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历时三年,交个朋友终圆上市梦

目前交个朋友在抖音外,陆续布局淘宝直播和京东直播,探索海外直播与自营品,浙商证券认为,这种跨平台布局能够助推进一步的增长。
2023-07-11 10:04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林小白   
   

7月11日上午9点,港股世纪睿科正式更名为交个朋友控股。

这也是继东方甄选、遥望科技后,资本市场再次迎来直播电商概念股。

从2020罗永浩开启首场直播带货后交个朋友正式出圈,到如今通过世纪睿科曲线上市,交个朋友用3年时间圆了上市梦。

7月6日晚,港股公司世纪睿科发布公告:公司用作于联交所进行证券买卖的英文及中文股份简称分别将由“CENTURY SAGE”及“世纪睿科”更改为“BE FRIENDS HLDG”及“交个朋友控股”,自2023年7月11日上午9时起生效。

公告显示,更改公司名字将不会影响任何股东的权利或本公司日常业务营运及其财务状况。

关于更名原因,今年5月10日,世纪睿科在公告中曾表示,随着本集团对产业布局的进一步优化以及多元化发展战略部署的不断推进,董事会认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将为本公司提供更适合的企业形象及战略方向,以及将更好地反映公司做强新媒体业务的决心。

而正式更名后也意味着,世纪睿科已经完成对“交个朋友”的全资收购,交个朋友也成功实现曲线上市。

受此消息影响,7月7日世纪睿科股价一度涨超20%,收涨14.67%,每股为1.72港元,总市值为23.83亿港元。7月10日,世纪睿科早盘继续冲高,一度涨超12%。

11日上午9点30分开盘后,交个朋友控股报1.84港元,涨幅4.55%,总市值25.50亿港元。  

曲线上市背后

然而交个朋友和世纪睿科*次正式合作为2022年8月,也就是说不到一年时间,便完成了此次收购。

看似顺理成章的合作背后有交个朋友对上市的渴望,也有为曲线上市的精心布局。

2020年4月1日,“罗永浩直播间”开启抖音直播带货首秀,拿下接近300 万人同时在线、GMV超1.1亿的成绩。与此同时,和罗永浩深度绑定的交个朋友也受到大众关注。

也是在同一年,交个朋友开始首次探索曲线上市之路。

2020年11月,A股公司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交个朋友母公司40.27%股权。彼时作为交个朋友的运营主体公司,星空野望才成立7个月。

然而仅一个月后,尚纬股份再次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计划,把理由归结于直播新规的实施将产生较大影响,以及对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以及对赌等进行了重新研判,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事实上,此次收购失败的原因不止于此。这次收购也受到交易所高度重视,曾一口气连问七个问题,要求尚纬股份论证本次高溢价收购的合理性,并结合星空野望目前发展和在手订单状况,说明其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面对交易所的提问,尚纬股份连发三次延期恢复公告,最终还是等来了“分手”公告。

而交个朋友*次曲线上市也以失败告终。

但这并没有让交个朋友的“上市梦”就此终结,反而由于*次的失败经验,在第二次开始更加精心的布局。

正如前面所说,表面上交个朋友和世纪睿科是去年8月才开始正式合作,但此次收购早在2021年便开始计划,其中的关键人物离不开李钧。

成立于2007年,2014年在港上市的世纪睿科,是一家从事体育赛事转播服务和体育赛事运营媒体方案的供应商。该公司自上市以来股价持续低迷,长期在1港元/股左右徘徊。

2021年7月,李钧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4人,向世纪睿科发起全面要约,同时发行可转债融资4700万港币。交易完成后,新股东李钧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上市公司68.44%。支付对价共计1.06亿港币,李钧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同年9月,世纪睿科任命李钧为执行董事,占全部已发行股份约84.62%。

一边和世纪睿科接触的李钧,和罗永浩、交个朋友之间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罗永浩曾与李钧一同创立电子烟品牌小野电子烟;在罗永浩投身直播带货行业的早期阶段,李钧也曾为其助力不少;罗永浩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称其为“我的老板李钧”。

李钧成立的杭州尽微供应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曾是交个朋友直播间*的供应链公司。

世纪睿科在李钧的控制下加快在直播电商布局。

2022年8月交个朋友和世纪睿科友签订5年期*运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全面合作关系;11月起,世纪睿科开始全面运营管理交个朋友旗下的所有抖音账号,交个朋友的营收全部纳入世纪睿科财报。

与此同时,交个朋友加速“去罗化”。2022年6月,罗永浩抖音直播间正式更名为“交个朋友”,同年6月,罗永浩宣布退网将再次埋头创业。

今年5月6日,罗永浩公司完成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包括经营范围、投资人、法人代表等,投资人变更为易匠未来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据世纪睿科2022年报显示,易匠未来是其全资子公司。

交个朋友和世纪睿科实现共赢?

在业内普遍看来,此次收购和改名对于交个朋友和世纪睿科来说是共赢。

对世纪睿科来说,不仅有了交个朋友以及罗永浩IP带来的热度和关注度,发力直播电商等新媒体业务后,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可谓名利双收。

根据世纪睿科财报显示,2021年世纪睿科新媒体服务的收入只有2200.1万,仅占总收入的10.8%。2019至2021年,世纪睿科累计亏损达到2.4亿元。

大力发展电商后,世纪睿科业绩有了明显提升。

2022年年报显示,世纪睿科全年营收为4.26亿元,同比增长109%,毛利润为1.98亿,同比增长208%。净亏损920.7万元,亏损同比减少85.06%。

其中新媒体业务营收达3.03亿,同比增长12.77倍,占比为71.08%,成为公司支柱业务。

“亏损减少主要是由于集团自2019年开始布局的新媒体服务业务板块在报告期间迎来了重大发展,陆续与抖音电商、交个朋友达成了重大合作,对集团业绩贡献显著。”世纪睿科董事会表示。

对于接下来世纪睿科的发展,多家证券机构表示看好。

安信证券预测,世纪睿科今年的收入和利润仍然将保持三位数的高速增长,核心驱动因素正是来自交个朋友跨平台直播业务布局及行业*地位。

天风证券也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并指出公司与交个朋友*合作下,在主播、运营、供应链能力等多方面拥有较强壁垒,参考MCN 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情况,给予其2023年21.2 倍P/E,对应市值60 亿港元,目标价5.44 港元。

对交个朋友来说,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后,也有利于其接下来的发展和扩张。

此外,目前交个朋友在抖音外,陆续布局淘宝直播和京东直播,探索海外直播与自营品,浙商证券认为,这种跨平台布局能够助推进一步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片看好声中,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交个朋友”的优势在于之前有罗永浩这个IP背书,在营销层面上会有更多题材;但目前罗永浩已逐渐淡出,其能够发挥的影响力以及能够为“交个朋友”带来的营销价值已经减弱。

在香港二级市场,“交个朋友”的优势也还不太明显。“‘交个朋友’的品牌、营销IP的可持续性,目前看来并没有东方甄选、TVB这么牢固和扎实。”沈萌表示。

但不管怎么说,此次收购给交个朋友和世纪睿科都制造了诸多话题,带来一定热度,并且两者都从中获益,尤其世纪睿科的股价受此大涨。仅从这些来看,也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共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