎症和肿瘤患者。

炎明生物在北京、上海和美国建有研发中心,目前已建成超过100人的国际一流的药物研发团队,开展多个小分子和基因调节的全球首创新药研发项目。多个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细胞焦亡抑制剂及先天免疫调节剂的开发,其中先天免疫激动剂将在2023年进入临床阶段,细胞焦亡抑制剂即将确定临床候选化合物,预计2024年进入临床阶段。

炎明生物联合创始人、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邵峰院士表示:炎明生物的新药研发都是基于我们自己发现的全新科学原理和潜在药物靶点,是不折不扣的原始创新和源头创新。炎明生物不仅是科学驱动,也努力践行科学赋能,最大程度利用我们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解决研发中的各种难题,用创新去创造价值。成立两年来,我们在平台建设、管线搭建及项目推进方面都取得了超预期的进展。我们非常感谢各位新老投资方们追求原始创新和原创新药的勇气,以及对炎明生物的青睐和信任,在各方支持下,相信炎明生物将进入快速成长和发展期,早日开发出有价值的创新药物,造福患者,为中国的生物技术产业和医疗健康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炎明生物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邓天敬博士表示:炎明生物成立两年多以来,在世界领先的科学发现基础上打造了国际一流的小分子及生物原创新药的研发能力,并在多个First-in-class的项目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们感谢新老投资方对炎明生物的认可和支持,同时也感谢在此轮融资过程中所有投资者对炎明生物的热情。我们非常高兴和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起做艰难但正确的事业,早日开发出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助力中国的原创新药开发早日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国投创业表示:开发全球原始创新、满足尚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发展战略,是中国医药创新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成为全球健康产业贡献者的必经之路。炎明生物是以邵峰院士实验室深耕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等生命基础科学研究形成的,全球领先的原创科学发现为基础的新药成果转化平台,其中细胞焦亡通路的发现、概念验证及技术探索成果,有望为自免、肿瘤等重大疾病提供创新的解决路径,成为新的肿瘤免疫、自免疾病药物研发热点,临床价值及市场潜力大。公司快速、高效地组建了高度专业化的团队,构建了从靶点发现到系统验证的完整技术流程,并推进多个创新靶点管线研发,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突破。

国风投基金表示:作为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为宗旨,积极投资在技术前沿领域拥有国际级原发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炎明生物专注的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方向覆盖多个大病领域,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依托创始人全球领先的基础科学,拥有强大的科学成果转化和持续创新能力,有实力成为立足于中国本土科学发现的具有全球影响力、临床获益和引领性的原研创新药公司。未来,国风投基金将贯彻自身定位及使命,助力炎明生物快速发展,对接央企资源,不断取得新突破,力争在全球的药物市场开发出突破性新药,解决未满足的疾病需求,为人类生命健康做出贡献。

和玉资本(MSA Capital)管理合伙人曾玉女士表示:和玉资本于2021年领投了炎明生物的天使轮融资。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炎明生物多条药物研发管线推进迅速,其研发速度和爆发力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除药物管线外,在炎明生物的平台上已经诞生了多项世界顶级的原创科研成果。我们相信,炎明生物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成长为立足于中国、以原始科学创新为驱动力、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在炎明生物本轮融资中,和玉资本最大额度追加投资,在将来,和玉资本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炎明生物的发展。

太平创新表示:太平医疗健康基金始终践行央企情怀,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优势,坚定支持原始创新、技术攻坚和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炎明生物的科学基础是基于邵峰院士在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全球领先的生物学发现,多个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天免疫激动剂即将进入临床阶段,细胞焦亡抑制剂即将确定临床候选化合物,核心管线具有全球竞争力。此次投资将有力提升中国原始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有效服务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国寿科创基金表示:国寿科创基金是中国人寿聚焦国家科技发展和实体产业经济升级的需求,支持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技项目的重要举措。我们对炎明生物“以科学发现为基础,原始创新为驱动”的发展路径高度认同,对邵院士和邓博士团队的技术及产业转化能力高度认可。我们对公司及其管线的发展潜力长期看好。未来,国寿科创基金将继续以点带面,在全球生命健康领域变革的战略机遇期,坚定支持我国生物医药的科技创新,保障人民的健康需求。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先生表示:自成立以来,炎明生物依托坚实高效的科学成果和清晰的疾病转化战略,在天然免疫和肿瘤免疫领域迅速树立了全球领先的科学平台地位。在多个全新、高难度的靶点和项目上,炎明生物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应对全球范围内尚未解决的医学挑战,其科研成果对人类健康的意义不可估量,商业价值巨大。峰瑞资本将始终如一支持中国原始创新,也坚定支持炎明生物书写中国医药创新的新篇章。

礼来亚洲基金投资团队表示: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见证了炎明生物从0到1的快速发展,炎明生物即将成为一家将原始创新成果推入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并持续不断有新的管线会进入临床。创新之路艰难险阻,我们会持续支持炎明生物勇攀高峰。

荷塘创投董事总经理邱庆女士表示:非常高兴荷塘创投能参与炎明生物的本轮融资。炎明生物药物研发的科学基础来源于邵峰院士在先天免疫模式识别分子以及细胞焦亡领域的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具备极强的创新性和领先优势。公司基于细胞焦亡领域的全新靶点开发多种肿瘤以及炎症性疾病创新药,具有重大意义。公司早期阶段汇集了行业内优质的人才,搭建了完善的药物研发团队,在分子筛选、药化设计、药理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扎实的科学研究成果和优秀的研发团队为公司进行原创新药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我们期待公司的创新药早日造福临床患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