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暑期,民宿寻找新出路

疫情后时代游客需求的变化以及民宿产业同质化、缺乏内容等问题仍然存在。在此背景下,民宿从业者想要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唯有更多地丰富民宿的服务内容。
2023-07-25 09:52 · 微信公众号:闻旅  陈状   
   

今年以来,随着旅游市场重回上升通道,民宿产业逐步回暖。特别是当前,暑期出游高峰期到来,不少民宿更是自5月起就迎来了预订高峰。相关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民宿的搜索量、订单量都呈现暴涨趋势,甚至已超越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从这点来看,民宿产业似乎已经走出了疫情的阴霾,迈向了崭新的未来。

不过,闻旅在采访了相关民宿业者后却发现,虽表面看似火热,但今年的民宿产业却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赚钱。据相关业者表示,虽入住量等较比疫情期间出现了上涨,但从客单价方面却呈现逐步下降趋势,甚至不如疫情期间。

而上述变化的出现,也正折射出疫情后时代游客需求的变化以及民宿产业同质化、缺乏内容等问题仍然存在。在此背景下,民宿从业者想要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唯有深耕内容,从产品层面更多的丰富民宿的服务内容。

01 暑期出游高潮来临,民宿行业迎来预订新高峰

新冠病毒“乙类乙管”后的*暑假,全国旅游市场再度迎来新一轮的出行高潮。

据美团、大众点评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日-10日,国内旅游消费订单(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相较2019年同期翻倍增长,其中亲子相关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150%,跨省预订的住宿订单占比超过2019年同期。去哪儿网数据也显示,2023年暑期首周(7月3日-9日)出行的机票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三成,酒店预订量增长1.4倍。

而随着暑期出行需求得到充分释放,配套的民宿产业发展似乎也迎来了欣欣向荣的态势。从目前的情况看,据美团民宿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暑期两个月按周或月预订的民宿订单量同比上涨200%;途家民宿发布的《2023暑期民宿玩法指南》显示,截至7月9日,平台暑期预订量同比2019年翻番。另外在木鸟民宿预订平台上,乡村民宿近两周整租订单环比6月同期增加了265%。

具体到目的地来看,途家民宿发布的指南显示,截至7月9日,平台暑期热门预订城市top10为威海、青岛、北京、成都、大理、西安、重庆、上海和厦门,其中威海作为海滨城市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近8倍。

除了去海滨城市避暑外,进山纳凉也成为暑期旅游的新选择,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以莫干山为例,作为国内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该地吸引了江浙沪一带用户前往。截至目前,湖州民宿订单环比6月同期上涨280%。

另据途家民宿发布的报告显示,还有不少游客选择到新疆、甘肃等地清凉游,多个西北城市成为途家平台暑期民宿预订游黑马,预订量攀升最快。如赛里木湖所在地博尔塔拉、古城喀什,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40倍以上;甘南、阿坝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5倍。

再以旅游热点城市丽江为例,相关数据显示,自6月中旬以来,丽江古城游客数量不断增多,在七月初多数客栈就已经达到了70%左右的入住率,其中客群大多以毕业旅行、亲子游、自驾游等为主。有业者曾预计,7月10日左右会迎来丽江古城人流量的高峰期,旅游人数可能会突破8万人以上。而目前从美团上查询丽江当地民宿来看,多数民宿已处于满房状态,且价格较为稳定。

02 多层次生变,民宿产业或并非想象中那么乐观

不过,虽数据上较为靓丽,但闻旅在采访相关民宿经营者后却发现,实际情况却似乎并不能一概而论。究其原因,或因经过疫情三年震荡期之后,市场环境以及游客习惯等都已经发生了改变,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正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从景区类民宿来看,丽江迷叠香客栈冯掌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今年以来入住率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但实际客单价却并不尽如人意。从年内几个假期来看,仅有春节期间实现了超预期的客单价,随后客单价便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五一至今均价基本在100~200元之间。

“一方面,客单价的下降来源于丽江市政府对于民宿行业的规范,规范市场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宿主的盈利;另一方面,则来源于游客的消费出现了降级。疫情三年后,游客的消费欲望出现明显下降,相比此前更为理性,也更注重性价比。”冯掌柜说。

