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欠下110亿巨债!中国最「硬汉」航空公司,为何没有活路?

山航并不是从此消失,中国国航将全面收购山东航空,输血拯救山航。强制退市是无奈、是教训,更是提醒:技术硬,赚钱能力也要硬。
2023-07-17 11:25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张一弛   
   

山东盛产“硬汉”,而山航是航空公司的里的“硬汉”。

但最近,现实给了这个硬汉一顿毒打:

因为持续亏损,山航成为了*家被强制退市的航空公司。

去年年底,山东航空净资产已经超过了负78亿,2020年-2022年,山东航空共亏损111亿。

但最让人奇怪的是,山航的口碑一直非常抗打。

因为又快又准,山东(SD)航空被网友称之为“闪电(SD)航空”,眼看着还不过瘾,山航的缩写SDA又被网友调侃成:shua-duang-arrival。

因为即使翻遍了字典,你会发现形容山航的飞行风格还是拟声词最合适:

山东人的骄傲,为何偏偏就没有活路了?

01 准点率*,却亏到买不起飞机

只有坐过山航的人,才知道中国交通工具的极限在哪里。

曾经新闻曝光过一个利用飞机延误险发家致富的“高手”——先购买延误险,然后疯狂买机票,如果延误就申请理赔,没有延误就退票。

结果,这个奇女子5年获赔900余次,总共薅走300万羊毛。

但这招如果碰上山航,就完全不管用了。

山航的月准点率可以达到95%,年平均准点率为9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位列全国主要航司*名。

前些年没人关注的时候可以提前1小时落地,这两年收敛了不少,一般只提前半小时。

山航的到达时间,特指机长下班到家的时间。

在90年代的时候,地方政府成立航空公司热情高涨,一批地方航空公司应运而生。

山东航空上市时,山航集团持股42%,为*大股东;中国国航持股22.8%,为第二大股东。

这时候,山航与川航、厦航、深航并列为我国四大地方航空公司,是这里面*一个北方硬汉。

那时的山航,赚钱能力让同行眼红。

山航刚刚成立两年,就赶上了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加上民航放开票价,当时民航业遭遇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亏损。

可是山航却逆流而上,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一战成名。

1997年,山航营收为3.6亿,到了1999年已增至7.4亿,两年翻了一番还不止。

在这三年里,山航营收年均增长67%,创造行业*,没少给山东机场长脸。

不仅赚钱,山航的硬件也很“生猛”。

想要成为民航飞行员主要有三种渠道:一是由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培养;二是各航空公司自行招;三还可以从其他航空公司或部队飞行员中招聘。

山东航空人力部门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山东航空招收飞行员的途径时表示:

山航在90年代成立,最早期的飞行员确实是从军队上调来的,主要是海军航空兵、陆航团和空军飞行员三种。

而且这两年官方发布的飞行员退休新闻也能看出,山航机长在开民用飞机前,确实很多都在军队开过战斗机的。

比如山航*位女飞行员王惠,就是从部队专业到山航,在采访时还说在开波音737不太习惯,过去开的是初教6、伊尔—14、安—26等苏式飞机。

从部队转业的飞行员,也把最硬核的技术带给了山航。

在国内,山航是最早使用HUD技术的民航公司。

而这个HUD(Head Up Display),也叫平视显示器技术,最早就是应用在军事战斗机上,辅助飞行员瞄准目标,帮助飞行员更好地完成任务。

有了它,在起飞期间飞行员不需要低头观察传统座舱仪表,HUD 就可以向飞行员提供完成起飞操作所需的全部信息。

这样,飞行员可以实时查看恶劣天气下的飞行状况,在雾中也能实现起飞。

2017年,山航就已经实现HUD设备“全覆盖”,比国内民航企业快了四年达成全覆盖目标。

这时的山航可以说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要技术还有技术。

02 一夜爆火的两大“洗脑符号” 

做过山东航空的乘客会发现,山东航空的客舱四周印的是论语。

但《论语》里最火的那句“欲速则不达”,显然我们浩克山航没有听进去。

靠着自家优秀的飞行员和技术,山航除了拥有了令同行羡慕的准点率,这个“硬汉”还“硬”在两点:

一是胆子真的大。

众所周知,影响航班起降和正常率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就是天气。

在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天气因素占比56%,尤其在冬春季,以雾、霾为代表的低能见度天气占较大比例。

