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消暑产品欧洲暴涨300%,美媒:全球制造业中心仍在中国

在最热夏天,中国国产降温消暑八件套再度畅销欧洲,订单排满,快速按需定制,跑遍全球,这是中国制造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铸就的。
2023-07-12 18:31 · 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  王新喜   
   

不少人感受到了最近这段时间的酷暑高温。有专家观点称,今年是十万年以来最热的夏季。

在最炎热的夏季与俄乌冲突之下,欧洲电费价格飞涨,在这个最热夏季,国产降温消暑八件套:凉席、手摇扇、太阳能电风扇、空调扇、冰箱、以及增加了水箱、可以起到水冷降温的桌面台扇、“光伏+储能”空调等商品在欧洲销量暴涨。

据跨境平台数据显示:入夏期间,不到3小时,国产太阳能风扇在英、德等国实现641%增幅,凉席、手摇扇单日增长超300%。部分厂商表示:工厂24小时不停转,订单都排到8月份了。

根据媒体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从深圳口岸出口的电风扇有1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7%,其中出口欧盟的有2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4%。

此外,根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数据,今年4月、5月份,空调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和2%。

而中国制造的降温产品跑遍全球的背后,有两种声音,一种是部分老外认为,这不过是上不了台面的低级技术。而另一方面,美国媒体《密尔沃基独立报》指出,即使面临地缘政治和供应链问题,全球制造业仍以中国为中心。

在过去,一种声音是中国制造可能被印度制造替代,但很显然,中国制造的天花板被低估了。

01 电费涨幅超10倍:欧洲迎来最难熬的夏天

我国热火朝天生产降温消暑产品,背后是欧洲居民“苦不堪言”的现状。据德国气象局消息: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部分地区温度直冲37度,远超往年。

意大利出现了40度以上高温、西班牙8个区域发布高温预警、挪威的一些水库几近干涸。

“今年极有可能成为欧洲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夏天’”。

最热夏天背后,欧洲自去年俄乌问题发生以来,欧洲电费不断飙升,部分地区甚至翻了10倍不止。

据智通财经报道:当地电费最高时超5000欧元/兆瓦,等于1度电约80元,远超普通人承受范围。

这使欧洲居民的生活雪上加霜,英国二季度有超100万居民拖欠电费,德国部分居民甚至睡一个小时要冲一次冷水澡:真的太难熬了。

如此境况之下,中国降温产品空调、手摇风扇、太阳能风扇等消暑八件套成为了欧洲“香饽饽”。

02 最热夏天,中国制造拯救欧洲

中山春凯电器企业负责人此前表示,一般来说,电风扇这类夏季订单会提前半年下单,从去年底开始,来自欧洲的风扇订单即已排满,今年欧洲商家对绿色能源尤其敏感,太阳能风扇和空调成为新爆品。

有效消暑的同时,风扇低功耗、省电的巨大优势尽显。相比于空调一晚上花费约10度电,一台风扇仅仅需要0.5度。不少人打趣:中国制造拯救了欧洲人的夏天。

不过却有国外网民依然对中国制造持低估的态度:不过是一些低技术含量的东西,没啥好炫耀。也部分国内网友也调侃:“义乌小商品市场成*赢家”“不过是低成本取胜的廉价胜利罢了”。

上述观点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众对“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事实上,如今的中国制造早已今非昔比。

不仅仅是欧洲,北美近期也加入了降温“八件套”的抢单热潮中,感叹“中国风扇真的太香了!”

尤其很多在传统防暑电器的基础上做了创新的产品最为热门,包括结合了光伏+储能系统的“能自己发电的空调”、挂脖风扇、太阳能板供电的落地扇,以及增加了水箱、可以起到水冷降温的桌面台扇也同样抢手。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中国制造的风扇,其产品的创新能力也正在彰显,这是国产降暑产品“跑遍”全世界的重要原因。

去年世界杯上,小到足球、哨子,大到集装箱,甚至场馆都被中国制造包圆了。国产手撕钢更是突破0.015mm精度,领跑全球水准……

中国消暑产品能跑遍全球,印度越南为何难做到?

因此,为何这些所谓没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却偏偏是中国制造在供应全球,为何很多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也在不断被中国制造攻克,而不是被西方寄予厚望取代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越南或者印度?

这背后有着深层的原因。

我们知道,早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就开始向中国商品加征数十亿美元的关税,压力迫使跨国公司将其生产线搬迁到亚洲其他成本更低的地方,例如越南和印度等。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大量跨国公司逃离印度,截至去年7月,在印注册的5079家跨国企业,已有1777家撤离,占比35%。印度成为跨国企业的坟场这一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观。

而越南在今年上半年,出口与外贸都崩了。今年上半年,越南累计出口1644.5亿美元,同比下降12.1%;此外,上半年,越南累计进口1522亿美元,同比下降18.2%。越南短暂的繁荣之后,也扛不住下滑的趋势。

在美国经济学家来看,问题的关键在于,与亚洲的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劳动力的成本更高,但他们的生产力水平也更高。最关键的是,中国的制造业密码在于有一个集群性的生态系统。

美国制造业专家艾格以棒球帽举例:“虽然生产棒球帽与生产手机不同,但这仍然相当复杂。”中国的制造业可以利用高水平的集群经济或集群生态系统。

再以帽衫生产为例,艾格解释说,这不仅与裁剪和缝制帽衫所需的面料有关,还涉及饰物、染料、拉链、细绳和其他必备生产材料。

而中国的制造业可以利用高水平的集群经济或集群生态系统。在当下的降暑八件套比如的生产也同样如此。为何慈溪的风扇能够畅销全球,与海外对纳凉电器需求猛涨之外,也与国内的过硬产品质量、供应链与生态系统息息相关。

中国制造拯救欧洲背后,一方面是中国制造拥有最完整的供应链,可以快速地、高效与更低成本的基于市场需求,推出并满足全球各地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中国制造正在转向中国创造,在此前不少人看来,中国的降温产品似乎还困在“低端领域”,但国内的发展已经走出了过去的成见。

天眼查显示:风扇类专利达我国拥有13000个;光触媒扇、太阳能等领域早更是走在前列。小小的一台风扇背后,蕴藏着上千种技术的突破。

另一方面是国内制造业的产能的*庞大,中国制造业高水平的集群生态系统可以做到按需定制、快速生产快速出货的能力。

中国制造被低估了

而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是,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工厂有可靠的电力,还有良好的公路和铁路系统,以及大型现代化港口。

港口、道路、机场、铁路、大型工厂等形成广泛网络,可以快速的匹配制造业的产能,提升产品效率。此外,除了产业链完整性之外,中国市场的开放性、公平性商业土壤与营商环境,也是印度等国难以弥补的差距。

事实正如美媒所指出的,离开中国的相关成本实在太高。只要制成品的生态系统仍然位于中国,那么中国仍将在世界制造业中占据重要份额。

去年冬季,中国的电热毯、取暖器等“过冬神器”,凭一己之力拯救了欧洲居民的寒冬;如今在最热夏天,中国国产降温消暑八件套再度畅销欧洲,订单排满,快速按需定制,跑遍全球。

这背后,并不是机缘巧合,也不是中国人勤劳吃苦等表面因素。而是中国制造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铸就的。

这其实正在透露一个扎心的事实,中国制造的潜力还没有到天花板。正如美媒的感叹:全球制造业的中心仍在中国。

这一事实,其实体现了跨国公司向印度、越南转移制造业的局限,而中国制造业的潜力,也被很多人低估了,我们的天花板还远远没有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