据了解,作为一家客栈民宿,迷叠香客栈的主要盈利来源为房费收入,不过今年来看,游客需求较少,收入也并不理想。

而同为景区类民宿,龙脊梯田景区的民宿情况似乎更为惨淡一些。据利德连锁旅舍品牌创始人凌启慧介绍,其所经营的客栈位于国家4A级景区广西桂林龙脊梯田,周边民宿多为当地村民贷款建设。在疫情期间,景区内95%的民宿主均选择闭门谢客,外出打工。而在疫情结束后,游客对于民宿的需求也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旺盛,因此近50%的当地民宿仍处于歇业状态,甚至已开业的民宿都无法住满。

事实上,出现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来源于游客对个性化的追求以及当地民宿同质化之下竞争力的缺乏。凌启慧表示,消费能力的下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今年以来旅行社低价团增多,目前到访景区的游客多为一日游,当天来当天走,不再停留,同时疫情后时代的游客也更加关注一些特色化和体验化的东西。从龙脊梯田来看,该景区主要游览项目为山水和梯田,并无太多独特的吸引力;而从当地民宿来看,景区内民宿众多且风格相近,仅其所在的寨子就有1万7千多个民宿床位,房间、床位等已出现饱和,压价竞争等恶性竞争时常出现。

另外,短途游重归长线游也是部分民宿经营情况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长假的出现拉长了游客的出游半径和天数。途牛此前公布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国内长线游占据暑期旅游消费主导,出游人次占比为61%。据北京原乡里民宿主理人王晓蕾表示,今年前几个假期,原乡里位于北京延庆区域的民宿均为满房状态,但进入暑期却并未出现上述情况,甚至客单价较比去年下降了10%。

03 内容为王,多元化发展才能助力民宿长期稳定盈利

那么,在此背景下,民宿经营者该如何面对现状,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对此,受访业者一致认为,应该从内容入手进行差异化竞争,打造出更独特、更符合目前旅游形势的民宿产品。

从丽江迷叠香民宿来看,冯掌柜认为,现有民宿应该通过差异化竞争来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对于迷叠香来说,丽江当地以少数民族为主,民宿风格也多以古朴民族风为主。因此在新开店时,选择将新店打造为地中海风情。一方面,这种风格更具有年轻化、现代化,能够迎合年轻人的需求,另一方面,能够与周边民宿形成差异化竞争。

事实上,这种改变早在疫情期间就已经产生。据了解,疫情期间为开源节流,冯掌柜将成本较高的大店拆分为了若干小店,多点分散,多个装修风格,以期能够吸引到更多游客。目前,在束河古镇地区,冯掌柜共计开业了4家民宿。

而其余三位受访的民宿运营者则注意到了文化与民宿的结合。近年来,政府层面多次强调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并提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同时在后疫情时代,国家对于大健康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视。在此背景下,凌启慧选择了将原有的民宿转型为太极康养文化主题客栈。她表示,早在疫情前的2019年,就已经开启了转型发展,将太极文化融入到了民宿之中。在开业之后,相继推出了太极拳培训班、国学经典、古琴禅修、瑜伽等多个项目。今年以来,推出了名为学太极,免费住的活动,学员只需要支付太极拳的学费和伙食费即可免费入住。“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住宿更像是一种附带设施。因学习太极等传统文化而来的游客相比普通游客来源更稳定,住宿也更长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景区以及当地民宿存在的同质化问题,凌启慧表示,目前正计划带领整个村寨朝着康养的方向发展,从而打造一个太极文化村落,在现有民宿进行文化上的升级,进而提升整个景区的文化品味,从而留住更多的游客。

与凌启慧相似的是,内蒙古毛日图民宿主理人、董事长阿苏也早就注意到了文化对于游客的吸引力,并结合了蒙古文化打造民宿。据阿苏介绍,创立毛日图牧场的初衷就是分享传统文化,将连锁民宿做到草原深处,再把这些点连成线,以当地牧民的生活方式为切入点,做成环线旅行产品,将民宿作为文化传播的平台,变成了解蒙古族文化的最直接、最透彻、最深度的方式。

王晓蕾则介绍到,自2016年成立以来,原乡里民宿就致力于结合挖掘在地非遗及文创来打造乡村精品民宿。从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原乡里民宿已结合我国传统习俗以及非遗体验相继推出了“非遗进民宿”“民宿过大年”、“长城脚下柴火饭”、“花开富贵熏肉宴”等特色项目。“对于一家乡村民宿来说,只有不断挖掘乡村民宿文化,不断的更新现有产品,打造新业态、新视角、新体验,才能区别于其它民宿,形成其独特的竞争力,从而长久持续的经营下去。”王晓蕾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闻旅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