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床房到底能住几人?万豪与如家的两种答案

尽管在百度搜索、酒店前台,给到的答案几乎都是“双床房可以入住四个人”,但相关法律对入住人数有限制性的规定。
2023-07-19 15:30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志玲 赵蓓 敏行   
   

7月18日下午4点48分,一则“酒店双床房为什么只能住两人”的话题发布仅28分钟,迅速登顶微博热搜榜*名,直到当晚8点15分,仍坚挺于热搜榜第六的位置。

四个小时内,“酒店双床房为什么只能住两人”的微博阅读量高达2.2亿。双床房顾名思义只有两张床,一般为两张单人床,原则上最多是为两人准备的房间。想在双床房住更多的人是否符合要求?

尽管网友对此派别林立,但大部分网友认为双床房自然是两个人住,年轻网友则多数认为可以住多人,理性派网友称需要看酒店携带儿童及加床等相关规定。

通过智商税研究中心的一通调查之后发现,星级越高的酒店,双床房能够入住的人数限制越多,反而是七天和如家这种快捷酒店表示,只要你能住得下,想住多少住多少。

01 七天说:只要您住得下!

双床房最多只能住两个人么?如果不是,最多能住几个人?不同星级的酒店对此会有不同的规定吗?

智商税研究中心在与多家不同星级的酒店进行沟通后发现,大多数酒店给出的结果,与人们传统认知中的“双床房最多只能住两个人”,大相径庭。

五星级酒店中,郑州万豪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双床房加床最多住三位,加床不另外收费,如果是1.2米以下的儿童,早餐也是免费的。”

郑州一家希尔顿欢朋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最多住两个,床是拼不了的,房间面积有限,加不了床。”该工作人员的回答,回应了热搜“酒店双床房为什么只能住两人”的问题。

四星级酒店中,桔子水晶酒店说,“双床房最多可以住三个人,不需要加钱。”

亚朵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床是可以拼在一起的,把床头柜挪开,三个人挤一挤的话也可以,不会按人数加钱的。人再多的话主要是睡不下,是1.2的床,有点窄,怕你不太方便,主要是看你们能不能接受,不把床弄坏就可以了。”

经济型酒店中,七天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您住得下,几个人都可以。”如果消费者执意多住几个人,酒店并未明说不让住。至于多人入住双床房的安全如何保证,工作人员表示,“消防问题不用担心,酒店会保证您的安全。”另外,工作人员交代,“那个房间最多四个人就好,不要太多了。”

如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能住得下,可以自行安排的。”虽然没有人数限制,但是工作人员提醒,“房间不大,太多人住着也不舒服,一般三四个人问题不大。”

可以看出,在智商税研究中心实际沟通的6家酒店中,有5家酒店都表示双床房并不一定只能住两个人,多入住的人也不会另外收费,只要住得下,几个人都可以,但*不要超过四个人。

“双床房可以住四个人”这个观点打破了人们的认知,智商税研究中心就此事也咨询了一些旅游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对于不少酒店允许不超过四人同住一个双床房的情况,表示十分比较惊异,“只听说过双床房可以少住人,没听说过可以多住人”。

02 关OTA什么事儿?

打开百度,搜索“双床房能住四个人吗”,找到的相关结果近4000万个。可见此前以后不少网友查询过相同的问题。百度蹦出的答案则更为醒目——双人床可以住四个人。

“酒店双床房为什么只能住两人”这条微博热搜下,大量网友争论不一。

一派是“不能理解派”,代表观点是“住了这么多年酒店,*次听见一间房可以住四个人。”持这一观点的网友往往有两方面的顾虑,一是担心如果酒店隔音效果不好,难免会影响到隔壁人休息;二是多人入住同一房间在安全方面是否有隐患。

另一派是“有何不可派”,代表人物是穷游的大学生们,评论区不少大学生都有过多人拼床的经历。在他们看来拼床不止是为了省钱,还能拥有难忘的回忆。网友囡囡表示,“(入住人员)都登记不就可以了。”此外,网友橙子表示:“我们一般都开双人床通宵打牌聊八卦。”

该词条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调侃。网友肉丸说:“4个人那叫炕。”有灵感的网友创造出“双麻房”“双众房”“叕床房”这样的新名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不少消费者都是在在线旅游平台(OTA)上订的酒店,他们纷纷讨论起,尽管OTA平台更像是一个信息中介,但如果出现这类情况时,平台是否会介入?

