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获阿里巴巴8.45亿美元注资

这是自今年3月阿里宣布组织变革,成立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后,Lazada再次获得阿里注资。
2023-07-20 15:1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0日消息,硬氪获悉,据新加坡会计和企业管制局(ACRA)公布的文件,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获得阿里巴巴8.45亿美元注资(约合人民币61亿元)。据了解,此次注资后Lazada将继续加大对东南亚本地商家的扶持,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

from clipboard

这是自今年3月阿里宣布组织变革,成立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后,Lazada再次获得阿里注资。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阿里将设立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Lazada隶属于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由蒋凡担任CEO。

Lazada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于新加坡。目前其在东南亚主要覆盖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这六个国家。

2016年被阿里收购后,Lazada已获得阿里7次注资,总计约58亿美元。阿里对其的控股比例目前达到83%。2017年Lazada获得10亿美元、2018年获得20亿美元、2022年获得超16亿美元、今年4月与本月获两轮注资超11亿美元。

在阿里全面进入后,Lazada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承接了阿里巴巴的技术和人才资源。Lazada在东南亚六国的17座城市已经建立起至少30个仓库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中心、超3000个自提点;2017年以来,Lazada还借助阿里的技术团队,重构升级了原有技术体系。

据Lazada2021年数据显示,Lazada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1.3亿;月活用户增长超过70%至1.59亿。

管理团队方面Lazada经历多次换帅。其先后由阿里元老级高管彭蕾、阿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特别助理皮尔·彭龙、原印尼分公司总裁和CEO李纯等人担任。

蒋凡于2022年接替李纯。他在上任前曾走访东南亚、欧洲各个国家市场,梳理业务,更换了Lazada的CEO并调整了其管理团队。蒋凡2013年进入阿里工作,于2019年担任淘宝、天猫总裁,在2022年担任阿里海外数字集团CEO。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