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不抵债,「网红」山航迎退市终局

商业运输航空公司60多年历史,全球航空公司的平均利润率约为1%。所以不只是中国航空公司利润率低,利润率低是这个行业普遍特点。
2023-07-13 11:21 · 执惠  刘照慧   
   

高投入高风险低利润,航司为啥不赚钱,不赚钱为什么还要做呢?

硬核山东航空正式从深交所摘牌退市,这是业内首家被强制退市的航司。其实,2021年,山航集团及山航股份已经资不抵债。2020年至2022年,山航分别亏损23.82亿、18.14亿和69.07亿,3年亏损超过110亿元。2023年一季度,山航营业收入38.84亿,虽然相当于2019年的82%,但还是净亏损4.711亿。

山航持续陷入亏损 图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很多人直觉认为,航空公司很有钱啊,能运营飞机,多高大上啊,其实并不是。

商业运输航空公司60多年历史,全球航空公司的平均利润率约为1%。所以不只是中国航空公司利润率低,利润率低是这个行业普遍特点。

全球民航运输业平均运营利润率图源:罗兰贝格

航空运输业是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低利润的行业。成本结构了解下:1、航空公司*大成本燃油成本,约占29%,2020年下半年起,油价呈震荡上行之势,2022全年保持在高位运行,航司航油成本大幅提升。2022年南方航空航油成本为326.69亿元,同比上升28.09%,占总成本的30.86%;2、人工成本约占20%,劳动力成本在持续上升;3、租赁飞机(或者购买折旧)成本16%,飞机非常昂贵,一架飞机从几个小目标到几十个小目标,即使是租赁,租金成本也非常巨大。如果是自己买的,贷款的资金成本也很高;4、飞机维修成本约占11%,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飞机都是进口的, 器材成本昂贵,维修费用也非常高;5、各种税费(航路费,机场起降费用)14%;6、其他成本9%。

三大航去年合计亏损超千亿元 图源:澎湃新闻

航空公司成本巨大,而收入受经济周期影响巨大,加上高铁冲击,以及航空公司之间全球化的竞争,票价水平在持续下降。收入在下降,成本在上升,尽管效率在提高,而盈利还是维持在行业平均1%。

不赚钱,航司为什么还要运营呢?其实作为基础交通设施,一家大型航空公司,800架飞机,10万名员工,每年运送1.4亿旅客。虽然利润不高,但间接拉动了飞机制造,飞机维修,机票销售,物流货运,航空餐食,旅游等巨大的产业链。服务了上亿的旅客,加速了人员、信息、货物的流动,拉动了经济的增长,而且养活了数百万个直接或者间接服务于航空公司的员工及其家庭。这就是航空公司存在的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执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