而当别的航空公司都因天气原因无法起飞时,你会发现,山航毅然起飞,成为风雨中逆行的勇者。

大有一股“哪怕雷暴大雪,只要机场不关门,我就还能飞”的气势。

就连别的地方的机场通知航班受暴雨天气影响时,都会特意提醒本机场没有山东航空。

比如2020年12月,乌鲁木齐的一个机场突发冻雾天气,跑道视程短时间从2000米骤降到150米。

就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山航旗下的七架飞机却做到了准点起飞,成为了机场最早出港的飞机。

“浩克山航”名不虚传。

如果要送山航锦旗的话,那必须得有这几个称号:雷雨天逆行者,风雪天对抗者,低能见度挑战者...最后一定会写上“感谢山航,救我狗命”。

二是架势真的猛。

山东航空,旱地拔葱。

论彪悍程度,山航也学到了俄航的精髓,乘客上机之后,惊呼“推背感真强”、“俯冲式体验”。

别家飞机都是先盘旋几圈再优雅上天,山航不整那一套:给它3秒钟,它可以直插云霄。

许多网友建议大家乘坐山航出行时,尽量选择在机舱靠前或者靠后的位置。理由是空姐放饭都是从两端先行,坐在中间的话,可能等不到饭就开始下降了。

在技术和人员的加持下,山航的飞行方式虽然令乘客“心惊胆战”,但却保持了27年的安全飞行记录。

03 网红“山航”不赚钱的死穴,锅该谁背?

作为一个准点率极高,性价比极高的航空公司,山航也不是没有差评。

山航*的吐槽就来自于飞机餐。

同样是四大航空里的川航,飞机餐从臊子面到烤鱼、还有甜品和老干妈,飞行中时不时投喂烤土豆、钵钵鸡各种零食,让人从上飞机吃到下飞机。

山航的飞机餐,就寒酸多了,经常是两个大馒头配咸菜。

除了馒头和咸菜之外,山航的飞机餐还有卷饼、咸鸭蛋、疙瘩丝……同样做到了开盖有惊喜。

明面上让乘客体验到了原生态的山东伙食特色,其实更是为了省下开销。

因为在四大地方性航司中,山东航空的航班量已经是垫底。

2022年,山东航空的到港航班量达8.94万架次,同比下降44.45%,在大陆客运航司中排名第九。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2010年-2019年的十年间,山航的机队规模和营收虽然在增长,准点率也从未失手,但却越来越赚不到钱。

2010年的时候,山航的营收为73亿元,净利润为6.3亿元。到了2019年,营收增至190亿元,净利润仅有3.6亿元。

2021年6月,山航向国开行山东分行申请不超过26亿元的航空公司应急贷款。这笔应急贷款期限仅为1年,对山航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挽救不了日益亏损的现状。

去年,山东航空营收77.19亿元,反而还亏损了69亿,资产负债率达到了124.93%。

上市后有了资金支持,又有口碑,山航为什么死活不赚钱?

一是山航曾经发生过一次战略性失误。

上市后,山航曾经做过另一件大胆的事儿:大举购买支线飞机。

山航以1.2亿美元买了5架50座的庞巴迪CRJ200飞机,而山航当年募集资金仅2.2亿元。

这时候,市场的竞争对手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引进A320、B737此类飞机,而山航用2400万美元一架的CRJ200飞机对抗,*不聪明。

不出所料,山航在对市场判断上发生了一次战略决策失误。2002年,山航亏损了4558万元,创造了当时成立以来*的亏损记录。

痛定思痛,山航决定立即掉头,换大飞机,实现主力机队单一化。

结果就出现了一个极其赔本的买卖,5架CRJ 200 飞机刚于2001年引进,第二年就卖掉,里外里亏了个底朝天。

山航陷入亏损,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高铁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

2018年,也发生了一个重大突破:京沪高铁迎来“复兴号”。

完全纯国产的标准动车组,实现了完全自主化,核心技术和产品100%国产化,更实现了四通八达。

有业内专家点评,“由于山东地理位置特点,在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到济南、青岛等旅游城市间的最短时间可以控制在1.5小时和3小时,让山航具有极强的可替代性。”

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是世界*,对很多人来说,飞机未必是远途*的选择。

结 语:

2022年,中国客运航空公司盈利几乎全军覆没。

东航亏损373亿,南航亏损326亿,春秋亏损30亿,吉祥亏损41亿...谁也没有好消息。

但民航局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国内航线民航客运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95%。

山航也并不是从此消失,中国国航将全面收购山东航空,输血拯救山航。

强制退市是无奈、是教训,更是提醒:技术硬,赚钱能力也要硬。

能在大雾大雪起飞的“山东硬汉”,也能逆风翻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