智商税研究中心也咨询了几家OTA平台。

携程客服称,“理解您的担心,可以下单前电话联系酒店核实下,酒店告知可以就行的,以酒店回应为准。”此外,客服还表示,可以帮助消费者进行咨询,最晚15分钟内可以给予回复。

美团客服给出的结论大致相同,客服人员表示,消费者入住时,一切以酒店实际政策为准,但如果消费者遇到一些问题,平台可以帮忙联系酒店进行协调。

另一位在线旅游平台的内部人士也提到,平台作为一个载体,不会干预酒店的相应规则,如果消费者真的遇到问题或者出现纠纷,平台会根据具体积极协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OTA从业人士告诉智商税研究中心,“平台上面呈现出来的政策,基本都是酒店自己来定的,酒店不会听平台方的。”可能对于少数一些较大的头部流量平台,不会那么强势而已。

如果消费者因为入住人数问题和酒店产生纠纷,他们更倾向于和酒店直接调解,不会选择让平台介入。消费者小祝表示,在对酒店的相关标准产生疑问时,他会和酒店直接沟通。毕竟这件事最终还是要落在酒店方。

03 专业律师怎么说?

这个暑期,到处都充斥着对消费复苏的饥渴,全国各地的商户都惦记着人们兜里那几千块的银两。

尽管人们早已克制不住蠢蠢欲动的出行欲,但他们心中的一条消费铁律肯定是无法撼动的,那就是“省钱即正义”。这可能也是“酒店双床房为什么只能住两人”,能莫名其妙登上热搜榜的原因。

尽管在百度搜索、酒店前台,给到的答案几乎都是“双床房可以入住四个人”,但从法律层面又是如何规定的呢,智商税研究中心还是就此事咨询了上海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的许超律师。

许超律师指出,酒店行业并没有对一个房间可以住几个人的行业监管规定,相关法律对入住人数有限制性的规定。

“不过有的城市会对客房人均使用面积做要求。比如《北京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第四条规定,客房内人均使用面积不少于4平方米。因此,对于北京的酒店,入住人数是和客房面积挂钩。酒店可以基于客房面积设置入住人数的要求。”

只不过,有些酒店已明示入住规定,且消费者也已知晓并同意,但个别人依然想穷尽一些办法“钻空子”,比如让1、2个人去办理登记,剩下的人在电梯口等待汇合并入住,而生活中,这种情况并不罕见。这将给酒店带来哪些风险呢?

“这种行为将给旅馆或酒店带来严重的法律责任,酒店可能面临公安机关的处罚(罚款等)。酒店被罚款后,可能会以旅客为被告,要求承担赔偿责任。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曾经受理过类似案件,旅客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许超如是说。

无论是出于人数上的自由度,还是出于性价比方面的考虑,可能会有不少消费者开始偏向民宿。

“民宿在法律和政策层面,也属于旅馆业,监管制度和法律基本是一致的,也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也需要办理身份登记。只是目前部分偏远地区的监管力度较弱,部分民宿没有严格、规范登记。但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规范登记、严格监管也将是必然的发展路径。”

此外,站在安全角度上,法律从业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小建议。

许超认为,如果确实有多人入住的需求(成本考虑、照顾方便等),如实登记,和酒店解释清楚,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明,避免公安机关核查时无法解释清楚,被带去公安机关调查,给自己的旅途带去麻烦。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律从业者指出,刑法上有个罪名是聚众淫乱,3人以上(含本数)就可能构成该罪。因此从酒店管理者的角度,确实要小心成为该罪名的帮助犯,例如酒店已经知道或应当知道会发生聚众淫乱行为,仍然同意给客人开房的。

“所以,我个人是支持酒店这种管理要求的。当然现在二胎家庭增多,酒店可以通过设立家庭房的方式,避免给一家出行的客人造成不便。综上,对于多人入住我的观点是原则上要禁止,避免落入聚众淫乱的帮助行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